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部门: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

2021-06-15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5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官网消息,6月15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各地应在深入总结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本地公路网结构及运行特点等因素,全面推广差异化收费。

《方案》指出,为达成这一目标,首先要坚持政府引导、合力推动。要突出政府引导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和沟通协调,引导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自主积极参与,协同科学高效推广差异化收费,不断提升公路网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同时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因路制宜,深入分析研究测算,分类精准施策,充分发挥调流、降费、提效的功能。除此之外,还要坚持改革创新,完善机制。着力推进收费公路制度和管理服务创新,强化联网收费系统技术支撑,探索建立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简化审批流程,强化政策引导,不断优化完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长效机制。

《方案》强调,各地应在深入总结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本地公路网结构及运行特点等因素,选择适合的差异化收费方式,创新服务模式,科学精准制定差异化收费方案,全面推广差异化收费。具体内容包括,分路段差异化收费,并进一步优化完善分路段差异化收费模式,稳步扩大差异化收费实施范围。利用价格杠杆,均衡路网交通流量分布,提高区域路网整体运行效率,促进区域物流运输降本增效。同时,还要采用分车型(类)差异化收费,继续深化分车型(类)差异化优惠政策。另外,还应采取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分出入口差异化收费、分方向差异化收费分以及支付方式差异化收费的收费方式。

《方案》要求,首先强化政策支持保障,要坚持以现行收费标准为基础、差异化下浮的原则,要统一规范优化调整收费政策,防止收费标准频繁调整变化,保障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对经营性高速公路实施差异化收费的,应按照合同或协议约定,落实相关保障政策,依法保护各方合法权益。同时,还要探索定价方式改革,在具备条件的地区,选择部分经营性收费高速公路开展通行费定价方式改革试点,将现行政府定价调整为指导价,以现有政府定价收费标准为上限,赋予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一定的定价自主权。除此之外,还应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强化通行路径推荐和车辆通行费估算功能,进一步提高收费透明度,服务公众高品质出行。(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