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磅!这个二线城市重锤二手房!炒房客无处可逃!

2021-06-1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端午安康!

  最近龙舟雨特别多,方才深圳下了一场大雨,中国人讲究「遇水则发,以水为财」,樱桃团队祝大家财源滚滚来!

重磅!这个二线城市重锤二手房!炒房客无处可逃!

  厦门动真格了!

  上周,厦门10部门召开了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公布了近两个月来整治二手房的一些成果。

重磅!这个二线城市重锤二手房!炒房客无处可逃!

  住房部门:

  截至6月4日,共排查热点片区的中介门店2631家,已对29起涉嫌违法“炒房”行为立案查处。

  暂停了22家中介门店的二手房网签资格;取消1家中介的二手房网签资格。

  协调房产交易纠纷26起,所涉房产交易价值1.08亿元。

  银保监、金融监管部门

  通过自查及监管排查查实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2725笔共计17.93亿元,其中确认被“炒房”组织直接套取114笔共计1.01亿元。

  此外,厦门银保监局筛查小额贷款公司为购房人提供过桥贷疑点线索共计258笔,移送市金融监管局核查、查处,严格落实禁止小贷公司提供“首付贷”等购房融资产品等监管要求。

  市场监管部门

  截至今年5月31日,该局已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房地产经纪机构80余家次、核查线索800余条次,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25份、价格提醒告诫书42份、价格宣传手册100余份,查处4起房地产广告违法案件。

  税务部门

  目前已对个别涉嫌“炒房”人员下发税务检查通知书并进行调查。

  下一步将继续配合行动,对“炒房客”涉税线索进行调查,补齐相关材料,对少缴税款查补入库,依法处理。

  公安、司法行政等管理部门

  针对发现的涉嫌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追究行为人的刑事法律责任。

  一直以为,在楼市热点城市中,对遏制「炒房」现象下手最狠的是北京,万万没想到厦门有过之而无不及。

  就拿自查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违规资金」来说,

  北京查出约3.4亿元;广州查出1.47亿元;上海查出3.39亿元;深圳查出5180万元。

  厦门呢?17.93亿。

  北上广深,即便是最小的深圳,面积都比厦门大,房地产市场也都比厦门更加活跃。

  但厦门却是自查金额最多的城市,没有之一。

  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新一轮资金监管风暴!二手房市场噩耗来了。」

  注意!这一轮调控的重点不再是限购限售,而是金融管控。

  只有断了各类融资的渠道,把楼市的资金抽走,虚高的房价才会成为无源之水,日渐干涸。

  这么看来,厦门打击违法「炒房」现象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是真正的釜底抽薪。

  除了金融管控之外,对于违法炒房的乱象,厦门也是一点儿都不客气。

  这一次集齐10部门联合行动,把违法「炒房」所涉及到的所有途径都堵得死死的。

  其实深房理事件后,全国各地都被爆出了一些违法炒房手段:

  比如深房理,几乎打通了炒房的全部链条:搞定买房资格、融资、抬高房价、甚至杀猪盘都出现了。

  杭州也被爆出未来科技城有炒房客串通中介虚假交易,把小区房价抬高到9.3万,东窗事发被抓起来。

  广州前一阵子也出现了ABC单

  ……

  对于以上各类层出不穷的违法炒房现象,厦门毫不留情,直接曝光,将违规炒房客的所有套路展示在大家面前。

  大家看下下面总结的十大招,整理的非常详细具体。

重磅!这个二线城市重锤二手房!炒房客无处可逃!

  现在通报的只是截止至6月4日的情况,所以还没有被查到的使用违规手段的估计还有。

  不是不查,只是时候未到而已。

重磅!这个二线城市重锤二手房!炒房客无处可逃!

