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球资产都在疯涨,A股怎么就涨不动了?

2021-06-1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2分钟

  作者 | 陈肖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不知不觉,A股的上半年行情就快要结束了。

  回顾上半年过山车一样的市场走势,让很多人的账户的在大幅盈亏之间来回转换,更惨的是也有很多年初追进去后遇到“杀茅”大逆转,直熬到3月初几日接连暴跌而恐慌割肉出逃的。

  这些的投资者中有很多买的是各种“行业茅”,当时没有足够的定力长期拿着而最终“高买低割”,后来也没有足够的勇气重新捡回来。如今很多行业茅又回来了,却没有了这些人的身影。

全球资产都在疯涨,A股怎么就涨不动了?

  另一方面,上半年的全球资产在放水的大背景下却是一通疯狂乱涨,原油能化、金属、农产品(000061,股吧)等大宗商品,甚至各受疫情冲击严重的国家股市都反弹力度惊人,甚至创出历史新高。

  相对来说,A股的整体表现是最为克制。

  但毕竟国别制度、政策及经济形势不同,A股市场整体克制的表现也是有自身内在原因的。

  用句时髦的话来说,今年来全球资本市场风云变幻,A股如今“棋至中局”,下半年及更远的未来又该怎么看?

  1

  全球资产都在疯涨

  自从去年因为疫情冲击带来的连锁反应以及各个国家的各种骚操作,让绝大多数投资者经历了这一辈子从未想象过的魔幻历程。即使是到今年,资本市场仍在上演令人惊讶的夸张表现。

  今年的资本市场暴涨根源是全球性大放水,直接的导火索是国际大宗商品。截至目前,国际原油期货重新站上了70美元/桶的大关,纽约原油期货指数从去年最低点涨了10倍。铜铝铁等工业金属自从去年4月来翻了个倍,年内也最高飙涨30%。

  在国内,大宗商品最疯狂的时候,甚至迫使数个监管部门合力“围剿”降温,即使如此,也未能浇灭市场做多的热情。

全球资产都在疯涨,A股怎么就涨不动了?

  美国作为放水比全世界其他国家的加起来还多的带头大哥,股市当仁不让继续强的一塌糊涂。虽然大家都知道现在美股的风险比它的泡沫还大,美国也知道自家股市的风险泡沫都很大,但任凭机构大佬喊空,美股就是岿然不跌。

全球资产都在疯涨,A股怎么就涨不动了?

  很多疫情形势严峻,甚至冲击了经济产业基础的国家,在抄带头大哥作业的努力下,还硬生生成功复刻了美帝去年来的天量放水刺激资产泡沫的骚操作,股市不但没有崩,甚至也跟着要么创新高,要么在创新高的路上。

  比如今年全球疫情黑洞的印度,每天几十万的新增确诊,丝毫不妨碍印度股市创新高的热情。

  重新陷入水深火热的疫情复发与经济危机的越南,其胡志明证券交易所甚至由于投资者交易热情高涨交易流水太大导致交易系统不堪重负被迫停市半日,如今越南股市是亚太地区最靓的仔。

全球资产都在疯涨,A股怎么就涨不动了?

  这种因交易量过大而被迫休市的场景,发生在经济面临崩溃危机的大背景下,如同国际油价一度跌至负几十美金一桶,滑天下之大稽,又如此真实。

  2

  A股“茅”又回来了

  大多数的投资者都喜欢把沪指当做A股市场方向的主旗,但实际上由于金融地产两桶油的权重股影响,沪指对中国股票市场新变化趋势的敏感度一直很低,说人话就是指数失真。

  真正能代表A股当下最新变化趋势的是弹性更大的创业板指数,以及各种行业的核心资产,也就是大家说的“行业茅”。

  虽然今年来沪指的表现整体只有3.36%,看似涨幅不大,但创业板50指数在过山车行情下可是有两位数涨幅,尤其近3个月来涨幅超过30%,即使是靠市梦率撑着的科创板50也有了15%的涨幅。虽然还比不过靠放水浮起来的美股及其他地区市场,但也表现不错了。

全球资产都在疯涨,A股怎么就涨不动了?

