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造车新势力差异化竞争结硕果

2021-06-14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近日,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相继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三家车企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差异化市场定位日趋明显,并有力支撑其收益。

长期以来,特斯拉引领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其它造车新势力紧跟其后,并努力通过差异化发展实现突围。其中,蔚来重视服务,提倡极致的用户体验;理想定位增程式智能电动汽车的引领者,两家车企偏向于中高端市场的家庭消费群体。相比之下,小鹏则瞄准通过智能化彰显竞争力,软件、算法全栈闭环是其差异化竞争核心。

三家车企一季度财报佐证了其差异化发展的效率。蔚来一季度车辆利润率的提高得益于100kW电池包使用率和NIO Pilot(蔚来的自动驾驶系统)采用率的上升,其中,可实现600公里以上续航里程的100kW电池包的毛利贡献约5000元/辆,NIO Pilot约8000元/辆;小鹏一季度毛利率增长至11.2%,主要得益于材料成本降低及XPILOT(小鹏的自动驾驶系统)销售收入;具有增程电动系统、智能座舱并升级了乘坐舒适性的全新理想ONE订单同样强劲。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成熟度逐渐提高,已进入由政策向市场驱动的换挡期,竞争日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差异化竞争将是车企突围的重要抓手。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汽车加快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差异化不仅是工艺、机械等技术的比拼,更多是创新力的体现。而且,差异化战略并非一成不变,也是在不断演进。如前几年新能源汽车多是比拼续航里程、加速时间等单纯的技术参数,随着这些技术参数逐渐同质化后,品牌、服务、辅助系统等成为车企新的发力点。

与传统车企转型相比,造车新势力没有历史包袱,新趋势、新理念的接受能力强,对市场的敏感度高,能在研发效率、流通、服务体验等方面形成创新点。蔚来、小鹏、理想正是在上述领域持续发力,才在行业逐渐树立品牌。如小鹏加快技术迭代,推出了XPILOT 3.0的OTA更新;蔚来与中石化合建的智能换电站具有自动停泊、自动换电、便捷高效等特点,汽车换电时,车主无需下车,在车内可一键启动自助换电,仅需4分30秒……

可以预见的是,造车新势力差异化竞争成果初显,不仅将鼓励其进一步明确细分市场定位,有利于其可持续发展,还将为市场提供满足个性、多元化需求的丰富产品,最终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