  我仔细看了一下厦门本次通报的全文,里面有提到:

  接下来将会全面打击学区房炒作,重点从金融、税收、市场监管、公证、中介管理等方面着手,全链条管控,切断“炒房”路径。

  从目前的整治力度来看,厦门的决心非同一般。

  以前针对违规炒房客,一般的处理就是暂停网签或者是剥夺买房资格之类的。

  但这一次厦门把公安局也拉进来了,针对那些涉嫌违法炒房的人员,直接移送公安机关。

  想投资买房,就老老实实地在政策范围内,通过正规的途径去买,别整一些违法的伎俩。

重磅!这个二线城市重锤二手房!炒房客无处可逃!

  之所以要重锤炒房客,还是因为厦门房价上涨得太快了。

  先看新房,自2020年来,已经连涨12个月了。

重磅!这个二线城市重锤二手房!炒房客无处可逃!

  4月厦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5.6%。

  由于库存不多,整体供不应求,厦门新房成交量居高不下,5月份厦门推出的新盘,整体去化率超5成。

重磅!这个二线城市重锤二手房!炒房客无处可逃!

  加上土拍热度的助力,厦门5月份新房成交面积突破50万㎡,上一次突破50万㎡还是2016年4月份;成交价格相对4月份也涨了一千多。

  现在厦门大部分的售楼处都在“吹涨”,也逐渐收回一些优惠政策。

  我看了一下厦门的库存,住宅的去化周期也只剩8.6个月,库存非常紧张。

重磅!这个二线城市重锤二手房!炒房客无处可逃!

  在这种情况下,厦门新房短时间内很难降温。

  但二手房市场则呈现出截然相反的情况。

  从去年开始,厦门二手房开始逐渐回温,进入2021年,厦门二手房成交还在持续火爆,尤其是岛内的学区房。

  但是进入5月份后,厦门二手房成交明显乏力。

  中国房地产报采访了厦门当地的中介表示,厦门出手整治二手房后,二手房热度已经明显降温了。

重磅!这个二线城市重锤二手房!炒房客无处可逃!

  当然主要还是因为每年三四月份都是厦门学区房交易高峰期,现在需求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热度自然也就下来了。

  随着二手房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接下来厦门二手房会逐渐回归平静。

  总的来说,厦门整治二手房乱象的方法和行动,对楼市来说起到一定程度的降温作用。

  虽然不能立刻让房价回调,但起码能够保护好购房者的利益,同时也能使市场回归理性。

  值得其他热门城市效仿。

重磅!这个二线城市重锤二手房!炒房客无处可逃!

  但厦门和杭州深圳一样,都是天生会利用杠杆搞钱的城市,加上厦门面积小,岛内土地更是稀缺,现在市场上钱又这么多。

  其实从去年以来,厦门就面临非常大的上涨压力,尤其是来自福建的热钱加速涌入厦门。

  加上去年以来,厦门启动大规模旧改征迁。

重磅!这个二线城市重锤二手房!炒房客无处可逃!

  岛内岛外大批拆迁户挥舞着手中的钞票抢房,厦门的二手房新房成交量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有了明显回暖。

  手里有钱肯定优先选择岛内的房子,所以岛内涨的非常多,然后再从岛内慢慢传导到其他岛外优质片区。

  所以刚需要上车的还是建议尽早上车。

  但注意了,这一轮上涨,厦门和其他热点城市一样,冷热不均。

  岛外一些没有学区支撑、位置一般的房子涨幅不明显,甚至微跌。

  抖音号:厦门看房日记就调查过厦门一些五年内的次新盘,发现当年一些红盘,现在价格比5年前还低。

  比如马銮湾西厦门院子,当年卖3.2万,如今大多报价2.6-2.9万;

  还是马銮湾西的龙湖春江彼岸,当时售价3.4万,现在成交价在3-3.1万;

  集美的恒大帝景,当年卖3.1万,现价2.9万。

  所以厦门的刚需,上车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

  并不是新盘就都是香的,也不是所有的次新二手房都能买,还是要根据楼盘的具体区位和配套来判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大房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