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行等额等价续做MLF但逆回购小幅净回笼 分析称后续流动性需求预计增多

2021-06-15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央行周二等额续做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并连续15个月维持利率不变。分析人士称,近期央行对资金面较为呵护,预计流动性整体仍将保持平衡状态。但月中及半年末时点逐渐临近,叠加地方债发行缴款,流动性需求料会进一步增多。

央行当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6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6月15日MLF到期的续做)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MLF中标利率为2.95%。

据财联社统计,今日央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2,000亿元MLF,完全对冲到期量。同时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净回笼100亿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6月MLF操作利率持平,连续15个月保持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显示尽管5月PPI同比涨幅创下逾12年新高,工业品通胀升温没有动摇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基调。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对财联社表示,6月货币市场利率运行整体平稳,DR007以及R007等关键利率品种大都维持在7天期逆回购下方,市场流动性需求压力不大,今日续做能够满足市场流动性需求。

梁斯称,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整体平稳,虽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PPI出现明显上升,但尚未传导至CPI,物价压力对货币政策影响较小。另外外部因素对我国冲击影响有限,即使美联储货币转向,也会逐步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这需要足够的时间周期。因此短期我国货币政策面临的外部压力不大,MLF利率也无需调整。

财联社5月C50风向指数调查显示,超六成机构预计,央行将等量续做MLF。

近期流动性仍松,但资金需求将略增

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央行公开市场近期维持公开市场逆回购零投放,银行超储率下降,加之地方政府债券放量发行,资金需求旺盛,但上周财政部额外增加了700亿元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标,及时补充市场流动性,资金面明显转松。

东吴证券固收分析师李勇对财联社称,6月地方债发行存在加速可能性,可能为银行体系流动性带来压力,但财政存款呈现“季初增加、季末减少”的特点,财政支出可在一定程度上补充市场流动性,吸收了地方债发行加速的影响。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财联社表示,近段市场流动性延续合理充裕格局,市场利率整体运行在“利率走廊”内,央行根据资金面扰动因素进行灵活调节,并释放继续保持资金面平稳信号,6月以来国内资金面波动幅度有所缩小。

周茂华称,下半年公开市场工具到期量有所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供给不确定性等扰动因素略有增加;但国内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及海外通胀上升,预计央行继续灵活采用多种工具应对短期扰动因素,确保资金面平稳。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