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1年新能源电价政策出炉 后补贴时代光伏市场化竞争正式开启

2021-06-1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6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2021年起对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实行平价上网。

这意味着,除了新建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仍有5亿元补贴外,其余项目将完全进入市场化竞争,进入无补贴时代。据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研究制定2021年上网电价政策时,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保障新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能够实现较好的收益,以充分发挥电价信号作用,合理引导投资、促进资源高效利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止2020年底,我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达到约5.3亿千瓦,是10年前的18倍。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份文件适时出台或有更多意义,在确定平价上网后,行业加速优胜劣汰,对于目前产业链涨价情况也有望间接抑制住。

山东航禹太阳能(000591,股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磊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终端平价,会让投资商反推出系统成本,如果硅料涨价过高,一定程度上会抑制投资商的投资热情。平价入网直接给光伏行业拉起了防护网,让光伏发电真正去做市场化竞争,优胜劣汰。

值得一提的是,6月11日当天,对光伏产业中相对短板的户用光伏的补贴政策,也得到了进一步明确。据发改委最新文件,为指导各地抓好落实,进一步明确对2021年纳入当年中央财政补贴规模的新建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其全发电量补贴标准按每千瓦时0.03元执行。

以5亿元补贴总额和0.03元/kWh补贴标准,对应终端16.5GW补贴规模,高于此前15GW的市场预期。

对于户用光伏补贴政策,晋能科技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文件强化了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引导、建立了并网多元保障机制,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以及“十四五”期间新能源特别是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有可能产生的消纳、并网矛盾提供了解决方案。

而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发布的文件,为行业的健康、长期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前述企业人士认为,补贴加快推进存量项目建设,有利于指导行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户用光伏发电建设,说明户用光伏对我国光伏行业发展,特别是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