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溪2号”或助俄罗斯加速“去美元化”

2021-06-14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北溪2号”或助俄罗斯加速“去美元化”

在俄罗斯看来,始于俄罗斯、途径波罗的海并穿越丹麦、芬兰和瑞典等国专属经济区,最终止于德国的“北溪2号”,投产运营后可能不仅仅是一条运输天然气的管道,极有可能成为卢布-欧元结算体系的新渠道。

随着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表示,“北溪2号”已经完成首段管道铺设,美国对该项目持续近两年的制裁措施宣告瓦解。不过,业界仍普遍担忧,这反而会促使美国转换制裁思路,将目标瞄准运营后的“北溪2号”。

首阶段供气已准备好

“‘北溪2号’首段管道铺设已经完成。”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日前召开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称,“首段管道焊接大概还需要10天,但俄气已经做好了注气准备。第二段管道仍在铺设中,预计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内完成。”

普京的讲话透露出多个信息:“北溪2号”将于8月前全面竣工,首阶段供气近日即将展开。塔斯社援引“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起点列宁格勒州州长Alexander Drozdenko的话称,首段管道的测试工作已于6月第二周启动。

彭博社指出,俄罗斯此次公布的信息让多方“措手不及”。“北溪2号”项目的参与方之一——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首席执行官Rainer Seele表示:“我们都很惊讶,这么早就要竣工了。”据悉,俄气是“北溪2号”项目的独家持股者,负责主要建设工作并承担一半费用,其它费用由法国恩吉集团、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壳牌、德国Uniper和Wintershall这5家欧洲公司共同承担。

“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全长1230公里,设计输气能力为每年550亿立方米,可以绕过乌克兰将天然气直接输送至欧洲。据俄气表示,这条通过波罗的海的路线比陆上路线更短,天然气供应更经济而且更可预测。

不过,俄罗斯并未打算彻底弃用过境乌克兰的管道,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称,俄罗斯会继续通过乌克兰向欧洲输气,今年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量预计将超过2000亿立方米,未来10年还将增加多达500亿立方米。

眼下,俄气已经准备好对首段管道注气,正式开始供应的时间取决于德国监管部门的批准。路透社6月7日报道称,俄气当日股价出现上扬,达到274卢布/股(约合3.76美元),创2008年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

相关各方时刻紧盯美国后续行动

“‘北溪2号’投入运营后,西方国家可能还会制造麻烦。”俄罗斯常驻欧盟代表契科佐夫坦言,“莫斯科对这样的事态发展并不惊讶,而且已经做好准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称,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向华盛顿派出了一个高级谈判小组,与美国政府讨论“北溪2号”投运后的进展。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于6月8日发布声明称,美国能够减轻“北溪2号”的影响力。“实际上,我们有机会反击,但竣工已是既成事实,任何制裁都不再产生影响。不过,随着管道正式运营,俄罗斯如果对某些国家的能源和经济安全带来威胁,美国不会袖手旁观。”

路透社指出,布林肯的声明暗示,一旦“北溪2号”开始运行,美国或将再次有所动作。美国暂时放弃制裁,是为了缓和与德国的双边关系,但实际上,尽管德国是美国的盟友,但其仍然选择与俄罗斯建立更牢固的能源关系,这凸现出欧洲仍然离不开俄天然气这一事实。

即便是制裁期间,俄罗斯仍然保持着欧盟最大供气国的地位。目前,欧盟约40%的天然气仍来自俄罗斯。“北溪2号”运营后,德国每年能收取可观的过境费并将天然气运输到南欧和东欧国家。目前扮演这一角色的是乌克兰,该国每年可获得高达30亿美元的天然气过境费。

俄罗斯“去美元化”加速

值得关注的是,有业内人士预计,“北溪2号”不仅能让欧洲能够获得更多高性价比的、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甚至可能顺势让俄欧形成一个以卢布和欧元为核心的新结算圈子,届时美国在欧洲的地位将进一步被削弱。

金融时报》撰文称,美国的制裁措施和反对立场,只会进一步损坏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因为美国政府正在将美元用作竞争和政治斗争的工具。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透露,如果美国继续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制裁,俄罗斯可能很快就会放弃以美元计价的能源合同。“理想情况下,我们不愿放弃美元,因为它是一种用于结算的国际货币,但如果实际情况不允许,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逐步放弃。”

近段时间,俄罗斯“去美元化”持续加速。6月3日,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表示,将改变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NWF)结构,其中美元份额将降至零。

据了解,NWF是俄罗斯联邦预算资产的一部分,积累了丰厚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成立之初致力于支持该国的养老金体系,但目前资金也用来弥补危机时期的预算赤字,截至今年初资产总额超过13.5万亿卢布(约合1840亿美元)。

俄罗斯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为了降低美国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将鼓励俄企业以欧元进行贸易结算。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7日报道称,NWF中的美元份额将转为人民币和黄金,此外,NWF还将英镑份额从10%减至5%,而欧元份额则从35%增至40%。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去美元化”是一个长期的、肉眼可见的过程,不仅俄罗斯在“去美元化”,世界上许多国家也在做类似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