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博鳌乐城联合全国十多家医疗产业园成立共同体 要做什么

2021-06-12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博鳌乐城联合全国十多家医疗产业园成立共同体 要做什么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6月10日,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称“乐城”)联合全国十多家医疗产业园共同成立“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其中,十多家医疗产业园包括中关村(000931,股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生命健康示范区、连云港(601008,股吧)中华药港、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000516,股吧)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区、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江西上饶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乐城是牵头方。

不考虑以往区域经济一体化在健康产业方面的联动,这次成立的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是全国层面的第一个大健康园区共同体。

初步统计,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首批14家园区的总产值已达2万亿元。一个可以对比的数字是,202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在8万亿元左右,换算下来,共同体首批14家园区,占到全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的1/4。

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推动和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生物医药已经成为经济新增长极,产业园区则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依托。在这个大背景下成立大健康园区共同体,首批参与进来的14家园区,未来在业务上可以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秘书长由乐城管理局副局长刘哲峰担任,他表示,首批14家园区都是政府主导的,由于时间仓促,排名前20的大健康产业园区还有几家正在洽谈,包括苏州、杭州、武汉的几家园区,“我们首批园区成立共同体以后,未来会吸纳更多健康产业园区,包括企业进来。将来这个平台是开放的,共享招商资源、技术资源、医疗资源、患者资源”。

为什么发起

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的牵头方,是全国唯一的“医疗特区”乐城,2013即被国务院批复设立,先行的优势,表现在拥有特许医疗、特许经营、特许研究和特许国际交流四方面政策,其中最显性的特许,是可以使用在国内未上市的进口药械。

发展至今,乐城的“先行先试”为全国大健康领域的改革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经验:创新体制机制,成立园区法定机构,采取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方式;开展真实世界研究,并有试点药械产品成功上市;成立全国首个医疗卫生二合一监管机构,创新实施“卫生+药品”一体化监管模式;推出乐城全球特药险,这是中国首款政府指导的省级商业保险;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和大型医用设备配备许可合并办理,一并核发医疗机构执业登记许可证及甲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批复;施工建设领域的“零审批”……

从设立初期的不为人所知,到现在,乐城已经成为医疗领域的“热土”,去年6月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公布、今年4月“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推出,乐城接待的“四方来客”越来越多,其中就包括很多大健康产业园。

乐城管理局局长顾刚告诉经济观察网,乐城这几年接待了很多地区的产业园区来交流、学习,这个共同体相当于一个“朋友圈”,首先,乐城的政策很独特,但乐城的改革探索要惠及全国,其他园区想对乐城进一步了解,有了“朋友圈”会更加方便;第二,从海南省的角度,乐城享受了特许的政策,有天然的优势,但这还不够,还要有产业链上下游的辐射,乐城不是传统的工业制造园区,是以服务贸易和消费为主体的园区,也因此上下游企业不会落在乐城,但“朋友圈”可以推动企业落在海南省内,比如高新区。

“我希望通过乐城的政策扩大‘朋友圈’,对海南省的产业有所帮助。虽然我们是以服务贸易和消费为主的园区,但还是希望在产业上对省里有贡献。”顾刚以新药使用和真实世界研究为例,乐城需要更多新药,需要更多的医生和病人,其他大健康产业园区也有很多医疗机构,可以做推荐;其他园区的企业想引入新药,也可以借助乐城的真实世界研究政策;新药做了真实世界研究进而在中国成功上市以后,企业的生产基地现在可能落在成都、苏州,那海南省的其他园区也可以借此学习、发展,未来也可以承接上下游企业。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曾经在国务院医改办担任副主任,他说十来年前到地方的健康产业园调研,跟今天比,数量、发展规模和深度都不一样。现在健康产业怎么发展,尤其资源怎么优化、形成合力,自律、健康、有序地发展,确实需要一个共同的载体或者联盟,来推动整个行业和产业的发展,这次的共同体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创新实践和探索。

要做什么

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成立以后,要做什么?

共同体执行秘书长颜麟在成立大会上宣布了10项将要开展的业务内容:发布全国大健康产业发展蓝皮书;搭建资源交流平台;制定健康产业园评价标准;联合权威智库机构共同制定评级标准、分类和年度榜单;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开展学术研讨;建立大健康产业人才无界培训机制;政策与法规研究对比;大健康产业园区服务信息化;通过“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展示共同体风采。

10项业务中搭建资源交流平台最为显性,也引起与会者最多讨论。这一项的具体内容是,促进各园区招商、投融资信息和资源流动,患者资源优化,实现“前医后养、前店后厂”协同发展格局,同时建立分类项目部,助推优质项目匹配不同的大健康产业园加速推动。

颜麟表示,共同体的业务将通过启动会、展示会、交易会、交流会的形式开展,包括为共同体内的园区各级管理机构和政府搭建展示台,向全球知名药械厂商宣传各园区的政策,促进招商引资;促成政府机构、医疗机构、服务机构、中介机构达成合作和实质性的商品与服务贸易;举办峰会,促进大健康产业园区之间、园区与招商对象、园区与智库机构的交流。

据了解,共同体今年秋季将在海南或北戴河举办全国大健康产业园共同体大会,各园区还计划将创新医药产品、医疗装备、医疗技术在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展出。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