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我为群众办实事|一个承诺温暖了一座城

2021-06-15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长春讯(记者李洪涛)15分钟,在普通人眼中只是一个时间的概念。然而,在从事消费权益保护工作者的心里,却是一个庄严的承诺。6月2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位于科尔沁草原东部的吉林省白城市采访时,亲身感受到了这个承诺所迸发出来的力量和创造的社会效益。这个城区人口不足20万的地市级城市,当地百姓在良好的消费环境下尽享都市繁华。

吉林省白城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申诉投诉管理分局(以下简称消投分局)位于白城市洮北区长庆南街的繁华街路上,与百货商场、宾馆、饭店毗邻。由于地处城市的中心地带,且交通四通八达,消费者遇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维权十分便利。去年3月,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消投分局决定提升消费维权工作力度,变被动为主动,改变传统的“坐等经营者上门”,采取“走出去现场维权”的工作新模式。同时,消投分局向广大消费者作出承诺:城区内消费者的投诉受理后,工作人员在15分钟内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该消投分局是否履行承诺?消费者满意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该消投分局进行了采访。

当日11时许,记者来到消投分局时,正赶上市民夏女士满面笑容地送来一面写有“消费维权显真情 群众利益重如山”字样的锦旗。原来,夏女士在一家橱柜商店订购了一套橱柜,交付了1万元定金。由于家中变故,取消了装修计划。夏女士多次向商家索要1万元定金,但均遭到拒绝。接到投诉后,消投分局工作人员立即陪同夏女士在10分钟内赶到了该橱柜商店。经过与店主认真沟通,双方达成一致,店方返还了夏女士9200元。接受记者采访时,夏女士激动地说:“真没想到,消投分局的承诺是真的。我来投诉后,工作人员立即就和我一起去了商店,问题很快就解决了,这才是为消费者做实事!”

消投分局主任陈铁锋表示,以前的消费维权工作模式是受理投诉后,工作人员电话与经营者进行沟通,请经营者前来说明情况和处理纠纷。然而,这样的模式存在很多不足,有的经营者以生意忙为由拒绝前来,还有的经营者故意拖延时间,造成后期取证困难。在此种情况下,为了更能体现出为群众办实事,消投分局决定改变工作模式,主动与消费者一道上门维权。白城市城区面积不大,消投分局又地处城市中心,经过驾车实地测算,以消投分局为原点,在塞车不严重的情况,15分钟内可以到达城区任何一个地点。于是,消投中心向广大消费者作出了受理后15分钟到达维权现场的承诺。纪海娜、郭成良等5名工作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人负责城区的一片区域,日常工作中随时待命。

我为群众办实事|一个承诺温暖了一座城

消投分局工作人员正在受理消费者投诉。郭成良/摄

在消投中心办公室,陈铁锋主任拿来厚厚一摞受理投诉后工作人员现场维权成功的档案。据其介绍,截至记者采访时,该消投分局已经成功维权102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万多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投诉全部都是消费者上门投诉后受理的。为了给消费者提供一个舒适的投诉环境,消投分局的受理大厅内安装了饮水机,多功能手机充电装置。针对前来投诉的多是老年人群体,还配备了医疗急救箱,里面装着速效救心丸、创可贴等药品。

当日12时30分,在海明东路附近的白城市百货大楼步行街,记者就消投分局作出的受理投诉后15分钟到维权现场的承诺一事儿,现场采访了部分市民。市民赵女士说:“我就是受益者,真是太暖心了。今年5月9日,我在一家具城花2000元购买了一个茶几和一个电视柜。用了几天就出现开裂和掉漆。我去消投分局投诉后,工作人员马上和我一起去找商家,最后退款了。”赵女士表示,这样的承诺不仅让消费维权更方便快捷,还特别暖心。市民马先生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他说:“在消费维权过程中,有的经营者很强势,千方百计地推脱责任,我们消费者感到很无奈。消投分局作出的承诺,对经营者来说也是一个触动和震慑。”在白城市火车站的站前广场商圈,经营服装生意的店主葛女士表示,消投分局主动上门帮助消费者维权,对于经营者来讲也是一件大好事。现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生意上很忙,有时真的一时抽不出身来前去消投分局处理。主动上门不仅节省了时间,还充分听取了双方意见,调解纠纷也更加公平公正。

一个承诺温暖了一座城。《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白城市采访时,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经营者,对消投分局的承诺都竖起了大姆指,听到的话语更多是感谢和温暖。在消投分局5名工作人员的柜子里,装着一叠叠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消费维权的宣传资料。因为他们在前往经营者的店面现场处理消费纠纷时,还担负着宣讲《消法》,传播消费维权知识的重任。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