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品牌全面焕新 东风风行挑战年销30万辆

2021-06-11 汽车之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汽车之家 行业] “采用全新车标,这是东风公司积极拥抱市场变化的重要措施。”6月10日,东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东风风行品牌焕新发布会上,以视频的形式为东风风行大会发来贺词。

竺延风指出,东风风行是东风汽车(600006,股吧)集团自主事业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东风风行将以品牌焕新为契机,在“东方风起”战略之下,采取子品牌差异化竞争策略,迎接汽车变革时代的到来。

品牌全面焕新 东风风行挑战年销30万辆

东风风行旗下车型将彻底告别“双飞燕”车标,全面启动“劲狮标”。对于东风风行而言,不只是换标那么简单。这意味着,东风风行将以全新面貌与公众见面。那么,东风风行做好准备了吗?

双飞燕成过去式 劲狮标全面登场

众所周知,东风汽车集团旗下拥有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度、东风风光、岚图汽车等多个子品牌,这些品牌之中,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光等一直采用双飞燕车标。不过,这一现状逐步被打破,为应对汽车市场的新形势和新变化,东风风行开始采用全新车标。

东风风行换标并非一时兴起,而是由来已久。早在2020年11月,东风风行在新风行品牌之夜上,发布了寓意为“自信无畏、勇猛向前”的劲狮标,并率先搭载于东风风行T5 EVO(参数|询价)车型上。

如今,东风风行进一步加强劲狮标的威力。本次品牌焕新发布会上,东风风行带来了风行T5 EVO以及东风风行首款家用概念车,这两款车均采用全新车标。此外,东风风行还宣布,未来旗下所有新车型都将换成全新劲狮标,东风风行也将从今天开始,以全新面貌与公众见面。

汽车之家查询到,不久前,东风风行向工信部提交的申报图显示,旗下菱智PLUS、菱智M5、风行T5、风行SX6等多款SUV和MPV车型均已经采用新车标。换标力度之大、决心之强,在东风风行的发展历史中不算常见。

品牌全面焕新 东风风行挑战年销30万辆

“未来的风行将成为一个更年轻、更有活力的乘用车品牌,去拥抱这个崭新的时代以及更具个性主张的年轻消费者。”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竞表示,东风风行换标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新车标代表着东风风行从2.0时代进化到3.0时代。

加速换标来自于现实意义。品牌焕新之后的东风风行T5 EVO备受市场欢迎,上市首月便斩获了5998台的订单,自3月底上市后预售销量突破31000台。唐竞还提及,“东风风行2021年一季度销量已达3.17万辆,同比增长54.1%。”虽然,换标与销量之间并不能简单理解为因果关系,但是可以看出东风风行品牌焕新后的新气象。

品牌焕新之后 东风风行新目标

显然,换标只是表象,而品牌焕新之后的新规划才值得我们深究。如果只是简单换标,产品规划跟不上节奏,服务体系难以落地,最终也只能是空想主义。

唐竞指出,东风风行将启动《乘风计划》,成立三大事业群,包括整车业务、科技板块、服务生态。其中,整车业务板块中,东风风行将巩固其商用车领域的优势,并在乘用车领域中打差异化战略,满足更多细分市场需求。

品牌全面焕新 东风风行挑战年销30万辆

“《乘风计划》品牌全面焕新从今天起正式启动。”唐竞强调,《乘风计划》从三个维度实现进化:在技术进化方面,超级立方EMA架构,锋学动力设计理念,将助力东风风行实现技术新纪元;品质进化方面,东风风行坚持以用户价值为导向,开启风行品质魅力行动;在服务进化方面,东风风行将用心服务,让用户舒心享受,同时推进风行者计划价值落地。

产品规划上,品牌焕新之后的东风风行“毫不手软”。根据规划,2021-2025年“十四五”期间,东风风行计划推出超15款新品。其中,风行T5 EVO在现有基础上,推出HEV、PHEV以及EV版本;在MPV领域,东风风行将开发M6车型以及多种版本的M4车型;在新能源领域,S50EV、菱智M5EV、M7EV等车型。

品牌全面焕新 东风风行挑战年销30万辆

对于未来的发展,东风风行也树立宏伟的目标,也印证其差异化战略布局的初衷。唐竞指出,东风风行在MPV领域,家用及商务MPV全面布局,成为MPV中国品牌TOP3;在SUV领域,东风风行将深耕紧凑级SUV品系,聚焦资源打造精品,跻身主流;新能源领域,东风风行3年内电动化率由25%提升至100%。

东风风行挑起东风自主事业大梁

如何评价东风风行在东风汽车集团中的地位?这是不少汽车行业人士关心的话题。

品牌全面焕新 东风风行挑战年销30万辆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峥如此评价,东风风行是东风自主品牌发展重要践行者,持续升级进化的东风风行,将以更优质的汽车产品和服务满足用户及市场需求。

东风汽车自主板块,东风风行的地位不可动摇,其未来的发展潜力也不容忽视。东风风行品牌历史悠久,早在2001年,东风柳汽加快体制改革,大力开拓乘用车市场,便成立东风风行品牌,开发出国内首款MPV车型,风行菱智也在那时候应运而生。可见,作为东风柳汽最早的乘用车品牌,东风风行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东风风行在东风自主板块中,也有着辉煌的历史。据悉,2009年-2016年期间,菱智曾一度问鼎MPV细分市场销量冠军,景逸、景逸X5也取得不俗的成绩。2017年-2020年分别销售23万辆、13万辆和12万辆、9.6万辆,在东风汽车自主板块中,东风风行占据着重要的份额。

未来,东风风行依旧肩负着东风汽车自主事业的大梁。2021上海车展前夕,竺延风宣布东风汽车3个“一百万”计划,其中要求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销量达到100万辆,到2025年东风风行品牌销量超过30万辆。

品牌全面焕新 东风风行挑战年销30万辆

如何实现30万辆的目标?对于东风风行来说,从品牌焕新角度开始,不失为一个好的入手路径。正如唐竞在东风风行品牌使命中所言,“用心,让用户享受出行。未来,东风风行会更年轻、更活力、更时尚。”

而实现30万辆目标的过程中,东风汽车集团也将给予东风风行重要的支持。尤峥强调,东风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术及平台共享,助力东风风行发展壮大。

编辑总结:

东风风行能否实现30万辆的目标?从现在来看,他们已经走出了第一步,并且已经想好下一步如何走下去。品牌焕新、产品规划、技术支持,东风风行走的十分稳健。不过,我们也看到,东风风行产品矩阵还略显单一,核心竞争力还有待提升,解决好这些问题,距离年销30万辆的目标便会更近一步。(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