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痛惜!“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逝世,享年71岁!2万炒到2000万,他的股市诀窍就4字

2021-06-1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据东方网·纵相新闻报道,记者今天(6月14日)从杨怀定家属处获悉,有“杨百万”“中国第一股民”之称的资深股民杨怀定于2021年6月13日凌晨去世,享年71岁。

痛惜!“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逝世,享年71岁!2万炒到2000万,他的股市诀窍就4字

  杨百万 图/图虫

  有网友称其为“第一代平民股神”,并将其逝世看作是“股市奇才陨落”。有网友表示,09年推荐入茅台(600519)。 中国股神第一人,聪明的人儿啊,走好”。

痛惜!“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逝世,享年71岁!2万炒到2000万,他的股市诀窍就4字

痛惜!“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逝世,享年71岁!2万炒到2000万,他的股市诀窍就4字

  被称为“中国第一股民”

  在证券市场拥有N个“第一”

  杨怀定1950年生,祖籍江苏镇江,原是上海铁合金厂职工。1988年春,国库券转让从7座城市开始试点,逐步增加到在61座城市放开,还出现了异地差价。

  他凭借买卖国库券赢得了人生“第一桶金”。杨怀定此后成为上海滩第一批证券投资大户,股票市场上炽手可热的风云人物,因为炒股盈利超过一百万,人称“杨百万”,更被一些媒体称作“中国第一股民”。

  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早期参与者,实践者和见证者,杨百万在证券市场拥有许多“第一”:

  第一个从事大宗国库券异地交易的个人;

  第一个到中国人民银行咨询证券的个人;

  第一个个人从保安公司聘请保镖;

  第一个主动到税务部门咨询交税政策;

  第一个聘请私人律师;

  第一个与证券公司对簿公堂;

  也是第一个作为个人投资者被大学聘为教授。

  杨百万的故事后来还被外国媒体报道。1998年,杨怀定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风云人物”。

  有人评价道:杨百万后半生都献给了中国股市,因为他的百万名号,多少人在那个年代追随着他的百万之梦进入A股,才有了今天上亿的散户为A股做出的卓越贡献。

  收购国库券成第一桶金

  据报道,杨怀定有一个习惯,特别喜欢看报纸,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杨怀定还没有进入证券市场,但是杨怀定每年都要订阅100多种报纸,杨怀定靠着报纸上的信息开始分析当时的金融形势。对于证券市场来说,分析和实时观察就是最基本的操作。杨百万深信这点不疑。

  当时他在上海图书馆看报纸,上面一段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的一段话让他眼前一亮:经国务院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地内的公民可以自由买卖国库券,而且写着欢迎公民随时买进随时卖出,于是他立刻托人打听全国哪些城市可以买卖,最近的是安徽合肥。

  连夜他就坐了13个小时的硬座,第二天跑到合肥银行门口,收了10万国库券,然后倒卖给上海的银行,差价赚了2000元。

  按照此法,他在随后一个月里,跑遍多个城市,收购国库券。据说有一天,上海全天国库券成交额70万,杨一人就贡献了10万。这,只是一天的量。

  他的本金快速膨胀,很快过了百万元,就不再亲自到外地跑,雇了几个人在全国跑,自己坐镇上海用电话指挥。杨百万每天的工作就是分析金融形势和经济状况,同时留心上海刚开张不久的股票柜台交易市场。1989年,他看到一篇文章说,由于保值利率的提高,信用社和银行把几十年的盈利都贴进去了,处于亏损的边缘。他感觉到这是利率即将下调的信号,决定抛掉国库券,买进股票。

  买入电真空盈利10倍

  1993年一炮而红

  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捞到第一桶金的杨怀定随即转战股票市场。

  然而当时上海的股票市场非常低迷,很多人都不相信这个新兴的概念。当时上海的股票市场非常低迷,很多人都不相信这个新兴的概念,但是杨百万以90元的价格买进了面值100元的电真空,转手就赚了十倍。

