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初创公司hiQ诉领英封杀案被美国最高法院发回重审

2021-06-15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初创公司hiQ诉领英封杀案被美国最高法院发回重审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5日早间消息,据报道,微软旗下领英(LinkedIn)认为其竞争对手hiQ Labs从公开资料中收集个人数据的行为威胁用户隐私,因而希望阻止这种行为。美国最高法院周一为领英赋予了又一次对抗机会。

之前的下级法院裁决禁止领英阻止hiQ访问其用户的公开信息。但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驳回了这一裁决。

此事的关键在于企业是否可以使用名为《计算机欺诈和滥用法案》的联邦反黑客法,来阻止竞争对手收集其网站上的公开用户数据。该法案禁止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访问计算机。

大法官将此项纠纷发回给旧金山第九巡回上诉法院重审。在此之前,这几位大法官曾在6月4日做出裁决,限制了根据这部法律提起刑事诉讼的行为类型。在那起案件中,大法官们发现,如果某人滥用他们有权访问的计算机上的信息,就不构成违反该法律。

领英一案表明互联网上的个人数据越来越重要,也凸显出企业利用用户的个人信息创收的能力,同时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谁可以出于什么目的控制并使用一个人的数据?

领英拥有7.5亿用户,他们在2017年要求hiQ停止收集其公开资料,否则就有可能承担法律责任。

hiQ则使用产品数据来分析员工技能,或者在他们可能寻找新工作时为其推荐雇主。该公司表示,领英是在其发布与hiQ相似的功能时提出这一威胁的。

于是,hiQ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领英存在反竞争行为,而一位联邦法官在2017年同意该公司的主张,做出对领英不利的初步裁决。hiQ在解释自己的立场时表示,公开数据必须保持公开状态,互联网上的创新不能因为少数有权势的企业对公开数据的囤积而遭到扼杀。

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在2019年禁止领英在诉讼进行过程中封杀hiQ,并裁决本案涉及的法律可能并不适用于这种情况,因为hiQ无需获得授权即可使用用户的公开数据。

领英对最高法院表示,hiQ的软件是“机器人”,可以大规模收集数据,这与个人用户挨个查看公共资料的情况大相径庭。

领英今年4月表示,该公司的部分公开数据已经被收集,并在网上兜售。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