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违背社会良好风尚,椰树集团旗下公司被罚40万

2021-06-1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据中新经纬报道,6月9日,椰树集团海南椰汁饮料有限公司被公开一则行政处罚,处罚事由为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处罚结果为罚款40万元等。处罚决定日期为4月30日,决定文书号为琼市监处19号,处罚单位为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违背社会良好风尚,椰树集团旗下公司被罚40万

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违背社会良好风尚,椰树集团旗下公司被罚40万

  启信宝显示,椰树集团海南椰汁饮料有限公司由海南椰椰实业有限公司和椰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海南椰树员工持股会则持有100%的海南椰椰实业有限公司股份。

  今年3月,椰树集团发布的“培养正副总经理学校再招生”广告涉嫌违法,随后被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

  3月25日,海南椰树集团官方微博发布一则“招生广告”,内容为“椰树集团培养正副总经理学校再招生,入学就有车、有房、有高薪”。

  不仅如此,海南椰树还表示升任集团副总后年薪108万,有贡献就奖励600万海景房,甚至1000万的别墅,奖励分红股权。

  但这则广告遭到了媒体的批评。

  4月1日,人民日报评论批椰树集团把低俗广告当作“宣传风格”,实在匪夷所思。创意可以有,底线不能无。商业也属于“注意力经济”,通过优质创意吸引眼球无可厚非,但再自由的创意也有不能触碰的底线。

  央视网评椰树集团这则广告不仅使用了浮夸表达,而且沿用其辣眼的大红大黄、加黑加粗的“小黄站”视觉风格,与某些不健康网站高度契合,可以说把广告的“健康表现形式”、法定义务丢到了九霄云外,批评椰树集团是“低俗广告界的‘老油条’”。

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违背社会良好风尚,椰树集团旗下公司被罚40万

  新华网(603888,股吧)则评论到:做人三观要正,做企业三观也要正;企业的核心价值是产品质量,要把心思放在正路上;不要试探法律的红线,广告营销无底线,企业口碑就“下线”。

  值得注意的是,行政处罚显示,2019年3月,椰树集团海南椰汁饮料有限公司因妨碍社会公共秩序、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被海口市龙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0万元。处罚依据正是广告法第九条“广告不得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

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违背社会良好风尚,椰树集团旗下公司被罚40万

  据公司官网,椰树集团是从一个仅差2万元就濒临破产的工厂发展成为中国饮料十强之一,31年长盛不衰,连续七年(2010年-2016年)位列海口市工业企业产值第二名、税金第三名。椰树集团四大产品椰树牌椰汁、椰树牌芒果汁和椰树牌矿泉水、椰树牌火山岩矿泉水,椰树牌椰汁和椰树牌矿泉水被国家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因为椰汁是“椰树”30年前在世界上最先发明的,获得了中国发明专利,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授予“中国专利发明创造金奖”。

  近几年,在中国饮料行情整体出现滞销趋势的情况下,椰树牌椰汁自2014年以来产值处于略微下行的状态。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2017年椰树集团年产值分别为44.56亿元、44.5亿元、42.91亿元、40.21亿元、40亿元,产值持续下降。

  椰树集团目前并未上市。根据椰树集团官网,“椰树”2018年上缴税金6.31亿元(增长7.49%),连续9年位列海口市工业企业税金第三名。

  海南省工商联发布的《2019海南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显示,椰树集团2019年营业收入为39.16亿元,在海南省民营企业中排名第五。

  编辑|孙志成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