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印钞6万亿的代价来了:CPI大涨5%,通胀指数连续2个月超预期

2021-06-11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为了加速复苏经济,自去年3月以来,美国已累计放水6万亿美元。如今,美国超发美元的代价来了。官方最新数据显示,美国5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5%,超出市场预期,创下近13年(2008年8月)以来最高纪录。

  需要一提的是,美国核心CPI指数(剔除能源、食品价格因素)还创下了近29年以来新高,同比飙升3.8%。

  具体来看,二手车和卡车的成本价格增幅最为瞩目,录得上涨7.3%,约占整体 CPI 涨幅的三分之一。这一组关键数据的公布,也充分表明了美国通胀压力正进一步加大。

  结合美国4月CPI录得上涨4.2%,该国通胀指数已连续两个月超出预期,远远超过2%的平均目标线,也超过美联储表态的3%容忍度。

  更为糟糕的是,近期拜登还在继续酝酿新一轮的放水计划。换句话说,一旦这些经济刺激计划落成,那么美元超发的现象将更为严重,通胀风险也将继续加大。那么,在未来持续数月的高CPI数据预期下,美国还敢继续推行“撒钱”计划吗?

  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可能不会受到影响。因为从目前美联储官员的表态来看,他们认为通胀只是暂时的。再说了,即使通胀压力过大,美联储也留有后手来应对危机。

  策略师预计,美联储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减少债券购买规模,例如8月下旬讨论每月缩减1200亿美元的流动性,随后几个月开始削减国债购买规模。

  至于加息计划,大多数专家预计美联储在2023年前不会加息;不过美国货币市场此前则认为,在2022年12月,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00%。

(责任编辑:赵艳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