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90%的公司,都是从内部垮掉的”

2021-06-1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90%的公司,都是从内部垮掉的”

有权而无力的管理者比比皆是

没有职权,则谈不上领导。

但是有职权,就一定能具备领导力?一定能当个好领导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因为在实际的管理实践中,有权而无力,做不了好领导的管理者可谓比比皆是,这一点儿都不新鲜。

在工作中,绝大多数老板,和团队管理者其实都称不上是真正的“领导级人物”,因为他们仅仅披上了“领导”的职务外衣,还不具备领导者的实质。

仅仅是操控了团队的表面行为,还远远谈不上获得团队成员的信任和配合。

而且,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还被蒙在鼓里,并未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依然是一厢情愿地以“领导者”自居、以“领导力”自傲,实在是令人担忧。

“明朝崇祯皇帝用人不善,导致灭国。”

“汉末军阀袁绍不善用人,官渡大败。”

“中国每年约有100万家企业倒闭,平均每分钟就有2家企业倒闭,而百分之90的公司倒闭原因都是‘管理不善’。”

“管理问题”如此常见,而其中的“领导力”又如此核心,那究竟什么是领导力?又该如何构建呢?

“90%的公司,都是从内部垮掉的”

领导力的本质是什么?

真正的领导力,其实建构在个人影响力之上,也就是说,领导力首先和“做人”有关。

招人喜欢的人、使人信服的人、叫人放心的人、令人尊重的人、被人佩服的人、受人敬畏的人、让人崇拜的人、惹人神往.....这些典型的人格特质,才是领导力真正的本质。

这种人格特质本身催生了特殊的资格(被授权),意味着你身边的人相信你的判断,并跟随你的脚步,只要你愿意号召,他们就会以行为做出响应。

请注意,这里提到的“授权”,并不是一种职权,而是一种影响力和凝聚力。这个“权力”并不是某个上司或某种制度授予你的,而是你的同事和伙伴自愿“授予”你的。

换言之,这样的“授权”是非正式的,与团队的任务或使命无直接关系,只是一种群体中常见的自发行为。

一言以蔽之,这种状态叫作“众望所归”,这四个字道出了权力的本质。可见,权力的本质源于影响力,只要有影响力,就会有权力。

“90%的公司,都是从内部垮掉的”

具体怎么构建领导力

1. 容忍与呵护

位于深圳的腾讯总部每周都要召开例会,广州和深圳之间的距离也不过是两小时的车程。然而,身居广州的张小龙总是以“早上起不来”为由不去参加会议。

为了迁就他,马化腾就让自己的秘书一大早叫醒他。只不过,即便起了床,张小龙还是不愿参加会议,理由是路上太堵,怕赶不上,本以为这样马化腾就会放弃。

可没承想这位马老板极有耐心,每周开例会时都会派专车准时到楼下来接他,这样,张小龙再也没有理由不参加会议了。

或许马化腾是这么认为的:天才,在某一方面会很弱,在其他方面却会很强。所以,对于天才弱的一面,你必须要容忍与呵护,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成长壮大,将自身强的一面发挥到极致,为公司创造惊人的价值。

2. 情绪和行为的控制能力

发火,是种职场的典型情绪表现,从表面上看似乎是种纯感性的东西,其实不然,这里面也完全可以有理性控制存在。

比如说,什么时候该发火,发到什么程度,需要取得什么样的效果,以及什么时候收手,等等,都有控制的空间。

高明的领导者在情绪和行为的控制方面,完全可以做到伸展自如、游刃有余。

所以,尽管有些单格的领导者常常被称为“真性情”,其实这样的“真性情”往往是被控制着的,只不过不易被外界察觉罢了。

三国时的刘备,就是个中高手。众所周知,此人运用眼泪的能力,已臻于化境,炉火纯青。无论是搞定诸葛亮、赵云,成功组建一支梦之队,还是巧夺荆州安身立命,拿下四川成就霸业,在人生、事业的每一个节骨眼上,刘备的眼泪几乎从未缺席,而且未尝败绩。

许多人将其归因于刘备的真性情,殊不知真正成大事之人,仅凭“真性情”又如何能得手?

