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抖音发布非遗报告:剪纸成最受欢迎传统美术,获赞超过1.3亿

2021-06-1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今年6月12日,是我国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1日,抖音发布非遗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抖音上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数量超过1.4亿;155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抖音涵盖率达97.94%。

在众多的非遗项目中,剪纸成为最受欢迎的传统美术,相关视频在抖音获赞超过1.3亿次。同时,数据还显示,00是最为偏爱剪纸艺术的一代人。在大众眼中,00后年轻、新潮又最酷炫,他们对剪纸艺术的偏爱,更能体现出剪纸这个非遗项目的魅力。

抖音发布非遗报告:剪纸成最受欢迎传统美术,获赞超过1.3亿

提起剪纸,每一代人应该都不陌生。春节的窗花、元宵的花灯、结婚时的“囍”字,不少生活场景都有剪纸艺术的身影。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在巧匠的手中,顷刻间就变为艺术品,贴到窗户上,立马就有了专属于“年的味道”。因此,剪纸成为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最为常见的民间艺术。

除剪纸外,竹编、木雕、石雕、泥塑也入选最受欢迎五大传统美术。值得一提的是,部分的非遗项目,由于高难度、地域性等特点,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并不高。而通过抖音这样的平台,既让网友们看到了祖国丰富的文化遗产,也让这些非遗项目得到了传播和发展。

其中,一些濒危非遗通过抖音等短视频平台重新获得关注。报告显示,濒危非遗项目在抖音获赞超过1亿次。用潮州方言演唱的古老地方戏曲剧种潮剧、俗称“维扬戏”“扬州戏”的扬剧、流行于粤方言地区的剧种粤剧,入选抖音最受欢迎十大濒危非遗项目。其中,潮剧在抖音获赞超过1589万次。

抖音还公布了14个省份的非遗名片,这些代表性非遗项目在抖音上获赞均超过1000万次。其中,天津相声、安徽黄梅戏、陕西秦腔分别以获赞1亿次、7772万次、7381万次位列前三位。

未来,抖音将继续通过自身优势,助力剪纸等非遗项目的发扬光大。据了解,6月11日到6月17日,抖音将在天津、北京、四川、贵州、浙江五地发起五场“非遗奇遇记”主题接力直播,通过抖音直播云赏全国非遗绝技。同时,抖音还将推出十余款带有地方非遗元素的赛龙舟道具,与抖音网友共同过一个传统端午节。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