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台海军向陆军“借钱”买美国导弹,岛内网民不满:买那么多天价二手军火,疫苗呢?

2021-06-15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台湾海军被传借用台“立法院”已三读通过的陆军军购款,支应对美采购“鱼叉”导弹等款项。此举在岛内引发关注。

据台湾《联合报》14日报道,美国去年宣布售台100套岸置机动“鱼叉”导弹系统,包括400枚“鱼叉II型”陆基型导弹、4枚“鱼叉II型”演习导弹,此外还包括411个集装箱、100套“鱼叉”海防系统发射器运输器、25辆雷达卡车等,总额达23.7亿美元,约合700亿元新台币。不过,“立法院”本会期通过的预算案中并未见“鱼叉”导弹采购预算。消息称,台“国防部”是动用预算调控机制,先从陆军已经在“立法院”三读通过的采购M109A6火炮、“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等法定预算中“借钱”支付给美方,让海军采购“鱼叉”导弹案生效。美方军备界也证实,台海军日前已通过台北驻美军事代表团与美方签署发价书,采购首批32套“鱼叉”导弹系统,并支付6亿余元新台币的首期支付款项,计划在2025年以前在台部署;其余68套视未来预算额度,再进行第二阶段采购。

台“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辩解称,美国会计年度为每年10月1日开始,与台湾不同,因此在军购上也常造成困扰。此次台军规划采购的陆基“鱼叉”导弹,主要是考虑台湾要在2025年达到“歼敌50%目标”的作战需求,“中科院”的生产量能仍有欠缺,因此希望在2023年筹获,借此“快速提升战力”。他还称,美台对“大陆威胁”的评估可以说不谋而合:台军在2020年便表达希望在2025年达到“歼敌50%”的目标,2021年3月美国前后任印太司令戴维森与阿基里诺在国会做证时都指称解放军在2027年恐有能力对台发动大规模攻击。因此综合分析,台军自造潜艇于2024年下水、陆基“鱼叉”岸防导弹于2023年陆续回台服役,“可说是应对中共威胁的应急战力整建计划。这项应急的战力,难说插队军购”。

然而,台“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认为,若台“国防部”动用预算调控机制的传闻属实,则不论是其刻意严重低编“鱼叉”导弹第一年预算,导致不足以支付发价书签署生效后的首期款,还是更严重的在根本没有编列、“立法院”也还没有审查的情况下,即先运用其他已三读预算来支付首期款,“都代表国防部在对美军购的预算编列严重失真”,不禁让人担心,等真正进入付款高峰期后,“国防部”在军售预算的编列与支用会不会出现更多问题。

台湾中时电子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这笔军购已凸显出多个问题。首先,美军的“鱼叉”导弹无论在射程、速度、尺寸等各方面的性能均和台“中科院”研发/生产的“雄风2”型反舰导弹类似,“鱼叉”的射程约在130公里,“雄风2”的射程约在150公里,由此可见两款导弹的性能不相上下。其次,“鱼叉”导弹出产时间已超过40余年,相关的改良计划种类繁多,然而让人遗憾的是,台军预期采购的应为最新改良款,其射程超过250公里。但美方数据显示,台湾采购的这批导弹,射程仅有130公里。相比之下,美国近期卖给芬兰的“鱼叉”导弹为增程型,射程超过250公里,“当台军具备与美军同等级的装备时,不但刻意游说军方采购,而且卖给台军的装备与美国盟友仍有一大段差距,所有的委屈自然得由全台民众埋单”。而最让人遗憾的是,台湾的主政者似乎频频买美国的账,刻意通过对美军购过度渲染美国极度支持台湾的假象。

对此,有岛内网民不满地表示,“买破铜烂铁是真的,挪预算也是真的”。有人直言,“趁火打劫的老大哥又来收保护费了”;还有人质问道,“买了这么多天价的二手军火,疫苗呢?”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