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齐跌停!敢放深交所鸽子,天齐锂业是不是完了?

2021-06-1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天齐跌停!敢放深交所鸽子,天齐锂业是不是完了?

作者/星空下的牛腩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天齐锂业(002466)开盘还好好的,早盘怎么就跌停了?

消息面上,天齐今天发布公告,将再次延期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深交所的问询函,发于5月28日,用了15页,把天齐2020年年报中的细节,从头到尾抠了个遍。天齐在6月5日已经发布公告,说将延期回复,而今天则是延期之后再延期。

天齐跌停!敢放深交所鸽子,天齐锂业是不是完了?

图片来源:天齐锂业(002466,股吧)公告

以上内容再简述一下↓

交易所(5月28日):你赶紧回答我的问题,7天之内回复我!

天齐锂业(6月5日):让我想想,我6月11日之前回复你。

天齐锂业(6月11日):我还没想好,我今天回复不了,尽快回复。

交易所:……(*&%¥#*)

敢放深交所的鸽子,而且还是两次,天齐这波操作像极了不靠谱的“渣男”。说到“渣男”,今天王思聪被曝光的聊天记录,让我们明白了渣男的“魅力”所在。

天齐跌停!敢放深交所鸽子,天齐锂业是不是完了?

看完了段子,我们回归正题。在浏览了这一系列公告之后,我的初步看法有以下3点:

1

深交所的问询函,问的都是天齐基本面的关键问题(灵魂深处),看来是下了一番功夫。这表明我国资本市场裁判员专业素养不断提高,是制度层面的大好事;
2 天齐在6月5日的公告中称,深交所同意延期至6月11日。如今期限已到,天齐还是无法回复,这给公司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
3 天齐的管理层恐尚未对问询函中所提问题形成统一意见,或者说,管理层存在分歧。

天齐跌停!敢放深交所鸽子,天齐锂业是不是完了?

天齐的市值约800亿元,能把股价按在跌停板的,肯定不是小资金。封单一度超过4万手。然而,跌停在午后打开,说明入场抄底的,也不是小资金。这表明大资金对天齐的“钱途”也有分歧。

天齐跌停!敢放深交所鸽子,天齐锂业是不是完了?

天齐锂业一季度有不少新进机构投资者

有分歧其实是好事,因为最大的利空是被投资者遗忘。好在市场先生并没有忘记天齐。比如说5月21日,天齐举办了股东大会。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不难发现,中信证券(600030,股吧)(600030)中金公司(601595)等大券商,以及广发基金、朱雀基金等机构悉数到场。

天齐的基本面,的确存在着不确定性。投资者交易的核心逻辑,也是天齐能否困境反转。这其中的阻力,大致可看以下3点:

1

2018年举债买SQM(智利矿业化工)股权,导致债务压力过大,这几乎成了一切利空的源头;
2 随着新能源车行业的景气度提高,自下而上的传导,最上游的锂矿,将不可避免的涨价,而这将使锂盐加工企业成本上涨;
3 澳大利亚奎纳纳工厂,项目进展一直不太顺利,影响了公司氢氧化锂的产能,而氢氧化锂被用于生产更高端的三元锂电池,如此一来,公司可能错失红利期。

实际上,这些观点也意识到,新能源车行业的兴衰,才是决定天气天齐命运的关键。行业兴,则天齐上游躺赢;行业衰,则天齐风光不再。

接下来,我们将站在行业的维度,对以上3点不确定性,进一步分析。

债务问题

尽管债务问题仍未解除,但相比于去年四季度,天齐已度过了至暗时刻。

之所以这样讲,原因有3点:

债权人,也就是天齐财报中的“银团”,已经同意将债务展期,解了燃眉之急;

引入IGO作为战略投资者的交易,目前进展顺利,部分先决条件已经达成;

锂盐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涨价,碳酸锂价格在4个月内翻倍,同时公司生产处于饱和状态,这无疑增强了天齐现金流的造血能力。

天齐跌停!敢放深交所鸽子,天齐锂业是不是完了?

图片来源:天齐锂业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另外,坐拥世界优质大盐湖的SQM,也没有那么糟糕。比如此前的文章(链接)里讲过,经过计提减值损失+SQM股价反弹,天齐这笔投资在账面上回本只是时间问题。

成本上涨

因为锂矿在锂盐的上游,所以在看到锂盐涨价后,担心锂矿涨价,在逻辑上是没有问题的。

然而,锂矿涨价对天齐非但不是利空,甚至可能是利好。看看天齐2020年年报,便会发现,天齐卖锂矿要比卖锂盐更赚钱。去年天齐锂矿营收约14.8亿元,锂盐(锂化合物及衍生品)的营收约17.5亿元。然而,锂矿的成本更低,还不到锂盐的一半。其结果便是,锂矿的毛利率高达62.53%,而锂盐只有23.71%。

天齐跌停!敢放深交所鸽子,天齐锂业是不是完了?

图片来源:天齐锂业2020年年报

2020年,锂矿的价格并未启动。如果今年锂矿涨价,那么天齐赚起钱来,岂不是更加轻松?由此可见,控制上游资源对资源股来说,是多么重要。

错失红利

对于奎纳纳的情况,天齐在投资者活动中表示,力争第一期“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于2021年内正式投产,于2022年第四季度达产。

天齐跌停!敢放深交所鸽子,天齐锂业是不是完了?

图片来源:天齐锂业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其实,就算是不达产也无所谓,因为聪明的投资者早就按照“赛道>个股”的思路,布局了整个行业。

锂盐的价格当然是由供求关系决定。天齐不是行业的小玩家,它在奎纳纳进展不顺,意味着整个行业的产能受影响,在下游需求高涨时,产品必然涨价。只不过涨价的钱,被别的玩家赚走了。

对于那些聪明的投资者而言,这只不过是把收益从左口袋掏出来,再放进右口袋,总收益不受影响。其实,不少周期行业公司的高管,都会在意识到行业复苏之时,去买竞争对手的股票。反正行业景气的时候,你好我好大家好,所有玩家都是赢家。

(关注公众号,在对话框回复“锂”,看看还有哪些可以关注)

天齐今日的大跌,顺带着带崩了锂资源板块。就算天齐要迎来实质性利空,但其他公司则是在没有重大利空的情况时下跌。这是上车的好机会。

天齐跌停!敢放深交所鸽子,天齐锂业是不是完了?

高层在各种场合反复地提碳中和。所以新能源车景气十年,是没问题的。十年的确定性,意味着这是长期赛道,而长期赛道的建仓是不跌不买。

如果一件事,在三年之后回头看没那么重要,那么它现在也没那么重要。在长期利好面前,一切短期利空都是纸老虎。资源型企业,没那么容易被关小黑屋。

相关阅读:

碳酸锂价格上涨有限,赣锋锂业(002460,股吧)如何称霸全球锂业?

又有新利空?连亏2年的天齐锂业能否逃出生天?

天齐锂业丨除了债务,67.13亿在建工程怎么破?

天齐锂业︱受困于行业周期,能否以“锂”服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