  更可怕的是医美、饮料、鸿蒙、煤炭有色、新能源这种热门概念,从3月9日沪指最低点时间算起到现在,不但整体反弹夸张,有很多个股还都翻了好几倍。

  即使是各自的茅整体也涨多跌少,通策医疗(600763,股吧)反弹了80%,离年初历史最高点仅差1分钱。片仔癀(600436,股吧)、爱尔眼科(300015,股吧)、亿纬锂能(300014,股吧)、药明康德(603259,股吧)这些也反弹超过40%。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也不仅反弹50%创历史新高,还成为了A股有史以来第一家原生的万亿市值科技公司。

全球资产都在疯涨,A股怎么就涨不动了?

  可以用一句话形容现在的A股行情,那就是静悄悄地努力,然后惊艳所有人。

  当然,放在全球市场里面,惊艳的还不是A股,比它表现强的国家股市很多。

  但中国的基本面跟它们可是天差地别,在“稳字诀”的宏观政策背景下,没有天量放水,股市也没有因此整体暴涨,但取得的成效是巨大且长远收益的。不仅从这次疫情冲击中化不利为促改革炼内功的发展契机,也为中国的未来A股长期稳健走好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想说的,实际上虽然A股现在还有近忧与远虑,但长期走牛还是确定性极高的。

  3

  A股的长期牛市底气在哪里

  经过一轮热门概念大反弹,现在又有很多机构在分析下半年可能风险很多,情况不太妙。大致的理由包括4个方面:

  1,美国可能收紧货币,全球流动性拐点来临。美国5月CPI再大超预期,创近13年新高。不但工业品资产在大涨,居民消费品也涨的一塌糊涂,甚至全美范围内的房价都在大幅飙升,越来越多地区房价不断创出新高。所以现在美国通胀连续几月大涨给美联储很大压力,下半年缩减QE,甚至加息的概率也越来越大。不是不会,只是时间的问题了。如果美国带领收紧流动性,必然导致资金回流美国,全球流动性收紧连锁反应。到时候可能美股不一定会崩,但高外债的小国肯定扛不住,A股不一定能独善其身。

  2,大宗商品高价正在冲击中下游产业,需求不振影响经济修复。中国5月PPI高达9%再创新高,但CPI仅有1.3%,两者剪刀差持续拉大。这背后不但说明了上游工业品价格在“失控”,也说明下游的消费需求并没有想象中的强势。我们这段时间频频听到各种制造业上游工业品涨价不断,却很少听说下游的产品有涨价。实际上,现在的中游企业正在面临比较严峻的上游涨价,下游卖不动的形势。而中游又是其中很大的群体,除了少部分能依托出口消化成本外,多数还是只能硬抗。这种结构形势下,经济不能健康复苏,终究是要在下半年埋雷。

  3,国外疫情复发冲击全球产业链。虽然全球抗疫已经变成常态化,但国外疫情大国还是有可能对全球产业链造成打击,这一波大宗商品暴涨的主要原因也与资源国因疫情导致工业链断裂有关,即使到现在也未能有效修复,继续担心是必然的。

  4,核心资产反弹至阶段高点有兑现风险。近几个月来,医药、消费、新能源等前期热门赛道已经大举收复前期失地,估值又回到了被质疑的高位。在未来全球流动性预期收紧的担忧下,不排除这些“茅”重新需要一段时间消化估值,即使不调整,可能也难再创新高。

  客观的说来,其实机构分析并没有毛病,短期看这些问题确实存在,并且都很严峻,尤其流动性拐点到来这个达摩克里斯之剑,真有可能随时对全球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但这些都可以说是短期视角。从长期角度看,很多人A股的基本面还是有虽然不能说根本性,但也是非常大的改变正在发生的。

  最宏观的不用多说了,中国经济全球修复最快最强,虽然局部继续受影响,但整体都在稳健发展,这种稳健不但体现在国家对货币/财政政策上的稳健,也体现在经济指标,股市走势上的可持续稳健。

