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度|IPO锂电铝箔项目一延再延 鼎胜新材锂电成色“暗淡”

2021-06-15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财联社(南京,记者 王俊仙)讯,鼎胜新材(603876.SH)在近12个交易日上涨超60%,期间三个涨停板。龙虎榜数据显示,推上涨停板的资金不是来自游资而是机构。虽然鼎胜新材(603876,股吧)自称“未涉及市场热点概念”,但市场已将其归为爆发的“锂电池板块”。

在大涨的背后,财联社记者调查了解到,锂电铝箔在整个锂电产业链中,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且供应并不紧张。具体到鼎胜新材,锂电铝箔占营收比重不仅较低,其IPO锂电铝箔项目已多次延期。更让人担忧的是,公司负债高企,利息负担沉重,短期融资的利率已超过其销售净利率。而鼎胜新材如何摆脱目前的困局比锂电铝箔的想像空间更重要。

锂电铝箔涨价幅度远不及其他材料

2018年4月,鼎胜新材顶着“铝箔行业龙头”的称号登陆上交所,公司2015年-2017年,铝箔产销量、出口量及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国内同类企业第一名。

但更让人具有想像力的是动力电池用铝箔,它是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基材之一,当时公司该产品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均为行业第一名。多家券商研报称公司为“锂电铝箔龙头”。

鼎胜新材电池箔客户涵盖了国内主要的储能和动力电池生产厂商,包括比亚迪(002594,股吧)集团、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国轩高科(002074,股吧)、银隆新能源等。

鼎胜新材最近股价连续上涨,也被市场归为“锂电池板块涨停潮”中,6月2日-4日龙虎榜信息显示,买入前两席均为机构专用席位。

然而锂电铝箔在目前的新能源汽车火爆环境下,并没有沾上多少光。

ICC鑫椤资讯分析师程玲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与其他电池材料相比,六氟磷酸锂,磷酸铁锂,负极材料,铜箔等因库存低、下游需求爆发引起价格大涨,铝箔相对来说原料供应充裕,加工难度没有太大,产品全面国产化,是目前为数不多供应能平稳过渡的材料。

ICC鑫椤资讯监控的数据显示,锂电铝箔价格自去年以来仅调涨20%左右(铝价调涨推动)。

深度|IPO锂电铝箔项目一延再延 鼎胜新材锂电成色“暗淡”

来自ICC鑫椤资讯

而目前国内六氟磷酸锂市场均价较年初价格上涨约180%,电解液磷酸铁锂仅今年1~4月上涨幅度就约40%。

程玲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由于下游受材料供应短板影响而限制产能,包括锂电铝箔在内的所有单一电池材料销量都很难有较大突破。但锂电铝箔行业龙头企业五星(即鼎胜新材)、兴恒、南山和厦顺,相较其他企业有一个优势,它们会受益于头部电池厂上量高于行业均速的现状,产量攀升也会高于行业平均速度。但是到底能受益多少,也要看公司产品向头部电池厂供应量占比。

IPO锂电铝箔项目一再延期

锂电铝箔对鼎盛新材来说是重要亮点,但其五万吨项目却一延再延。

2018年IPO时,鼎胜新材募资中有6.11亿元投向“年产5万吨动力电池电极用铝合金箔项目”(下称“电池箔项目”),根据测算,电池箔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可实现收入14.66亿元。然而该项目前后两次延期。原投产日期为2019年12月,后延期至去年12月,现又因疫情影响(详见下图),延期至2022年12月。

深度|IPO锂电铝箔项目一延再延 鼎胜新材锂电成色“暗淡”

来自鼎胜新材公告

IPO项目延期,目前支撑公司营收的主要是盈利能力较弱的空调箔,其近年来在鼎胜新材总营收中占比为30%-38%左右。

2020年,公司空调箔、单零箔、双零箔和普板带在营收中占比分别为30.28%、19.44%、17.95%和16.41%,毛利率分别为6.84%、7.73%、11.27%和5.88%,分别同比减少2.4个百分点、2.31个百分点、2.35个百分点和2.97个百分点。

相较而言,公司现有的锂电铝箔板块表现还不错,数据显示,2020年,锂电铝箔板块营收同比增长三成至6.48亿元,但在公司营收中占比仅为5%左右。锂电铝箔附加值也较高。2020年,鼎胜新材锂电铝箔毛利同比增长逾两成,至1.73亿,在鼎胜新材毛利中占比16.44%。

逐步走高的负债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与还在10%左右徘徊的毛利率相比,鼎胜新材净利率更为“微薄”。

Wind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鼎胜新材销售净利率逐年下滑,分别为3.04%、2.75%和2.74%,2020年净利率为-0.13%,2021年一季度为1.26%。

而在2020年期间费用中,销售费用同比下滑,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增速最高的为财务费用,分别同比增长144.39%和110.6%,而在财务费用细分类目中,鼎胜新材2020年利息支出攀至近年来高峰,为2.96亿元,同比增速为38.26%。

事实上,鼎胜新材负债水平自上市以来一直在走高。2018年上市后,鼎胜新材当年底负债率降至59.31%,但从2019年开始持续上升,2019年末、2020年末和2021年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26%、71.41%和75.52%。

截至2020年度末,鼎胜新材货币资金余额为11.55亿元,而有息负债高达69.67亿元,货币资金与有息负债的比率为16.59%;2021年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7.1亿元,有息负债高达81.09亿元,货币资金与有息负债的比率为21.09%。

为了筹集资金,公司在2019年发行了12.54亿可转债,同年9月,公司按5.40%的利率发行了2.5亿期限为270天的短债,2020年4月,公司再次发行利率为4.6%,期限为180天的超短债。而公司2019年和2020年的销售净利仅2.74%和-0.13%。

资深注册会计师、知名财税审专家刘志耕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在一般情况下,如果企业的货币资金/有息负债为20%左右,说明企业的偿债能力较弱,而且货币资金越少、有息负债越大,说明企业的偿债能力可能越弱,偿债风险就越大。为此,投资者应密切关注这类企业的资金面和偿债能力。

针对公司偿债风险,鼎胜新材方面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为控制该项风险,公司综合运用票据结算、银行借款等多种融资手段,并采取长、短期融资方式适当结合,优化融资结构的方法,保持融资持续性与灵活性之间的平衡。公司已从多家商业银行取得银行授信额度以满足营运资金需求和资本开支。

关联方占用资金

值得关注的是,在自身负债较高的同时,鼎胜新材还遭到关联方占用资金。

2020年年报显示,鼎胜新材的内控被会计所出具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公司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其中2020年发生额为5.25亿元,2021年1-3月发生额为3.8亿元。

虽然截至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日,鼎胜新材已收回全部拆借资金及其相应利息,但公司内控情况堪忧。

鼎胜新材方面则回应财联社记者称,公司已经深刻认识到该事项的严重性,将认真吸取教训,强化风险责任意识,采取切实措施杜绝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

事实上,鼎胜新材自身“造血能力”也受到交易所关注。

数据显示,2019年度、2020年度及今年一季度,鼎胜新材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净流出。

鼎胜新材方面则回复财联社记者称,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相对弱势,且近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下滑,是公司将应收票据背书转让用于支付长期资产购置款、业务规模增加导致存货规模增加、人民币升值导致2020年外币应收账款产生的现金流入减少等原因所致,具有合理性。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