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机构投资者比重占1/4,科创板模式已经成型

2021-06-1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机构投资者比重占1/4,科创板模式已经成型

6月1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在第十三届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上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科创板的投资者结构、市场化定价等方面都出现了积极的变化趋势。从投资者结构看,机构投资者的交易占比正在逐步提升。今年一季度,机构投资者占科创板市场交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5%,公募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持有科创板公司的流通市值占比近40%。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沪港通、通过境外知名指数机构,也广泛参与到科创板市场的投资。

机构投资者比重占1/4,科创板模式已经成型

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如何摆脱散户市,逐步提升机构投资者的比重,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也是股市能否平稳有序发展、减少震荡、降低风险非常紧迫的内容。如果机构投资者能够成为市场主力,那么,市场就可以逐步摆脱一有利好就疯狂追高、一有利空就疯狂逃跑的现象,从而更加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更加有利于投资者确立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

事实也是,个人投资者的最大特点,就是跟风炒作,热时炒作,冷时也炒作,结果,就极容易被极少数机构投资者、投机者和游资等利用。为什么游资会不停地在市场掀起各种风浪,且每次风浪都会让他们赚得钵满盆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利用了个人投资者的跟风。也正因为喜欢跟风,个人投资者也就常常扮演着为游资等高位“站台”的角色,给炒作者提供疯狂赚钱的机会。

也正因为如此,管理层一直在倡导提高机构投资者比重的原则,积极引导机构投资者入场,并通过开放市场、放宽准入,吸引境外资金进入。特别是科创板,通过对个人投资者设立一定门槛,来鼓励机构投资者入场交易。也正是因为科创板在投资者进入方面有一定要求,因此,机构投资者的比重也就有了很大提升,占比达到了25%,比起主板市场等,确实是很大的进步。

机构投资者比重占1/4,科创板模式已经成型

也许正是因为机构投资者比重的提升,以及境外资金进入的数量较多。在科创板涨跌幅达到20%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现明显大起大落现象,稳定性比主板市场等明显增强,短期炒作问题也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如果能够进一步提升机构投资者的比重,让个人投资者能够与机构投资者合作,以基金等名义进入,那么,科创板的稳定性会更强,对整个资本市场的积极影响也会更大。

由于机构市逐步替代散户市,也是一个渐进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夜之间就改变过来。科创板的机构投资者比重能够提升到25%,是相当不错的成绩。如果能够在进入门槛逐步放开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比重仍能保持,并稳步提升,那么,中国投资者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也就真正确立了,对资本市场的稳定和繁荣,也就能够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资本市场来说,不渴望能够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但一定要不断进步。尤其是监管,必须为市场稳定、为投资者利益等提供保护作用。日前被举报的机构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等以维护市值之名,相互勾结、操纵股市的问题,就必须严厉查处。因为,在机构投资者比重正在逐步提升的情况下,如果机构投资者不去为稳定市场服务,反而操纵市场,显然是与发展目标相违背的。在这个问题上,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零容忍”。否则,也会对市场带来不利影响,对投资者带来伤害。

行为规范,是机构投资者必须保持的一条基本原则。机构投资者行为不规范,对市场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尤其在机构投资者比重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显得更为重要。所以,在鼓励和促进机构投资者入场的同时,一定要防止机构投资者行为不规范的问题,要对机构投资者多念几道“紧箍咒”,让机构投资者时刻记住,操纵市场是没有好下场的,是会受到严厉惩罚的。

机构投资者比重占1/4,科创板模式已经成型

中国的资本市场,呼唤机构市,希望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但决不是行为不规范的机构投资者,而是合格的机构投资者,是为市场的稳定服务,而不是为了炒作和投机。否则,宁可不要。相关的制度与政策,也要朝着这个目标制定与跟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