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洪恩教育(IH.US)上市后的8个月

2021-06-15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上市8个月股价跌破发行价,业绩翻倍增长且实现盈利的洪恩教育(IH.US)却屡遭投资者抛售。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洪恩教育近日发布2021年Q1财报,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190.6%,经调整(扣除股权激励费用)的股东净利润0.1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但环比大幅度下降46.4%。此外,该公司MAU及付费用户按季度保持上升趋势,期间为1612万户,付费用户168万户,付费率(付费用户/MAU)10.4%。

洪恩教育主要为3-8岁儿童提供教育产品和服务,如果从过往业绩看,业绩高增长,利润也持续改善,2020年扣掉股权激励费用也实现了盈利,基本面看起来还是不错的。该公司于2020年10月9日登录纽交所,上市前三天股价爆涨近一倍,然而同年11月24日后,遭受投资者抛售,其股价开启了走熊趋势,一路下跌至10.79美元,较高点跌幅超50%,已跌破发行价。

此次Q1业绩出来后,对股价有所提振,但仅两个交易日后再次遭到投资者抛售,那么为何投资者不好看这家公司呢?

实际上,洪恩教育的股价主要面临三大压力:一是市场普遍认为该公司目前估值过高;二是政策敏感性强,国家对儿童线上教育的产品及内容在监管上存在政策性风险;三是业绩持续性,在强监管下,投资者对其业绩前景产生悲观情绪。

提供游戏化产品,研发费用率高

首先先说洪恩教育基本面。

洪恩教育成立于1996年,最初从事成人英语教育,2000年后将业务锁定在幼儿教育,并专注于儿童教育内容及产品的开发,目前形成两大产品体系,即家庭教育产品和机构教育产品。家庭产品包括洪恩识字、洪恩故事及洪恩拼音等,机构产品包括儿童学堂、幼儿园渠道和培训渠道。

该公司家庭产品主要面向C端用户,机构产品面向B端用户,产品内容覆盖多个学科,包括中文、英语、数学及逻辑思维等。各大产品基本采用游戏化模式,通过丰富的动画音效展示形式,吸引儿童关注激发学习兴趣。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掌舵人为池宇峰,是完美世界(002624,股吧)创始人,搞游戏出身。

在游戏化模式下,该公司MAU和付费用户持续增长,2018年分别仅为140万户和50万户,到2021年3月增至1612万户和168万户。不过该公司的付费率存在明显的下降,2018-2021年Q1付费率分别为35.7%、35.1%、13.6%和10.4%。

由于活跃用户流量迅速提升,即使付费率下降,该公司业绩也表现亮眼,收入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0%,按季度看,2020年Q3开始,也就是该公司刚上市的首季度开始,其收入连续翻倍。不过从盈利能力看,按季度,也在2020年Q3开始,扣除股权激励后,持续性盈利水平呈下降趋势,2021年Q1,三项费用率(管理、销售及研发)69.4%,期间提升了9.5个百分点。

洪恩教育不像其他线上教育平台有教师成本,该公司主要做游戏学习产品,因此毛利率比较高,核心费用为对产品的研发费用。但游戏学习产品的风险远比拥有教师团队的平台风险要大的多,特别是儿童游戏化的产品,在政策监管的不明确地带,一旦发生政策风险,对其业绩将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政策风险大,未来很“缥缈”

洪恩教育选择了低龄的年龄带市场,以3-8岁的儿童市场为主。在今年5月11日,教育部发布《学前、小学、中学等不同学段近视防控指引》,建议0—3岁幼儿禁用手机、电脑等视屏类电子产品,学龄前幼儿不宜读写,避免过早施加学习压力,要主动远离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如果该政策得到落实,依赖于电子产品提供内容的洪恩教育业绩可能存在持续性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1日起,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教育,这也掐断了该公司想利用线上流量可能转型为线下“教师型”平台的路子。

该公司还可以将年龄带上移,但目前的产品设计主要针对学龄前的市场,这部分流量存在流失风险,而上移市场需要重新设计及研发产品,重新制定销售计划及吸引流量,行业竞争激烈,其业绩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在政策风险下,即使目前基本面良好,投资者也望而却步,对其未来业绩持有悲观情绪。而且该公司估值也过高了,以2020年业绩算,其PS值及PE值(扣除股权激励后经调整的净利润)分别为7倍和116倍。未来成长的不确定,PS值失真,各项费用水平有上升趋势,也使得PE值明显过高。

综上看来,洪恩教育虽然在过去业绩高增长,但因选择的年龄带赛道具有较大的政策风险,其基本面存在不确定性,可预测的转型压力较大,叠加目前估值已经过高,投资者也只好选择用脚投票。鉴于未来的不确定性,该公司对价值投资者的吸引力较弱,其股价仍可能继续下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