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市精神卫生中心提醒 考生切勿考后过度放松

2021-06-15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陈栋

本报讯 高考结束后,如何安排大考后的生活,是莘莘学子需要面对的又一个“考题”。由于备考期间学习过于紧张,考试结束后无论是从精神还是身体方面都需要放松。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提醒广大考生,放松要有度,切勿过度放松。

“家长要防止考生的过度宣泄。很多孩子在高考结束后陷入一种过度放松的状态,狂欢起来没完没了,天天上网、打游戏、抽烟喝酒……很容易致使网瘾、烟瘾、酒瘾乘虚而入。不良行为习惯一旦养成,会影响孩子们继续学习,而且对健康也十分有害。”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表示,多年的学习,考生们早已养成了一定的生活习惯,短期内突然改变,很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多做些有益身体健康的事情,这样既能让考生跟社会多接触,也对未来进入大学生活学习有利。

高考过后,家长最好不要再代替孩子过多地打理他们的日常生活,要给他们创造一些机会去参与各种各样的劳动。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会选择结伴外出旅游,这个时候往往因为缺少内心安全底线,而发生一些危险的状况。考生应尽量减少这种群体外出活动,多选择一些简单而轻松的娱乐项目,比如和家人一起外出踏青或者邀同学一起打打球,锻炼一下身体。

此外,专家表示,考试结束后,有许多考生患上了考后自闭症,喜欢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整天不出门,沉默寡言,闷闷不乐,不愿活动,睡眠也存在障碍等。据了解,引发考试自闭症的原因多分为两类:一类是因为感到自己考得不理想,觉得没脸见人,自我封闭;另一类是考完后得了厌学症,对任何事物都丧失了兴趣,提不起精神来,在不知不觉中导致自闭。考生一定要加强自我调节,强制性地多与伙伴们在一起,是战胜自闭症的关键。多参加小团体活动,一起聊聊天、逛逛街、打打球,或者听听音乐、唱唱歌、看看小品等,尽量不给自己独处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