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获准开展中国公募基金业务

2021-06-15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若晖

投资者很快将可以买到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在国内发行的公募基金。近日,贝莱德宣布,获准在中国开展公募基金业务,旗下首只公募基金已在规划当中。

贝莱德获准开展

中国公募基金业务

6月11日,贝莱德基金获得证监会颁发的业务许可证,将以公募基金管理公司(FMC)形式开展业务活动。

作为全球资管巨头,贝莱德一直对公募业务资格非常积极。2020年4月1日,中国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限制,贝莱德立即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同年8月,贝莱德基金获批设立,贝莱德基金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外资全资控股的基金公司。今年5月12日,贝莱德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贝莱德建信理财获准开业。

获得资格后,贝莱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表示,很荣幸能够帮助更多中国投资者进入金融市场。“我们期待与中国投资者分享贝莱德的全球投资专业知识,为他们提供更独特的投资解决方案。”

贝莱德中国区负责人汤晓东表示,贝莱德一直秉持融入本土市场的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够满足世界各地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和目标,贝莱德也才能为全球各地的投资者提供全面的服务和产品。贝莱德将持续投放资源,深化中国本土市场的业务布局和专长。

贝莱德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贝莱德资产管理规模为9万亿美元(约合60万亿人民币),创出新纪录。而在一年前,即2020年一季度,其资产规模曾降至6.47万亿美元。不过,这家资管巨头快速从疫情的冲击中恢复过来且获得了更快的增长。一年后,其资产规模飙涨39.3%,并首次突破9万亿美元。

据业内人士透露,贝莱德基金正在规划中的内地首只公募基金或为混合型基金。

根据监管要求,新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取得经营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这就意味着,投资者有望在年内买到贝莱德基金发行的首只公募产品。

除了筹备首只公募基金,贝莱德也在积极招兵买马,扩充公募业务团队,目前官网上挂出的招聘信息包括东部区域的销售副总裁、基金会计、内部审计师、法律顾问等职位,部分岗位要求有多年公募基金从业经验。

海外资管巨头

加码布局中国市场

2017年11月10日,财政部宣布,国内基金公司控股权外资持股比例放宽至51%,三年之后比例不受限制;2019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11条措施,将基金公司放开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4月1日。

在政策放开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外资资管巨头加快了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除贝莱德之外,路博迈、富达、范达集团、施罗德基金等机构已递交了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请,可以预见,未来公募基金业即将进入内外资机构同台竞技的新时代。

不仅如此,在早前参股的合资基金公司中,也有一些基金公司的外方股东在谋求成为外资全资控股基金公司。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34家公募基金公司(不包括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等)中,中外合资企业达到44家。其中,外资机构持股比例为49%的就有14家,另有10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超过30%。

此前有消息称,多家基金公司的外资股东在谋求绝对控股权,未来会根据新的政策寻求跟中方合资方做增持股比的调整。尤其在对方股东对合资券商实现绝对控股后,合资基金公司的控股权成为很多外资的下一个目标。

近日,华鑫股份(600621,股吧)公告,摩根士丹利成功受让华鑫证券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36%股权,待审批通过之后,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有望成为新一家外资绝对控股基金公司,大摩持股比例高达85%。此前已将上投摩根基金持股比例提升至51%的摩根资管,目前仍在寻求100%控股上投摩根基金。

谈及为何布局中国市场,上海一位外资资管机构人士表示,无论是固定收益还是权益市场,全球发展势头最好的两个市场是中国和美国,这一点大家已经形成共识。以固定收益投资为例,随着全球多个国家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很多国家的债券利率走低,部分国家的主权债券甚至会有违约的风险,外资机构管理的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现在都要增配中国债券,这也是外资机构看好中国资管市场,希望在国内布局的重要原因。从中国的角度而言,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资管领域是其中重要一环,建立国际金融中心少不了海外资管机构的参与。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无论中资还是外资机构,都需要不断更新对中国市场的认识。国内外机构使用的研究方法与资产定价手段大同小异,真正懂中国市场的基金公司才有优势。无论谁控股,不够优秀、不能与时俱进的企业终将会被淘汰。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