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欧洲资管巨头安中集团赵柏龄:中国居民财富将会搬家去股市,A股慢牛行情已开启!

2021-06-13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作者:齐永超

海外资金看重中国市场,也在增配中国市场。安中集团(Azimut Group)中国区总裁赵柏龄(Stefano CHAO)在接受《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专访时表示,从去年开始,许多海外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提高了对中国A+H股的配置。而原本在中国居民的资产占比中,地产是大头,金融资产占比较低。随着海外机构配置的提升,中国居民财富也会逐步从房产银行理财等向股市转移。

赵柏龄在《红周刊》记者采访中谈到,在上世纪60、70年代,美国家庭最大的资产就是房产,股票资产是比较低的。到70、80年代,美国家庭资产分配出现一些比较大的变化,特别是在美国出现401k计划(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初推出的一种非强制性的养老金计划,401k计划资金可以投资于股票、基金等金融产品,该计划的推出促进了以共同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崛起),使美国基金业获得迅速发展,美国居民在资本市场的配置占比慢慢提高了。这个转变过程至少有两个支撑因素,一个是401k计划的资产总额持续增长,另一个是美国资本市场的繁荣。如果把时间拉长来看,美国股市年化增长率大概在10%左右,而房地产只有年化2%、3%,略高于通胀。如果以40年的周期来看,这种差距就会变得非常明显。

中国也会如此。以往,因为房地产市场繁荣,投资房产有很好的财富效应,也让中国居民普遍认为房产就是一个低风险、高收益的资产。但长期来说,房产的增长率会变得很低,投资回报也不会太好。从最近几年的对比来看,长期投资股市的收益已经跑赢投资房产。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者配置A股的资产会持续提高。

此外,还有一些因素在促使中国居民财富向市场转移,比如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打破“刚兑”,之前这些理财产品被认为是一个无风险收益产品,其实这些产品同样是有投资风险的。真正类无风险收益产品,比如银行的定期存款、国债等,收益率都是在慢慢下跌,那么机会就越来越少,买这类产品的资金将来也会逐步转移到股市。

同时,赵柏龄在《红周刊》采访中表示,认为A股的慢牛行情已经开始了。但变化可能没有那么快。美国从70、80年代开始,居民在股市上的配置提高了,他们不是自己炒股,而是因为他们对于投资美股的产品(比如共同基金)的配置提高了。如果看一下上交所和纽约交易所的交易数据就会发现,上交所80~90%的交易量来自散户,10~20%来自机构;纽约交易所刚好是反过来的,大约90%的交易来自机构,10%来自散户。这就导致美国市场的波动率比A股市场低很多,A股经常出现大牛市或者大熊市。

因此,只要机构占比增加的长期趋势不变,未来市场的波动率就会不断降低,慢牛行情就会走得更稳。不过,现在海外机构在A股市场的占比只有约5%,距离美股市场的40%比例还有不小的差距。

另外赵柏龄在《红周刊》记者的采访中表示,看好中国科技股及医药相关配置机会。同时,他也直接从策略角度谈及安中集团产品配置重点,例如:不投120亿市值以下小盘股、医药和科技是组合里“最高配”、对大中华市场的投资,70%配置A股30%配置港股等。

具体全文已刊发于6月12日《证券市场红周刊》,原标题《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脱离新兴市场,成为全球资本配置的独立板块——对话安中集团(Azimut Group)中国区总裁赵柏龄(Stefano CHAO)》,作者齐永超。大家可关注“证券市场红周刊”公众号阅读完整版文章。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