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综述:印度央行力推宽松货币政策

2021-06-12 新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新华社孟买6月12日电综述:印度央行力推宽松货币政策

新华社记者张亚东

印度央行日前宣布,将持续向国内市场注入流动性,加大购买政府债券的规模,以推动国内经济发展。不过,一些分析人士担心,维持低利率和持续释放流动性可能无法推动印度经济恢复,却增加资产泡沫风险。

本月4日,印度央行表示,在此前宣布购买1万亿印度卢比(1美元约合73.24印度卢比)政府债券的基础上,增加购买1.2万亿印度卢比政府债券。另外,在本月初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印度央行决定将基准回购利率维持在4%的低水平不变。

专家指出,在降息空间非常有限、国内经济持续下行背景下,印度央行货币政策重心集中在进一步扩大流动性。

现阶段,印度正面临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由于疫情在国内持续蔓延,印度经济前景黯淡。印度经济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印度失业率从4月的7.97%升至5月的11.7%,为一年来最高水平。与失业率上升相伴的是需求严重萎缩,消费不足现象愈发突出。

与今年年初相比,国内外经济机构已经明显下调印度经济增长预期。印度央行将本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0.5%下调至9.5%。印度央行行长达斯多次表示,将动用一切工具促进印度经济增长。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印度央行的政策不仅可能无法推动经济恢复,而且还会引发金融风险。在今年疫情严重的5月,印度股市创下年度新高,显示央行释放的流动性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流向了资本市场。这种结果与印度央行的政策初衷背道而驰。

达斯日前指出,虽然很难断言印度股市是否处于泡沫中,但投资者应警惕资产价格估值过高。(完)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