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饭圈”存网上互撕谩骂 中央网信办启动专项整治

2021-06-15 和讯科技 知新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6月15日消息 据网信中国官微消息,即日起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饭圈”存网上互撕谩骂 中央网信办启动专项整治

  一段时间以来,“饭圈”粉丝群体在网上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问题屡见不鲜。此次专项行动将针对网上“饭圈”突出问题,重点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全面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各类有害信息。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以下5类“饭圈”乱象行为:一是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行为;二是“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等行为;三是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行为;四是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等行为;五是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行为。

  据悉,整治期间,将关闭解散一批诱导集资、造谣攻击、侵犯隐私等影响恶劣的账号、群组,从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网络水军等违法违规账号,从重处置纵容乱象、屡教不改的网站平台。

  此前,综艺节目《青春有你3》引发的“倒奶追星”事件,引发业界对“饭圈乱象”的广泛关注。国家网信办于5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将“饭圈问题”列为重点工作之一。该行动将“整治网上文娱及热点排行乱象”,规范明星及其背后机构、官方粉丝团的网上行为,严厉打击网络暴力,引发网络粉丝群体非理性发声、应援等的行为,整治网站平台热点排行乱象问题,规范平台管理规则,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随之,各互联网平台对饭圈整治愈加重视,并发布饭圈管理规范。6月12日,腾讯发布《关于开展“饭圈乱象”专项整治的公告》。公告称,为落实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要求,即日起,腾讯开展“饭圈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清理有害信息,抵制饭圈不良风气,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行为,净化网络环境;6月14日,小红书发布公告,宣布启动“饭圈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数据造假、暗刷流量等作弊行为,集中清理恶意炒作、网络暴力等有害信息,从严处置唆使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诱导谩骂引战等内容和账号,坚决抵制饭圈不良风气,净化网络环境。

  随着国家对“饭圈乱象”的出手,各大互联网平台参与主体协调配合,规范粉丝群体网络行为,将进一步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和清朗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郑希)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