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王亚伟“成名基”新增C类份额,林英睿已先行一步,“水”暖,谁来?

2021-06-1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6月11日讯,近日华夏基金发布公告,当年成就王亚伟七年十倍奇迹,并奠定其“公募一哥”、公募基金“初代顶流”地位的华夏大盘,即将发行C类份额。

王亚伟“成名基”新增C类份额,林英睿已先行一步,“水”暖,谁来?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在投资中A/C类份额并无实质性差别,在定期报告中通常也都是一并计算,唯一的不同只在于投资者认购/申购时的费率及收取方式。

A类份额为投资者在购买时一次收费,C类份额则免除了前端收费,而在投资者持有期间收取销售服务费。不同的收费方式决定这两类份额的受众差异,A类份额适合长期持有,C类份额更符合阶段性持有、对于流动性要求较高投资者的需求——C类份额前期较A类份额成本更低,但随着持有时间的增加,C类份额成本逐步超过A类份额。

从基金销售的角度来看,增加C类份额,提供多一种配置选择,有利于吸引持有期限较短的投资者购买,对于基金规模的扩张会有所帮助,但不利于基金规模的稳定性,对于基金经理的操作难度。此外,不同销售渠道对于基金份额也有偏好差异。

在上月中基协公布的一季度销售机构非货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统计数据中,蚂蚁基金和天天基金两大线上三方代销平台分列第二和第五位,而在上述两大平台上,在A/C类份额同时可售的情况下,对于新发基金都将C类份额作为主推;甚至在支付宝的基金推荐页上,将C类份额“买入0费率”的特点单独列作推荐筛选的标签之一突出显示。

去年末今年初公募基金出圈,引来许多新手基民,这些投资者对于基金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以“海王”方式同时配置众多基金的例子时常见诸各大自媒体。对于这部分投资者而言,相对“灵活”可能会成为一种诉求,而推出C类份额,有助于吸引这部分新基民。

虽然近期股指表现平缓,但随着白酒、医药、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基金重仓板块二季度以来的轮番上涨,此前净值大幅回撤的明星基金们多数已实现年内收益回正,而基金发行市场也逐渐走出低谷,逐步回暖,而在此时选择推出C类份额,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有顺水推舟的意味在其中,特别是一些话题基金,显得更加积极。

今年长时间把持主动权益类基金排名榜首的林英睿就已先行一步。5月21日和6月1日,“领跑基”广发价值领先和广发睿毅领先就先后公告,新增C类份额。

同样于近两个月完成新增份额类别的还有两只酒LOF。侯昊的招商中证白酒LOF于5月中旬完成C类份额的新增,而在近五年权益类基金收益排名仅次于招商中证白酒LOF,位居次席的鹏华中证酒LOF则更快一些,在4月中旬就同另四只鹏华系指数基金推出了C类份额。

从目前市场整体情况来看,同时有A/C类份额的基金,A类份额规模普遍都远大于C类份额,而这也与基金投资追求长期回报的理念相吻合。

但随着互联网渠道基金销售的比重日益提升,与之相伴的是线上三方平台对于C类份额的“倾斜”。尚无法确认这是基金公司主动授意,还是平台基于用户习惯的销售策略所作出的安排,源于网购短平快的流量逻辑,是否会对传统的基金销售逻辑发生改变,并进而影响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

亦或,这只是基金“出圈+大跌”后留客的一时权宜,基金公司想要通过C类份额的“低门槛”培养投资者的基金投资习惯,进而转化为传统长期投资客户?

无论如何,随着行情的回暖,知名权益类基金经理大多都已回填此前的“坑”,净值逐步走高,基金发行也已逐步走出“寒冬”。Wind数据显示,6月刚过三分之一,本月新成立的权益类基金(不计债券/货币市场类基金)规模已超800亿份,在月内排队等待发行的基金尚有余量的情况下,距离上月总成立规模已不远。虽较年初高峰时尚不足道,但预计本月权益类公募基金成立规模环比前两个月将有明显增幅。

“水”已暖,有人来“游”就好。至于怎么“游”,或许暂时还不是基金公司需要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