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媒:联合国专员三次要求访日调查福岛核事故避难者状况,日政府一次都没回复

2021-06-11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日媒:联合国专员三次要求访日调查福岛核事故避难者状况,日政府一次都没回复

【环球网报道】日本共同社10日爆料,联合国国内流离失所者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塞西莉亚(Cecilia Jimenez-Damary)为开展日本福岛核事故避难者调查,自2018年起三次要求访日,但日本政府一次都未回复,塞西莉亚事实上被置之不理。报道还称,日方对其中的两次要求做出了无法接纳的判断,但并未通知塞西莉亚。

谈及要求访日调查,塞西莉亚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说:“没有收到任何回复。为了在(日本政府的)政策中进一步反映避难者等的意见,有必要实施询问调查。”

共同社表示,日本政府2011年曾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宣布,原则上随时接纳特别报告员访问。报道继续说,而(日方此次)不加说明地不同意访问的做法有可能受到国际批评。

报道称,塞西莉亚是出身菲律宾的律师,2016年被任命为负责国内流离失所者人权状况的报告员。为调查核事故避难者的生活状况,她2018年8月要求访日。之后虽曾与日本政府人士口头谈过访日事宜,但未获得回复,遂于2020年1月再次提出要求。此次也未获回复,今年6月3日第三次提出要求。

报道提到,日本外务省人权人道课称,塞西莉亚的首次要求“未协调成功,没能实现”,第二次要求是因为新冠疫情“难以接纳”,第三次大概也将采取相同应对。该课以对塞西莉亚没有回复的义务为由,未与她联络。

对此,报道说,英国埃塞克斯大学人权中心的研究员藤田早苗认为:“日本政府操持设置的、有关消除对麻风病患者等歧视的特别报告员在新冠疫情下也访问了日本,与外务政务官等举行会谈。对政府有利的报告员就接纳,不利的报告员就无视。明显是双重标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