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欧洲杯将开踢,海信投资顶级赛事的生意划算吗

2021-06-11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欧洲杯将开踢,海信投资顶级赛事的生意划算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1日电 (付健青 张猛)本周六(6月12日)凌晨3:00,推迟一年后的2020欧洲杯将重燃战火。官方披露的赞助商中,海信又一次站上了台。截至目前,海信尚未公开具体的赞助金额。本次欧洲杯的官方合作伙伴中,中国企业包括支付宝、海信、抖音、vivo在内。在已知的赞助费用中,据美联社报道,支付宝耗资2亿欧元于2018年11月与欧足联签署了一份8年合作协议。

欧洲杯将开踢,海信投资顶级赛事的生意划算吗

尝鲜后上瘾,业绩却难言

算上2020欧洲杯,海信投资足球顶级赛事一共有三次。

在其他领域,海信还曾与老牌德甲劲旅沙尔克04、英国王牌车队-路特斯F1车队展开全面合作,成为美国电竞巨头EG战队官方赞助商,也于2020年赛季成为澳洲国家橄榄球联赛官方合作伙伴。

2016年,海信第一次赞助欧洲杯,成为2016年欧洲杯全球顶级赞助商。

海信法国销售总监曾表示,海信和欧足联签署了2年合约。海信赞助了4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96亿元)到6000万欧元,以获得2016欧洲杯的广告席位。

其广告出现在欧洲杯全部51场比赛中,每场比赛中都会有8分钟的品牌展示。那一年“海信电视,中国第一”的广告语被世界看到。但同时也有网友评论称,违反国内广告法。

海信视像(曾用名海信电器(600060,股吧),以下均称海信视像)作为海信旗下主营电视生产的上市公司,虽然在2016年6月17日股价涨停,但是在整个欧洲杯6月10日-7月10日期间的交易日中,公司股价从6月13日开盘的15.72元到7月8日的16.29元,整体涨幅仅不到4%。

海信视像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9亿元,同比增长18.14%。

海信视像彼时称受益于全球化战略持续推进,根据IHS全球彩电出货数据,2016年海信电视出货量全球第三。同时海信智能电视、4K电视、曲面电视等高端产品也位居全球第三。

海信视像的经营计划提到,在全球市场,要巩固全球高端电视三强位置,做高端电视领导品牌。

2018年,海信延续2016年年报中所提及的全球化战略,作为FIFA世界杯官方赞助商再次登上世界荧幕。

海信集团在北京召开的发布会上介绍,花费近亿美元(约6-7亿人民币)。

同时,公司推出旗舰高端大屏U7、U9等世界杯官方指定系列产品。

不走运的是,2018年世界杯,有一个赞助了法国队的“华帝”搅局了海信的“全球计划”。

从宣称购买“冠军套餐”(抽油烟机、燃气灶、热水器)到夺冠退全款,华帝方面的统计显示,华帝实际支付的成本不超过8000万元人民币,这其中还包括了华帝经销商线下支付的成本,以及对法国队赞助的额度。

在众多中资企业赞助商中,由于法国队依靠“年轻风暴”夺冠。那一年,只有华帝被人记住。

2017年,海信视像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2亿元,同比减少46.45%。公司表示,净利的下降由于面板价格的大幅上涨。

2018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2亿元,同比减少59.40%。公司表示,这是由于行业整体行情的持续下降。

净利从17.59亿元下滑到3.92亿元,海信视像只用了三年。

国外盈利增长缓慢,股民只剩用脚投票

大打全球战略牌的海信,国外盈利却多年增长缓慢。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海信视像从2016年赞助欧洲杯以来的近5年财报发现,海信视像的国外地区,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始终相差不大。从2019年开始,才出现较大盈利。

欧洲杯将开踢,海信投资顶级赛事的生意划算吗

同时,全球总营收从2016年的318.32亿元到2019年的341.05亿元,海信视像仅是小幅增长。唯有2020年的营业总收入393.15亿元,同比实现了15%的增长。

欧洲杯将开踢,海信投资顶级赛事的生意划算吗

从公司股价表现来看,2016年6月13日欧洲杯开战,海信视像以15.72元开盘,到2021年6月10日的12.76元收盘。5年过去,花费数亿元大打国际品牌战略,海信视像股价却跌超18%。

专家:不要幻想一次投入终生受益

品牌宣传,不同于短期营销。赛事宣传营销三星已经走过了一条成功路,海信在此条道路上同样也已摸索多年。欧洲杯来临,平台已搭好,剩下就看海信自己怎么走。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三星是家电行业体育营销做得比较成功的一个案例。目前,中国家电企业也在加大对国际赛事推广的力度,此前,海信对世界杯的营销推广为海信开发国际市场形成很好的品牌支撑。另外,华帝和创维也在布局国际赛事。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三星对世界性赛事赞助比较多,通过体育营销打开了国际市场,海信也是在某种程度上效仿当初三星国际化赛事的体育营销,海信赞助欧洲杯有利于国际化市场的开拓,也有利于海信在国际市场上更快地打开自主品牌局面。海信赞助欧洲杯,能够让家电品牌更加年轻化,赋予家电品牌情感,增强消费者的参与感,对家电品牌产生更高地认同心理。

刘步尘建议,体育营销贵在坚持,三星对国际重大赛事如奥运会的赞助一做就是好多年,效果慢慢显现出来了。中国企业也应风物长宜放眼量,不要幻想一次投入终生受益。此外,体育营销最忌讳促销式推广,就是那种一看就是卖产品广告,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体育营销一定要定位于品牌推广,传播情怀及社会责任,这样的品牌才能引发公众好感。

梁振鹏认为,体育赛事投放费用都非常高,企业要谨慎衡量投入产出比,把钱花到刀刃上,把投入效果执行好。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