不可否认,刘备乃性情中人,但任何“任性之人”都不可能成大器、做大事。毫无疑间,刘备的“性情”是受到严格控制的。

什么时候用,对谁用,用到什么程度,用过之后大概会收到什么效果,针对不同效果需要采用什么样的应对方式等等,所有这些细节都是有讲究、有火候、有评估的,绝不是滥用、任用。

对领导者而言,感性是需要发挥的,但是不能“发作”,前者受控于理性,而后者则完全失控,前者需要“沙盘推演”,而后者则完全源于本能。

诚然,只有做前者,才是一个真正合格的领导者,这便是控制力对于领导力的具体表现。

古人如此,令人亦如此,华为掌门人任正非,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许多人都听说过这样一个段子,任正非在创业初期曾“威胁”公司的研发工程师,说如果你们研发的项目失败,我就从公司大楼上跳下去。

任正非的这一话语令研发团队倍感震惊,也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斗志,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这一项目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华为从此迈入发展的快车道,塑造了无数神话,续写了无数辉煌。

3. 博识

卓越的领导者,应该是“博学者”,至少是个“杂学家”,涉猎要广,肚子里的东西要多。

这就是“通识”的概念,不一定要专精,但一定要博学,也就是所谓的“博而不精”。

古今中外,但凡有所建树的领导者,大多是典型的“杂学家”,他们博闻强识,爱好广泛,在许多方面都有令人匪夷所思的表现。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既是卓越的政治家,也是出色的画家和文学家。

美国开国元勋杰斐逊,既能起草《独立宣言》,也在建筑学、机械工程学、植物学甚至考古学方面都有造诣。

至于中国就更不用说了,古代帝王中的文人骚客、丹青大师不胜枚举,现代伟人中的诗人与哲人更是震古烁今,名满天下。

可见,从终极意义上讲,领导力拼的是“文化”,而“文化”是一个极度开放、极度包容的概念,可谓“包罗万象”、“博大精深”。因此,没有足够的涉猎和积累,是很难拥有领导力的。

巴菲特的好搭档查理·芒格认为,想要在二十一世纪做一个成功的领导者、企业家,知识结构压倒一切,需要涉猎的知识范围包括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方方面面。

也就是说,除了管理学之外,还要涉足文学、哲学、历史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工程学等学科,只有这样才能跟上乃至驾驭时代发展的潮流,让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4. 强大的抗压能力

老板是什么人?是“兜底”的人!

“兜底”是什么意思?就是所有人都吃不了的苦,你必须吃,所有人都受不了的罪,你必须受,所有人都忍不了的诽谤误解,你必须忍,所有人都绝望的时候,你必须抱有希望,所有人都放弃的时候,你不能放弃。

一句话,你和“别人”是不一样的,既然你想当领导者,就要有这个心理准备。总之,抗压能力是领导力的必要条件。

这就意味着“领导”不可能是公园里的花,只能是野地里的草,领导者的命一点都不高贵,反而十分卑微,就像荒原里的野草一样,任凭风吹雨打践踏焚烧,也要顽强地活下去,而且还要活得昂扬、活得茂盛、活得精彩,这就是领导者的品格。

对一个卓越的领导者来说,强大的韧性和抗压能力是不可缺少的基本素质。

5. 帮下属变得更好

做领导者要善于利用公司的资源(包括自己的公职身份),为下属的私人利益着想,尊重他们的私人空间与时间,支援乃至丰富他们的私人生活,让他们充分感受到自己的公司的一部分,职场生涯是自己与家人幸福生活的建设者而不是破坏者。

一言以蔽之,要让下属觉得“跟着你干很幸福,而不是很痛苦”。能够做到这一点,你的团队在公与私两方面都可以实现价值最大化,而你本人也就拥有了足以服众的领导力。放眼世界,卓越的领导者,大都是能让下属幸福感爆棚的高手。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下属曾经对这位上司做过这样一个经典的评价:“能够和总统待上一个小时,出来后让我把钉子当饭吃我也能吃得下去!”显然,罗斯福高尚的品德和超群的个人魅力是下属们幸福感的源泉,而这些令下属感到幸福的品德里,“尊重、关心、支援”这些关键词,占据了极为重要的位置。

“90%的公司,都是从内部垮掉的”

结语

孟子说过:

“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仇。”

君主看待臣下如同自己的手足,臣下看待君主就会如同自己的腹心;君主看待臣下如同犬马,臣下看待君主就会如同路人;君主看待臣下如同泥土草芥,臣下看待君主就会如同仇人。

领导者越是替下属着想,越是尊重下属的利益,下属就越是替领导者担责,越是考虑公司的问题。

下属越是替领导者担责,越是为公司考虑问题,领导者的工作就会越轻松,公司的效益就会更好,这便形成增强回路,双向获益,实现共赢。

记着,要让下属觉得,“跟着你干很幸福”。

排版 | 花先声

审校 | 新一几  轮值主编 | 叶正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正和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