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员工总数不能低于5人私募新一轮大洗牌来了

2021-06-11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许孝如

6月9日,中基协发布最新通知要求,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机构员工总人数不应低于5人,且一般员工不得兼职;对于不符合员工人数要求的私募管理人,需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知同时还要求,私募从业人员应当进行基金从业资格注册,且应有后续职业培训管理。

员工数不低于5人

随着私募行业的发展壮大,监管部门也开始不断收紧政策,提高行业的准入和运维门槛。

6月9日,中基协通过AMBERS系统发布《关于加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从业人员资格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机构员工总人数不应低于5人,且一般员工不得兼职。

对于不符合相关员工人数要求的私募管理人,通知要求尽快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整改期后,中基协将对仍不符合要求的管理人采取进一步自律措施。

这意味着少于5人的私募将无法完成备案,不少空壳私募、牌照私募、小型私募若达不到人数要求也将被淘汰出局,私募的注册门槛和运营门槛均大幅提升。

北京市康达(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余伟权表示,对一些新的管理人特别是2018年底后的应该不会有大影响,因为2018年的备案须知对新管理人已经有这样要求,当然也不排除有的私募在通过管理人登记后,人数有所减少,但这一般也是少数。“我认为对旧有的在2018年底前的管理人就会有比较大影响,因为在这之前并没有对人数的明确,所以可以看到在协会的登记公示中,一些老私募(在2018年底前已经登记的)人数上有个别不滿足5人,在这之后比较少。这次整改应该是对应上2018年底与2020年的新设管理人登记须知,以达到整个行业对人员要求的一致性,也是协会扶优限劣的另一种体现。一般协会公告后,如在3个月内未能达到要求的,主要限制手段是暂停管理人新增产品。”余伟权说。

此外,余伟权认为,从业人员增加也必然会对一些小规模存量管理人,以及一些业绩运营不是特别好的管理人增加了经营成本,通过这个方法也是一种扶优限劣的体现。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为24479家,管理基金规模达17.79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920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947家,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管理人9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603家。

显然,上述规定必定引发私募行业新一轮大洗牌。目前2万家的管理人数量明显偏多,这也一直是市场的共识。南方一家大型私募负责人表示,未来私募数量有望减至10000家以内。

数据显示,2020年度中基协办理通过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1148家,较2019年增加66家;注销登记1058家,即全年新增私募数量仅90家。随着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去年下半年以来,注销的私募管理人数量明显增多。

上述通知的下发,必将促使中小私募机构加速自我出清,从业人数不符合监管要求的估计会迎来新一轮注销高峰。

需进行从业资格注册

值得注意的是,中基协在通知中还对从业人员有新的要求,包括私募基金管理人相关从业人员应当进行基金从业资格注册以及后续培训管理等。

《通知》要求,私募管理人应授权指定资格管理员负责从业资格管理工作,基金从业资格注册通过从业人员管理平台进行。

由于大量私募的从业人数低于5人,私募行业或将掀起新一轮从业考试的热潮。

除了要求从业资格注册以外,中基协在通知中还要求私募管理人进行后续职业培训,主要内容包括职业道德、法律法规、专业技能等。私募管理人的从业人员自首次注册基金从业资格的第二年起,每年度应完成不少于15学时的后续职业培训,其中职业道德培训不少于5学时,并且中基协还要进行不定期检查。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