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积木也能创造理想世界,跟着新东方在线这样激发孩子内在创造力

2021-06-1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玩积木玩到“出神入化”是一种什么体验?日前,美国一档综艺《乐高大师》吸引了乐高爱好者的目光,参赛选手在节目中依据规定主题发挥想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作品,让网友纷纷惊叹:“积木还能这么玩?”

积木也能创造理想世界,跟着新东方在线这样激发孩子内在创造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类似乐高的积木类游戏,不仅能够锻炼孩子们的空间感和动手能力,也能够充分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充满创造力的孩子,更能够开阔思维,激发他们自信、独立、自主的创造行品格,为他们勇于探索未知世界,创造新事物打下良好的基础。想要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家长们可以参考以下几点建议:

一、给予孩子适当空间 启发他们对“可能性”思考

在青少年阶段,孩子的心理和生理都处于发展的旺盛时期,他们想象力丰富,有足够的好奇心和探险精神,面对生活中未知的事物总是充满着好奇和渴望,这些好奇心会驱动孩子发现、探究、思考直至产生创造的萌芽。

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当孩子在生活中表现出创造力的时候,家长不妨给予孩子适当的空间,给他们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和自由度,如“拆卸机械、组装木具”,这些看似调皮捣蛋的行为其实正是孩子探索求知、独立创造的不同方式。因此。家长在面对类似行为时,不妨采取包容的态度,保持一定的耐心,可以询问孩子行为背后的动机和目的,然后用他们的思维去解答一些孩子提出的问题并鼓励他们通过其他途径继续尝试。

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发现孩子具备较强的思考能力,还可以引导他们对“可能性”进行更多思考,面对思考的答案其实不必设限,主要在于去发散孩子的思维,发现他们的创造优势。

积木也能创造理想世界,跟着新东方在线这样激发孩子内在创造力

(图片来源网络)

二、避免唯一的标准答案 对孩子多提开放式问题

创造力很大程度上是把天马行空甚至是灵光乍现的想象付诸现实,因此在创造力和想象力这道题上,从来没有唯一的标准答案,实现答案的过程其实更加具有非凡的意义。

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发散性思维是孩子良好创造力的重要基础,想要引导孩子更好的发散思维,家长可以多和孩子围绕开放式问题进行互动,如“未来你打算建造什么样的房子,打算用什么材料进行搭建”。这种开放式的问题往往能够促使孩子从多个角度进行回答,家长也可以根据孩子的回答帮助他们进行一定的思维拓展,然后鼓励孩子用图画、拼图或文字记录的方式将自己的奇思妙想描绘出来,进行留存。

创造力是孩子与生俱来的能力,但很容易因外部因素被磨灭,因此家长要重视保护孩子的创造力,培养孩子用创造性的思维面对问题。如果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们有其他问题,也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向家长指导师们进行咨询,帮助孩子更健康的成长。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