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脱水研报:核桃乳行业龙头 业绩迎拐点 毛利为50% 净利为35%

2021-06-1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脱水研报:核桃乳行业龙头 业绩迎拐点 毛利为50% 净利为35%

  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提升,植物蛋白饮料将更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或将推动该行业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

  编辑 | 蓝猫 王瑾熙

  近年来软饮料消费主力90后、00后群体“养生”、“健康”、“塑形”等观念的盛行,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脂肪含量较低的植物蛋白饮料愈发受到重视。

  要点:

  ◆植物蛋白饮料细分赛道形成寡头垄断的稳固格局,行业稳健增长,未来仍有提升空间。

  ◆毛利率看,近五年公司毛利率维持高位稳定,保持在50%附近;销售费用率和周转率处于行业中位。

  ◆21Q1业绩强劲反弹,收入同比增长75%,复苏势头有望持续,今年收入有望实现30%增速。

  ◆该公司业绩迎拐点,净利为50%,估值望修复,机构看涨50%。

  植物蛋白饮料行业稳健增长,未来仍有提升空间

  2003-2014年为植物蛋白饮料的品类红利释放期,行业规模CAGR接近30%。随着消费水平提高、生活质量提升,消费者对于饮品的追求从单纯的“好喝”逐渐转向“健康”转变。同时,核桃乳、椰子汁、花生露、杏仁露等植物蛋白饮料细分赛道龙头通过广告营销、电视节目冠名赞助等方式迅速占领市场,推动行业扩张。

  2014年后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增速放缓,且行业内竞争者增多。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增速自2015年开始放缓,2017年遭遇负增长,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1266亿元,2015-2019年CAGR仅为3.7%。

  该阶段行业进入者增加,从2018年的283家激增至2019年的4074家,众多乳企也开始植物蛋白饮料业务,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同时,竞品品类增加,常温酸奶、高端白奶的下沉扩容挤压了部分传统植物蛋白饮料的送礼需求。

  植物蛋白饮料有望重拾增长,未来5年保持中个位数稳健增长

  一方面,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提升,植物蛋白饮料将更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或将推动该行业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植物蛋白饮料无胆固醇,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在保证较高蛋白质含量的同时能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其零乳糖的特性也使国内大部分缺少乳糖分解酶的人群免遭饮用纯牛奶后会产生的腹泻、腹胀等反应。

  近年来软饮料消费主力90后、00后群体“养生”、“健康”、“塑形”等观念的盛行,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脂肪含量较低的植物蛋白饮料愈发受到重视。

  另一方面,2018年中国内地人均植物蛋白饮料消费量仅为3.2KG,而中国台湾的消费量为5.3KG,中国香港的消费量更是高达11.3KG,未来中国内地植物蛋白饮料市场仍有增长空间。

  细分赛道形成寡头垄断的稳固格局

  植物蛋白饮料行业细分赛道集中度高。植物蛋白饮料是指以植物果仁、果肉及大豆为原料(大豆、花生、杏仁、核桃仁、椰子等),经加工、调配后,再经高压杀菌或无菌包装制得的乳状饮料。

  植物蛋白的细分领域龙头市场占有率高,其中该公司在核桃乳市场占比约为88%,承德露露(000848,股吧)在杏仁露市场占比约为90%,椰树在椰汁市场占比约为80%,维他奶在豆乳市场占比约为40%。

  此外,还有众多食品饮料龙头加入竞争,如达利园“豆本豆”豆奶、伊利“伊利植选”豆奶,WhiteWave和蒙牛共同创立的植朴磨坊的Silk豆奶等。

  行业具有典型的区域性和季节性特征

  植物蛋白饮料行业的生产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由于饮料行业产品质量大,受运输条件和配送能力的限制,饮料行业的运输费用普遍较高,加上产品单价低,因此单件产品的平均运输费用较高,存在经济运输半径。

  一般而言,其销售半径限制在600公里以内,向销售半径之外的市场进行销售会导致供应效率降低。因此,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普遍进行多生产基地的分散性布局,并以生产基地为中心进行区域性销售。

  植物蛋白饮料行业的销售也具有较为典型的季节性特征

  由于植物蛋白饮料具备较高的传统送礼属性,在我国传统节日临近及期间,市场需求集中释放,饮料购销存在节前逐渐升温、节后迅速回落的节日效应,其中又以春节、中秋节最为典型,也造就了该行业销售的季节性特征。

  从月份上看,销售旺季一般在7月、8月、9月(中秋节旺季),以及12月、次年1月、2月(春节旺季);从季度上看,一、三季度销售收入占全年的比重较大,二、四季度销售收入占全年的比重较小(年末距春节越近,四季度销售收入占比越高)。

  今日让我们来看看该公司的财务指标:

脱水研报:核桃乳行业龙头 业绩迎拐点 毛利为50% 净利为35%

  免责声明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相关内容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