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资金腾挪 热点分散 拉锯3600点

2021-06-12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资金腾挪 热点分散 拉锯3600点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A股市场正经历分外“纠结”的一段日子。自5月27日上证指数收盘一举站上3600点后,便围绕这一关口上下盘整。截至6月10日上证指数报收于3610.86点,这11个交易日收得4根阴线,7根阳线,11个交易日累计仅微涨0.49%。

稍有不同的是,本次围绕3600点的拉锯战中,北向资金持续流入,量能持续释放,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不过,市场热点较为分散,热度持续性并不强。无疑在热点快速轮动中,市场资金也随之辗转腾挪,调仓换股;投资者们对后市机会无比期待。

对于近期市场表现,国盛证券表示,5月底以来随着流动性环境边际好转,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市场情绪明显回暖,成交额维持在高位,同时由于处于业绩真空期,行业轮动明显加快。进入6月,随着中报业绩预告陆续披露,市场已经开始展开演绎中报业绩行情。

在指数围绕3600点震荡的同时,市场量能呈现怎样的特点?市场日趋分化之下,热点板块呈现怎样的轮动行情?北向资金流向呈现怎样的特点?随着券商下半年投资策略陆续出台,A股震荡行情还会不会长久,哪些赛道是最佳布局领域?

市场交投活跃、情绪回暖

Wind数据显示,5月27日至6月10日的11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有5个交易日的成交额破万亿元,5个交易日的成交额超九千万元,1个交易日逼近九千万元(6月9日成交额为8808万元),两市日均成交额为9757.54万元;两市日均换手率为3.08%。

对比年初小阳春行情结束至5月26日的交易数据发现,两市在5月27日后的量能仍维持在高位,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Wind数据显示,2月18日至5月26日的66个交易日,两市日均成交额为8266.72万元,日均换手率为2.66%。

Wind数据显示,市场围绕3600点震荡之下,5月27日至6月10日,北向资金仍维持净流入态势,11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289.52亿元。北向资金年内净流入2179亿元。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预计,北向资金6月维持净买入。

两融方面,两融余额自5月26日便突破17000亿元,融资买入额占全A成交额亦上行明显。Wind数据显示,5月27日至6月9日的1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累计净买入额为368亿元。其中5月31日,两市融资净买入额更是罕见地突破百亿。

长江证券策略团队表示,从历史来看,融资净买入额与市场涨跌呈一定的正相关关系。尤其是在2016年后,融资交易占A股成交比例开始逐步稳定在约18%,而两者的相关性也保持在60%左右波动。杠杆资金和指数涨跌趋于同步,难以判断两者先后领先关系。

从投资者数量来看,新增投资者整体保持平稳。中证登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A股投资者数达到1.87亿户,较2020年末的1.78亿户增长了近千万户。按月份来看,今年1月至5月,A股新增开户数分别为209.43万户、160.94万户、247.74万户、169.14万户、141.22万户。

热点轮动

从2021年1-5月市场表现来看,总体呈现出一波三折的曲折过程。

2021年春节,宏观流动性收紧的动作引发了市场的回调。在春节之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行带来市场的反弹,2020年受到追捧的核心资产与有色、化工、煤炭、钢铁等周期板块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巨大差异。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债利率从1.5%持续上升到1.75%加剧了这种行情的分化。随着4月大宗商品价格见顶,央行收紧流动性的压力缓解,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生物制品、白酒等核心资产再度回归,回到了前期市场的高点。

虽然市场近期交投较为活跃,但热点较为分散,快速轮动之中,市场资金也随之调仓腾挪。

从申万一级的28个行业来看,Wind数据显示,6月1日至6月10日,仅有钢铁、采掘行业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另外26个行业均呈现资金净流出态势。此前备受市场追捧的医药生物、非银金融、机械设备、食品饮料、有色金属等行业则成为市场资金减持的主要对象,期间资金净流出均超百亿元。其中医药生物行业资金净流出金额最多,为358.18亿元。

震荡会否长久?

虽然近期市场热点轮动频繁,但在券商机构普遍看来,“震荡”、“调整”仍是主旋律。市场目前甚为关心的是,震荡会否长久?此外,上半年A股市场即将收官,有多家券商在近日纷纷发布了针对下半年的投资策略展望,哪些赛道是最佳布局领域?

国泰君安最先旗帜鲜明地提出,震荡不长久,此后是拉升。中盘蓝筹领跑,大盘蓝筹跟随。

海通证券表示,这波行情有望创年内新高,以茅指数为代表的龙头优质公司仍是较好配置,守正。盈利增长较快、顺应政策方向的智能制造更有弹性,出奇。重视智能制造逻辑有三:第一,智能制造基本面更强。5G和新能源等技术逐渐应用,推动智能制造业绩增长;疫情导致全球制造业产业链重构,中国制造乘势升级;温和通胀阶段,制造业盈利扩张。第二,政策支持智能制造快速崛起。第三,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对智能制造配置不高。

近期,券商下半年投资策略陆续出台。东方证券认为,2021年下半年A股市场将从流动性市场向业绩市场过渡,股市震荡上行。配置方面,下半年从自下而上选择行业景气度的重要性要大于从自上而下做配置轮动的重要性,重点考虑三个因素:(一)中长期时间维度上,行业的确定性要强。(二)长期业绩维度高增长。(三)由于机构化趋势,以及长期资金的流入,适当提高对部分板块的估值容忍度。

华泰证券表示,当前至Q3末核心资产、大市值、成长股收益有望改善,二线资产>核心资产、中小市值>大市值、顺周期>弱周期是中长期趋势而非短期再平衡。波动的市场环境中,景气持续向上交易主线进一步凸显:一是基本面+政策面+事件催化共振的新能源汽车链;二是继续涨价品,如基础化工、焦煤、白酒、啤酒等;三是供需持续紧张的半导体等。三胎、上海本地股、5G华为概念等主题均有短期表现,短线资金较活跃。

中信证券表示,A股下半年将进入慢涨“三部曲”中的共振上行期,且四季度空间更大。预计下半年A股净流入资金规模达到2200亿元,其中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外资流入或继续超预期。A股下半年盈利有韧性,但结构分化明显,周期弱化,成长占优。配置上,建议淡化周期思维,重视长期空间和估值弹性,三季度聚焦高成长品种,四季度增配大消费板块。

对于下半年成长板块的布局,中信建投也给出了类似的观点,认为成长股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中将表现更优。建议布局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板块。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人类健康需求的提高,生物医药行业空间大,具备良好的持续盈利能力;人工智能能够解决更多问题,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人工智能行业未来5年复合增速预计为26.2%,中国人工智能复合增速预计为44.5%,属于长坡厚雪的赛道。而在“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光伏等行业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新能源汽车在未来15年的长期复合增速预计在22%~32%之间,光伏行业装机量复合增速也在25%左右的水平。

不过,中信建投也倾向于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不存在系统性的机会,美债利率上行和汇率阶段性贬值将带来负面的影响,市场整体在当前状态下持续运行。在这种情况下,赛道选择和预期收益判断成为核心。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