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应对气候危机 加拿大称将不再批准煤炭开采项目

2021-06-12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夏军雄)讯,当地时间周五,加拿大政府宣布将不再批准热煤开采项目,理由是这些项目会加剧气候危机。

加拿大环境部长Jonathan Wilkinson表示,继续批准热煤开采项目不符合加拿大遏制气候变化的目标和承诺,作为七国集团中率先采取这一政策的国家,这代表着加拿大在通往更清洁、更繁荣的未来的共同道路上迈出了又一步。

在七国集团中(G7),加拿大是唯一在2015年至2019年间碳排放量出现上升的国家,这也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饱受批评,他被指责遏制气候变化不力。燃烧煤炭是造成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是有毒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数据显示,加拿大2019年共生产了57吨煤,其中47%是用于发电的动力煤,剩下的都是用于炼钢的冶金煤,而燃煤所提供的电力不足加拿大全国需求的10%。加拿大政府此前承诺,到2030年将完全淘汰燃煤发电。

加拿大是煤炭出口大国,该国2019年出口的煤炭中95%是炼焦煤,其绝大部分煤炭产量都集中在西部的阿尔伯塔省。澳大利亚矿业公司Coalspur Mines运营的维斯塔煤矿正位于阿尔伯塔省,而该公司计划扩建维斯塔煤矿。然而,随着加拿大政府的决定,这一计划面临落空的命运。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拿大的碳排放来源中,油砂生产所占的比例要大于热煤开采。据加拿大环保组织的研究,生产每桶油砂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比生产每桶石油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多70%。

本周早些时候,加拿大主要的油砂生产商宣布,他们将开发碳捕获基础设施,力争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根据特鲁多之前的承诺,到2030年,加拿大将在2005的基础上减少40至50%的碳排放量。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