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国首个特色产业综合试验区,啥来头?

2021-06-11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全国首个针对特色产业的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也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二个、西部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类开放试验区——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在宁夏成立了!

全国首个特色产业综合试验区,啥来头?

今年5月,国务院刚刚批准成立“综试区”,由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近日,三部门在北京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对其进行官方解读。

1、为什么设在“宁夏”?

宁夏贺兰山东麓土壤贫瘠、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不适宜农作物生长,却是绝佳的酿酒葡萄种植地。

“土壤肥了,葡萄会‘变懒’!”贺兰山东麓的砂石土壤透气性好,富含矿物质,葡萄的根系能尽可能深入;

法国波尔多每年的日照时数是2000小时,这里日照时数达2851-3106小时,日照时间长、有效积温高;

降水量不到200毫米,却坐拥黄河灌溉便利,造就“年年都是好年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年年是好酒;

处在北纬37°43′—39°23′黄金带,土壤、光照、温度、降水、地形、水热系数等条件完美组合,使贺兰山东麓具备生产高端优质酿酒葡萄的最佳条件。难怪一位葡萄酒大师赞叹,“这是是天赐宁夏的一块宝地。”

全国首个特色产业综合试验区,啥来头?

这儿酿出的葡萄酒色素沉淀良好、香气发育完全、糖酸比例适中,造就了“色泽鲜明、甘润平衡、香气馥郁、酒体饱满”的中国特征和东方特质,可与世界高品质产区并肩。

历经数十年的摸索,葡萄酒已成为宁夏的一张国际名片,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明星产品,宁夏也成为国内与世界葡萄酒界接轨最为紧密的产区。

2、为什么是“葡萄及葡萄酒产业”?

瓜果梨桃那么多,首个针对特色产业的试验区,为什么是葡萄呢?

因为……葡萄能酿酒啊,可以大大提升“附加值”!

经济价值——

煤炭曾是宁夏传统支柱产业,但“一瓶优质葡萄酒的价值可以大于一吨煤的价值”!

社会价值——

葡萄酒产业链长、横跨三产,为宁夏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2万个,移民收入的1/3来自葡萄酒产业,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生态价值——

葡萄能够发挥改良戈壁土壤、防风固沙的作用。葡萄园“浅沟种植”成为贺兰山东麓最大的洪水拦蓄工程,减少了水土流失,成为一道有效的生态屏障。

而且,葡萄酒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据OIV(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统计,目前中国人每年只喝1.2瓶葡萄酒,而世界平均水平是4瓶,人均消费量最高的是意大利,能达到54瓶。

全国首个特色产业综合试验区,啥来头?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消费市场之一。但与白酒相比,葡萄酒还是望尘莫及。不过这也意味着,葡萄酒消费在我国的增长空间是相当大的。

经过对贺兰山东麓水土资源、产业潜力的调查测算,宁夏定准的目标是:5年内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00万亩、综合产值破千亿元,15年内面积150万亩,综合产值破2000亿元。

如果这一目标能够顺利实现,贺兰山东麓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优质葡萄酒产区之一。

3、为什么强调“开放发展”?

宁夏葡萄酒就是吃着开放的“甜头”发展起来的。

与国际葡萄酒强国相比,宁夏现代葡萄酒在上世纪80年代才真正起步。农民一开始种葡萄时,几乎没有品种的概念,酿酒用的是腌咸菜的大缸。

好酒需要葡萄酿,但葡萄再好,没有酿酒师的妙手调制也难成美酒。作为西部的欠发达地区,如何能吸引葡萄酒酿酒方面的专业人才?

主动开放!2012年,宁夏举办了世界酿酒师邀请赛,但当时宁夏葡萄酒名气小,酿酒师大多处于观望状态,最后只来了7名酿酒师。

但如今,宁夏与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23个主要生产国建立紧密联系、开展技术合作,连续举办9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宁夏葡萄酒远销欧、美、日及香港、澳门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全国首个特色产业综合试验区,啥来头?

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带来不利外贸环境下,宁夏葡萄酒出口逆势增长46.4%,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从开放中走来,还要往高水平的开放迈进。

思维更开放——

正如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在发布会上所说,“开放发展,不是简单的‘开放+发展’,而是开放性的发展,是用开放来推动发展。”

要素更开放——

葡萄酒产业中的资金、品种、技术、人才、设备等每个要素,包括最终产品,以及关联的上下游产业,都是开放的。

人才更开放——

通过与法国等开展葡萄酒领域合作办学,引进栽培和酿酒专家,开展酿酒师、品酒师和侍酒师职业培训,加强专业人才的国际化培养。

4、为什么成立“综试区”?

改革开放以来,成立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成立试验区……搞试点、开辟“试验田”,一直是被我们验证过的、符合实事求是的工作经验。

近年来,我国葡萄酒产业发展很快,已经成为葡萄酒生产和消费大国,但整体葡萄酒行业的发展一直没有较大起色,产业也面临品牌不强、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国产葡萄酒总产量、企业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一直保持下滑态势,所占的市场份额逐步萎缩,企业生产经营相对困难,还导致国内酿酒葡萄种植面积持续减少,行业发展动力明显不足。

全国首个特色产业综合试验区,啥来头?

如何破局?要在“试验田”里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现代化发展蹚一条新路子。

“设立综试区,就是鼓励大家开动脑筋,只要是对产业发展有益的,体制机制也好、政策措施也好,在充分研究论证后都可以大胆试验,突破传统思维和原有风格。只怕想不到,不怕做不到。”隋鹏飞说。

于是有了以下思路:

——聚焦葡萄酒产业新技术、打造融入国际体系的产业发展新标准;

——开创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深度融合、本土人才国际化培养、“特色酒庄+全球营销”、产品分等分级评价等新模式;

——以葡萄酒为主导,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探索形成一批绿色生产、智慧化管控、利益联结的产业发展模式……

2020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葡萄酒,假以时日,十年二十年后,当惊世界殊。”

一年后,综试区在宁夏设立。她一定能牢记嘱托、奋力开拓,推动宁夏乃至全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迎来新的“春天”!

作者:农民日报 中国农网记者 杨瑞雪 杨迪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