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女厕放卫生巾不妨成小学“暖心标配”

2021-06-1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一位男校长,居然这么贴心!”这两天,网友们被浙江一所乡村小学的校长韩峰“暖”到了,起因是他提议在学校4个女厕所里放置卫生巾。事情不大,却很暖心。

韩校长表示,有班主任曾向他反映,有的高年级女生来月经,会向老师求助借用卫生巾,也有的女生不知所措,觉得很害羞。这样的话,细心的韩校长放在了心上,于是才有了投放卫生巾的举措。

实际上,学校关心和保障孩子健康成长,不单是学习成绩,更要关照学生的身心健康。韩校长从关照女生们的“不方便”开始,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性别教育课。

事实上,乡村女童的“经期贫困”问题长期存在。现实中,很多乡村孩子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生理知识很有限。因为母亲不在身边,很多孩子在初潮时,难免恐慌;前些年有的孩子因为不懂相关知识,会用一些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布条、灰纸替代,严重的甚至会染上妇科病。

有机构发布的《2016中国农村留守女童生存发展报告》显示,部分农村地区,由于父母长期外出,亲子关系残缺,对生理卫生知识疏忽指导,导致留守女童大多缺乏卫生意识。

事实上,女性身体和女性需求本就应该被尊重、被正视。月经不应是这些女孩隐蔽而又苦涩的角落。韩校长能敏锐捕捉到女生的需求,并付诸行动,体现了乡村基层教育工作者对女生的细心与关怀。

不仅如此,这位校长在上任之初还改造了女厕所——学校原本男厕所空间大、女厕所空间小,为女生便利,他建议把男女厕所换了位,而且都安装上了颜色鲜亮的门,保护着孩子们的隐私,尤其让女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温暖。

事实上,为关心女生,不少地方的学校也都有类似的做法。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小学开始注意女生的月经问题,并积极想办法帮她们解决困难。这是一种教育理念的进步,这种做法也不妨成为各地尤其是农村小学的“标配”。当然,这可能就需要地方财政以及教育部门合力支持,才能把这份关爱落实到行动上。

□徐秋颖(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