  在货币政策上,中国相对美国的动不动就直接发现金放水来说可谓相当克制,此前中国并不主要依赖货币放水,而是依靠财政政策和行业扶持计划就在很大层面缓解了经济下行担忧压力。

  现在很多这些行业政策正在发挥有力作用,不但是为短期两三年,甚至更长远的发展目标都规划好了。

  确实,中国面临较明显的消费需求提升慢的问题,但其实一直以来中国在消费需求都比较弱,也不见出现什么大问题。如今内循环、增收入、将负担、促销费被写入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也出台了很多刺激政策,这个肯定是会逐渐改善的,只是需要时间。

  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其他几个非常值得重视的迹象。

  一是,在A股,通过去年“核心资产”抱团暴涨以及“全民投基”成共识,市场里影响指数走势的主力正在加速形成,并具有一致性与长期性。这种主力是由各基金、私募、机构联合的,不断以百亿、千亿为量级的规模汇集。它们的主要覆盖方向是各行业的优质核心资产,并且可以做到长期持有。而这些资产是在各主要指数中权重最大的,它们一旦上涨形成赚钱效应,带动的不仅是指数,还有无数股民的做多热情。

  二是,中国现在的房股收益率转换窗口将近。在近20年来,中国房地产开启黄金时代,近20年全国房地产资产价格暴涨十几倍,年化超10%,而股市才寥寥几倍,收益率远远落后于地产。至于现金就更别说了,现金存银行从来都是亏本生意。但如今时代不同了,“房住不炒”国策指导,城镇化进入后阶段、及新生人口增量预期持续下滑的背景下,中国房地产整体开始进入上涨空间被压缩,房价只涨不跌神话被打破,炒房作为资产投资的功能逐渐丧失。

  看看中国现在的房地产股表现就知道了,这两年遭破产清算、债务违约、财务危机的房企大家可不少见。

全球资产都在疯涨,A股怎么就涨不动了?

  与之相反,A股其他非金融地产领域,比如消费、科技、医药新三傻领域,在近几年中不断爆出百倍大牛股,成为市场不断追逐掘金的大金矿。

  可想而知,中国的房股收益率转换时代真的不远了。

  如果将来不再炒房了,那么作为一直以来每年沉淀海量企业及居民资金的房地产所释放出的潜在资金将会是一个极大且持续的体量。在没有其他有效且足够大的国内市场,这些资金必然有不少部分流入股市,从而给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成为推升股市长期走牛的重要力量。

  其实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兴衰周期,这也会同样反应资本市场上,如此前的制造业、能源材料、房地产,传统消费、再到如今的互联网科技。以房地产为代表的传统行业时代最终要让位于成长性更强的互联网科技时代。

  此外,近期我们也可以看到,国际复杂形势下,人民币的升值趋势越来越明显,资金流入流入规模创新高。最新数据,前五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497家,同比增长48.6%,比2019年同期增长12.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5.4%,比2019年同期增长30.3%。同时,近3月A股北上资金也大幅净流入了1354亿,速度整体也在加快。这些正是外资看好中国市场的证明,虽然量还不够大,但态度已经说明问题了。

  4

  结语

  有时候短期因素很重要,尤其疫情这种全球性突发事件,会对市场产生难以意料和硬扛的剧烈震荡。

  下半年的A股可能确实是会面临很多不确性的外部风险,不排除美联储突然转鹰带崩全球市场,然后又让很多人重新上演上半年“高买低割”的轮回。

  但投资有时候还是要看一个国家股市最根本的支撑力,并且要以长期的视角去看待,这个道理大家都懂。

  以中国当下的经济及市场基本面,A股的长期支撑力是极强的。假如外盘崩了必然会受冲击,但不可能被带崩。之前外盘爆涨这么多,A股都不怎么跟,那么外盘一旦崩了,A股又有多大可能会全部跟?

  从长期看,我是非常相信A股一定会持续走牛下去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格隆汇AP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