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去年净利骤降逾七成 引战投调班子能否助温州银行走出困境?丨银行

2021-06-1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因领导班子“大换血”及引入的战投可能为浙江省农信联社,温州银行近期备受瞩目。而去年该行增资扩股,募资约70亿元,第一大股东也因此变更。同时,该行去年净利润骤降77%

去年净利骤降逾七成 引战投调班子能否助温州银行走出困境?丨银行

  《投资时报》研究员 田文会

  领导班子“大换血”,可能引入农信联社战投,作为城商行的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温州银行)近期因为上述吸引眼球的事件成为话题焦点。

  该行近日公告称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同时,其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有报道称,温州银行所称战略投资者为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称浙江省农信联社),由其五位高层入驻温州银行。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与2020年年报信息相比,截至今年6月10日,该行党委书记、行长、监事长信息已发生变更,同时出现两位新的党委委员。查询相关资料发现,浙江省农信联社系统内有与上述五位同名的人员。

  此前,温州银行有高层领导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8月,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曾公告称,温州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行长吴华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违法发放贷款罪、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一案,由该院提起公诉。

  除了管理层的问题,温州银行也需补充资本。2020年,该行增资扩股发行约23.73亿股,募资约70亿元。其第一大股东也由新湖中宝(600208,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湖中宝,600208.SH)变更为温州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温州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公司)。

  同时,温州银行2020年业绩大幅下滑。其当年净利润为1.59亿元,同比骤降77%。

  温州银行上市进程似乎也不是很顺。

  今年4月23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温州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第九期辅导工作进展备案材料。辅导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601995.SH,03908.HK)称,此期辅导工作的内容包括:继续开展全面尽职调查工作,深入了解温州银行2021年业务发展和经营情况,以及督促温州银行就尽职调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规范和整改。上述材料显示,中金公司于2019年2月21日完成辅导备案对温州银行开展辅导。

  而且,据证监会网站信息,早在2017年12月,中金公司就曾与温州银行签署辅导协议,完成辅导备案对温州银行开展辅导。

  《投资时报》就上述领导班子调整、增资扩股和引入战投、业绩增长、上市进程等问题向温州银行发送了沟通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引入战投 领导班子“换血”

  温州银行近期因为领导班子大幅调整和引入战投等备受瞩目。

  5月27日,温州银行微信公号公告称,为了改善股权结构,优化公司治理,近期温州银行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同时,温州银行领导班子三年任期已届满,已于5月23日顺利进行了人事调整。

  据相关媒体报道,上述温州银行所称战略投资者大概率为浙江省农信联社。此前有消息称,5月23日,温州市委组织部在温州银行召开大会,会议通过由浙江省农信联社五位高层入驻温州银行,温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建清被免去所有职务,任命陈宏强为温州银行党委书记兼拟任董事长,拟任邢岛为行长,拟任吴剑红(或应为吴建虹)为监事长,拟任谢作雷、柴雷鹰为副行长。对于这一领导班子的具体调整名单信息,温州银行尚未正式回应。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询发现,浙江温州鹿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该行副董事长名为“陈宏强”;银保监会舟山监管分局于2020年4月2日批复核准“邢岛”的浙江岱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职资格;据报道,浙江省农信联社温州办事处副主任名为“吴建虹”,浙江省农信联社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名为“谢作雷”;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2019年7月10日批复核准“柴雷鹰”的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任职资格。

  6月10日,温州银行官网信息显示,董事长依然为叶建清,行长为邢岛(代为履行行长职责),副行长为张汝龙、葛立新、潘复生,监事长为吴建虹。该行党委人员情况为:党委书记为陈宏强,党委副书记为邢岛、吴建虹、叶刚,党委委员为张汝龙、葛立新、潘复生、谢作雷、柴雷鹰、张劲松、蔡胜春。与2020年年报中党委人员情况相比,目前党委人员出现较多变化。

  《投资时报》研究员向温州银行询问战略投资者的确切身份,不过,截至发稿,其尚未给予回复。

  增资扩股  股东座次生变

  此前,温州银行行长一职一度空缺。温州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4月,该行原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行长吴华因严重违纪违法,依据有关规定,由温州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2020年5月,该行董事会会议解聘吴华行长职务。

  2019年8月22日,温州市纪委、监察委公告,温州银行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行长吴华涉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8月18日,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号“温州检察”发布公告称,当日,温州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行长吴华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违法发放贷款罪、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一案,由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向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除了任期届满,温州银行领导班子“大换血”或也与该行增资扩股和引入战投,以及上述有高层领导出现较大问题有关。

  根据温州银行2020年年报,当年末,温州银行股东持股情况已发生变化,其中,第一大股东也已变更。

  2020年末,该行第一大股东为温州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公司,持股比例为31.77%。而在温州银行2020年半年报中,该行第一大股东为新湖中宝,持股比例为18.15%。当年末,新湖中宝已降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降至10.81%。

  据温州银行官网信息,2020年9月7日,温州银行公告称,根据温州银行2019年度股东大会决议,经浙江银保监局批复,该行将实施增资扩股工作。此次增资扩股发行数量为不超过约23.73亿股,名义发行价为2.95元/股。认购方式为:(一)由老股东按比例配股,老股东在其认购额度内可指定其关联方进行认购;(二)老股东(含股东指定的关联方)未足额认购的部分,通过地方专项债券资金筹集,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指定特定主体认购。此次增资扩股方案已于2020年8月31日获股东大会通过。

  温州银行2020年9月在证监会网站发布的定向发行说明书也显示,此次增资扩股发行不超过约23.73亿股,定向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和处置不良资产。

  温州银行2020年年报称,当年,该行实施增资扩股,发行约23.73亿股,发行价格为2.95元/股,其中老股东及其指定关联方认购约6.78亿股,募集资金20亿元;温州市政府指定特定主体认购约16.95亿股,募集资金50亿元。此次增资扩股后,该行注册资本从约29.63亿股增加至约53.36亿股。

  综合上述信息,温州市政府指定特定主体认购的股份数额与温州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公司所持股份一致。

  去年净利润骤降77%  减值损失大增

  温州银行近期引入战投及调整领导班子或与其业绩表现存在一定关系。

  温州银行今年一季报显示,当季,该行净利润为5.09亿元,同比大增57.1%。不过,据其2020年年报,去年净利润仅为1.59亿元,同比骤降77%。

  具体来看,2020年,温州银行营业收入为42.34亿元,同比微增0.08%;营业支出为42.26亿元,同比增23.34%。营业支出增速远高于营业收入。

  其中,营业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1亿元,同比降75.89%;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0.52亿元,上年为0.51亿元。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方面,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3.65亿元,同比降71.23%;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2.55亿元,同比降68.63%。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银行卡手续费收入为0.48亿元,同比降94.41%,减少约8.19亿元;代理手续收入为约0.07亿元,同比降82.38%。

  温州银行2020年营业支出增长则主要源于减值损失,当年其同比增53%。

  其中,2020年信用减值损失为24.09亿元,上年资产减值损失则为15.74亿元。

  2020年信用减值损失中,发放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为15.84亿元;债券投资减值损失为8.76亿元。而在2019年资产减值损失中,贷款损失准备为14.04亿元。

  资产方面,今年一季度末,温州银行资产为2811.57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1%。

  同时,当季末,温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61%、9.19%、9.19%,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14个百分点、0.08个百分点、0.08个百分点。

  温州银行过去三年经营业绩数据

去年净利骤降逾七成 引战投调班子能否助温州银行走出困境?丨银行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