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抢占欧洲市场“制高点” 中国新能源车企加速海外出口

2021-06-1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刘阳)讯,进入普及期以后,国内新能源车出口正蓄势待发。

“5月出口的新能源汽车是1.8万辆,虽然相比15万辆的出口总量属于低位,但接近2万辆的出口说明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我们接触发达国家很好的机会。”

就在中汽协于6月11日发布5月销量数据的当日,蔚来汽车宣布全新ES8已经获得欧盟整车型式认证(EWVTA),这标志着出口欧洲的ES8可以量产并在欧盟境内所有国家正式上牌注册。

“这次是按照最新的EWVTA强制认证标准Regulation (EU) 2018/858型式,申请成功的大批量准入证书。”蔚来总裁秦力洪表示,此次全新ES8通过的该型式认证,就是对整车所有车用系统、零件、独立技术单元均有相应的工程审计和模块认证。

作为进入中国以外市场的第一步,蔚来汽车于5月6日发布了“挪威战略”,首款车型全新ES8将于9月交付, ET7也将在明年正式进入挪威市场。按照计划,从明年开始蔚来汽车将出口至除挪威之外的五个欧洲国家市场。

在蔚来宣布获欧洲整车型式认证的前一天,国内另一家造车新势力爱驰汽车也宣布与欧洲知名汽车进口商Koelliker Group达成合作,共同开拓意大利市场,并计划于今年在意大利开售U5。这是继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丹麦等国家后,爱驰汽车将全球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至南欧及EFTA(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市场,实现了对欧洲重点地区的全面覆盖。

此外,比亚迪在5月时已将100辆比亚迪唐EV交付首批于挪威市场,且上汽R汽车、红旗等也计划将自己的新能源车型推入海外市场。

“未来,中国的新能源车出口比传统车有更广阔的天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海外市场比预期中有更好的发展,特斯拉出口欧洲市场带来了10万辆增量;上汽乘用车等品牌的新能源车出口,也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新能源车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特斯拉中国出口11527辆、上汽乘用车出口2430辆、江淮汽车(600418,股吧)出口549辆、比亚迪223辆、爱驰汽车143辆。

“进军海外市场、参与全球竞争是检验一个汽车品牌是否国际化的重要标准。”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全球汽车产业向电气化全面转型,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备的优势也为中国车企出口打开了“第二增长曲线”。“各个中国品牌进军海外,也体现了中国新能源车型的实力和自信。”

“预计今年国产新能源车增速将达100%。”在崔东树看来,全球新能源汽车进入加速增长期,纯电动趋势最为明显,“目前没有发现任何变化。”

综合国内各细分市场全面走强,叠加出口增量,乘联会近日将今年新能源乘用车预测销量调高至240万辆。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