  “1990年底,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的第一天,我一个人独揽了交易量的一半,这在当时引起了轰动。”杨怀定回忆到。当时,杨怀定坚定认为国家设立证券交易所,一定会有大发展,自己没有理由不积极参与。

  而从炒国债到炒股票,每次进出市场的资金达到上百万元,那时候人们就给了他“杨百万”这个形象的称号。

  淡出视线后依然生活在股票的世界里

  很多年轻人可能没有听过“杨百万”的名字。

  主要是因为此后中国股市从蹒跚学步到发展壮大。“杨百万”这样的个人大户开始从中心舞台逐渐淡出,成了数以万计中国普通股民中的一员。

  但他生前始终生活在股票的世界里,他的家和他的证券工作室,都位于上海市闸北区的一所环境优雅的住宅小区里,工作室里都是跟着杨百万学炒股的股民。在他的办公桌上,同时摆放着三台笔记本电脑,一台记录着股市大盘的走势,两台监控着他所关注的股票行情,时时地提醒学员要注意的情况。每天早上股市开市之前到达工作室上班,3点股市闭市后下班,这就是老杨一天的生活。

  而到双休日的时候,老杨又会接受到全国很多地方的邀请,飞到各地去做讲座,股票成了他生活里重要的一部分。

  学历不高的他还先后出版了《要做股市赢家》等5本专著,并和儿子一起开发出了“杨百万决策操作系统”软件。

痛惜!“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逝世,享年71岁!2万炒到2000万,他的股市诀窍就4字

痛惜!“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逝世,享年71岁!2万炒到2000万,他的股市诀窍就4字

  杨百万自称政策受益者:每个时代都有属于你的机会

  2013年,杨百万曾接受四川经济日报的采访。

  彼时年过六旬的杨怀定称自己过得挺舒服。“比起当年的2万块本钱,今天我股市的2000万,资产增加了1千倍,钱够用就好,养老也可以不靠国家、靠自己了,除了抽根烟、喝个茶,没有什么奢侈的爱好。”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你的机会;我老了,我特别想告诉年轻人,一定要捕捉到属于你们这代人的机会。”他很认真地说。

  “我常说,与其怨天尤人,不如捕捉机会,尤其是年轻人,我想一定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里找到自己发财致富、改变命运的机会。”杨怀定很自信。

  今天,中国股市已非20多年前“杨百万”们“点券成金”的状态,更多股民要实现发财梦,除了要有“胆子和脑子”,背后还要有更加系统的制度支撑。

  杨怀定觉得,未来中国股市的改革方向应该是更趋法制化、规范化的。比如预防上市公司信息造假、增加信息披露的公信力、透明度等,还有很多机制性的工作要改、要做。

  下面是微博网友整理的一些杨百万经典语录:

  “股市不相信眼泪,谁笑到最后才笑得最好。”

  “股市中不比谁赚得多,而要比谁活得更长、更潇洒。”

  “我不是股神,我不是股评家,我是标标准准的散户。做散户不可悲,但千万不要做散户中的傻户。”

  “股市诀窍就四个字:抄底逃顶;股市就两个字:赢、输。”

  “股市中不能做‘死多头’,也不能做‘死空头’,要做坚定的‘滑头’;低吸高抛、抄底逃顶,见好就收,落袋为安乃真英雄。”

  “不经过熊市的股民,不是一个成熟的股民。”

  “我最多不会持有超过3只股票。每个时期都是这样,选择3只股,是因为人的精力有限。有的散户持有十几只,结果一跌,跑都来不及。”

  “不倒”秘诀:信奉“落袋为安”,不把钱全投进股市。

  “炒股,最好不要定什么不现实的目标,脚踏实地才是取胜之道。”

  “股市中,不要惧怕被石头绊倒,但一定不要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

  来   源丨东方网·纵相新闻、新闻晨报、新华社、金融投资报、四川经济日报、新浪财经、公开信息

痛惜!“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逝世,享年71岁!2万炒到2000万,他的股市诀窍就4字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