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忍无可忍!爱旭股份开始举报,协会发文呼吁,光伏上游涨价企业有完没完?

2021-06-1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6月10日,爱旭股份(600732.SH)在光伏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座谈会上的《关于光伏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座谈会的汇报材料》流传在网络,并在光伏行业一石激起千层浪。材料中,爱旭股份表示,当前多晶硅价格持续上涨,是当前部分企业刻意营造多晶硅、硅片短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为此,爱旭股份建议有关部门关注多晶硅等光伏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问题,及时引导。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也发文呼吁,建议抵制对多晶硅、硅片产品的过度囤货、哄抬物价行为;建议有关部门关注多晶硅等光伏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问题,及时引导。

  对此,光伏行业资深人士廖薇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爱旭股份出来举报,是呈现了下游企业对上游企业轮番涨价的强烈不满,特别是存在恶意的涨价行为,让整个光伏行业进入极其危险的境地,让人难以忍受。而光伏协会随后跟随发文呼吁,其实也在侧面配合了爱旭股份的举报,这会让多晶硅、硅片企业涨价不再敢那么随意。

  难忍涨价

  对于当前产业链现状,爱旭股份表示,今年以来多晶硅价格已经上涨149%、硅片价格上涨56%。4月份开始,有光伏原料多晶硅厂家,刻意营造多晶硅、硅片短缺现象,助推中间贸易商、产业链各环节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在爱旭股份看来,所谓上游供应紧缺的说法难以成立。2021年全球终端需求难以达到180GW,硅料供应量可以超过190GW,产业链产能是匹配的。初步统计,4、5月全产业库存量较一季度末增加61.8%、达到68.6GW,产成品实际是滞留在产业链内部空转。

  事实上,今年以来从硅料端蔓延开来的产业链普涨,已经成为横亘在光伏下游企业经营的拦路石。据了解,从组件端情况看,除了几个大厂开工率还较高之外,大部分的二三线组件厂商开工率仅维持在40%左右,电池片企业开工率也低至五成至六成。

  爱旭股份方面表示,今年4月份开始受上游原材料供应不足影响及硅料、硅片价格高频率、大幅度上涨影响,开机率大幅下降到60%左右。而在建议中,爱旭股份此番矛头直指几家多晶硅大厂,并强烈建议将产品价格恢复到今年4月24日之前的区间。

  一位组件企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多晶硅价不理性,已经成为业内共识。明面上,上游企业对涨价解释称供应紧缺,业内也默认了在新增产能落地之前,行情难以止涨。而爱旭股份此份材料能够获得共鸣的原因也在于把多晶硅涨价的真正原因这层窗户纸捅破了。

  希望回归理性

  在材料中,爱旭股份指出通威集团永祥股份觉得“月度定价”涨的太慢,要求改为“周度定价”,使得多晶硅价格月内飙涨37.2%、硅片价格飙涨23.5%,公司已无法安排生产,严重影响行业发展。

  爱旭科技董事长陈刚在今天回应称,递交的材料出发点是为了电站投资商、组件、电池、硅片所有企业,也包括上游材料厂商。数百万中国光伏人需要相对稳定的预期来安排自己的工作。如果行业现状持续到下半年,整个行业都会出现剧烈的雪崩,但现在还有时间,正视这个问题,让大家恢复对未来的预期,正常稳定可预期的发展,是爱旭的出发点。

  有企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此次事件发生的节点特殊,爱旭股份面对的问题不是个例,此后会有更多的行业引导政策出台,对多晶硅价格产生制约,希望价格回归理性。

  值得一提的是,爱旭股份在“通威集团永祥股份多晶硅料竞标信息汇总”图表中出现上机数控(603185,股吧)(603185.SH)、京运通(601908,股吧)(601908.SH)、阿特斯等多家光伏产业链企业竞标信息和发货情况。对于公司如何获得友商竞标信息,业内猜测或为同行之间以事先已取得沟通和协调。

  受举报事件影响,6月10日,光伏股集体冲高,爱旭股份晶澳科技(002459.SZ)、福斯特(603806,股吧)(603806.SH)等多支个股涨停,锦浪科技(300763,股吧)(300763.SZ)、天合光能(688599.SH)、阳光电源(300274,股吧)(300274.SZ)等涨幅超过10%。

  平价上网今年难实现

  就在6月10日晚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关于促进光伏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呼吁》,其中包括建议全体会员和光伏企业守法合规、理性经营,尊重契约精神,自觉抵制对多晶硅、硅片产品的过度囤货、哄抬物价行为,以及非自身生产经营需求的投机行为。自觉抵制电池组件环节低价倾销等恶意竞争的不当行为,让硅料价格尽快回到正常区间,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同时,协会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政策,“2021年年内未能并网的存量项目,由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统筹,直接纳入后续年度保障性并网范围”,保障这些项目的上网电价,避免不合理抢装。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关注多晶硅等光伏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问题,及时引导。

  此外,光伏行业协会建议下游光伏电站投资企业合理安排投资计划,不急于今年年末抢装,适当推移建设时间,给予上游产业链各环节更多的缓冲空间,让产业链各环节价格尽快恢复到合理水平,也让光伏电站投资回报更加合理。

  对此,廖薇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协会发文中有一个重要信息是电站企业不急于今年年末抢装,适当推移建设时间,这也就意味着受上游价格上涨,很多光伏电站已受到影响,今年没有办法实现并网,这也直接导致光伏平价上网在今年将难以实现。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