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学生该不该买基金?求职有哪些陷阱?新京报投资者教育走进中传

2021-06-1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伴随着科技手段的日新月异,炒股诈骗、直播诈骗等新型金融诈骗层出不穷,保护投资者权益日益受到关注,5月15日中国证监会启动全国投资者保护日。在此背景下,新京报推出“投资者教育走进高校”系列活动,旨在促进金融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切实保护大学生投资者权益。

6月9日,新京报投资者教育进高校活动第一期“如何防范网络金融诈骗”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本次活动由北京证监局指导,新京报和中国传媒大学主办,贝壳财经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北京公司、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

新京报“投资者教育进高校”活动是《股东来了》2021系列活动之一。《股东来了》2021由证监会办公厅、投资者保护局指导,投服中心联合广东、四川、湖北、内蒙古、海南、西藏等6地证监局共同举办,覆盖全国36个赛区及港澳台地区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毛建国表示,经济与管理学院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为基础,多学科交叉融合,拥有多个国家和北京市一流专业,面向数字经济领域,以传媒经济与管理为特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经管人才。此次投资者教育进高校活动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财商知识,搭建了一个学生和企业、社会交流实践的平台。

新京报编委、贝壳财经负责人苏曼丽出席表示,中国的散户投资者数量庞大,很多人没有一定的金融知识,也未形成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而投资者教育是媒体的责任,未来新京报贝壳财经持续关注并组织丰富多彩的投教活动。

在活动现场,国信证券北京分公司投资顾问金文迪对当前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势、诈骗类型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分析,帮助大学生提高防非反诈知识,树立健康的投资观念,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大学生该不该买基金?求职有哪些陷阱?新京报投资者教育走进中传

看点一当前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势如何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推陈出新”,网络诈骗案件也是不断增多,2020年起诉件数和人数同比分别上升53%和30%。

今年4月,#公安部缴获手机黑卡近70吨#话题曾冲上热搜,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公安部发起了“净网2019”1号集群战役,在全国范围内缴获手机“黑卡”、物联网卡1800余万张(重约70吨)。当时,这一消息迅速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第一次听到手机卡按吨算的。还有网友调侃,70吨手机黑卡把全中国人民都骗一遍都够了。

金文迪表示,整体来看,主流的诈骗手段大致分为5大类,网络退货退款等交易类、冒充公检法等冒充类、入会荐股或信用卡贷款提额等金融类、以虚假交友、富豪征婚为名义的交友类、以及以刷单兼职、家教转让为名义的兼职类等。

大学生该不该买基金?求职有哪些陷阱?新京报投资者教育走进中传

看点二大学生常遇到有哪些

1、网贷诈骗

网贷诈骗是大学生面临最多的诈骗手段。金文迪表示,该骗局的关键在于低利息,即平台标注的利息和真实支付的利息存在较大差异。

“举个例子,你向平台借款1万元,分期12期,每期还款980元,平台显示利率是11.76%。但如果按照IRR的计算方法来看,实际支付的利率能够达到31.04%。另外,如果被动违约后,个人还会面临较高额度的违约费。”

近两年随着监管对校园贷的集中整治和高校对校园贷危害的宣传与风险提示,校园贷踪迹渐少,但最近不少大学生又陷入了“注销校园贷”的新骗局中。

据报道,针对有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有贷款记录的同学,有诈骗分子冒充客服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针对无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无贷款记录的,诈骗人则会称“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网贷账号,需要配合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

由于诈骗分子能够准确说出个人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学校名称,甚至消费记录等隐私信息,不少学生信以为真,按步操作后造成大量的财产损失。

2、网恋诈骗

网恋诈骗,即诈骗分子首先伪造虚假身份,假装要与受害人交往,骗取受害人信任。

金文迪称,诈骗分子获取受害人信任后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骗钱。在整个过程中,诈骗分子主要会借助以下四种途径骗取钱财:一是悲情苦情戏,卖茶叶;二是伪装身份引诱投资理财,实施诈骗;三是抓住受害人的心,以各种理由骗取转账汇款;四是引诱受害者参与网赌。

3、庞氏骗局

所谓庞氏骗局,可以简单理解为“拆东墙补西墙”或“空手套白狼”。

举例来看,一度与股神巴菲特“比肩”的麦道夫精心设计了一个巨大的基于层压式投资的“庞氏骗局”,其利用对冲基金,以虚设投资项目为诱饵,通过承诺10%-15%的高收益率,聚集了巨额资金。但骗局最终于2008年被曝光,麦道夫陷入牢狱之灾。

4、虚假平台

近期,比特币、狗狗币等虚拟货币诈骗案例频现。

有男子10万元投资“狗狗币”,大涨200倍,以为自己一夜暴富,结果发现平台是假的,钱是无法取出来的。此类诈骗以区块链为“噱头”,但事实上相应的平台、软件并没有在网站进行备案,本身就是不合法的。

大学生该不该买基金?求职有哪些陷阱?新京报投资者教育走进中传

看点三受骗后如何补救

第一,一旦汇款后发现自己被骗了,可在第一时间拨打中国银联专线95516请求帮助。

第二,及时拨打96110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

第三,查看对方账户所属银行,及时登录该银行的网上银行或用电话拨打该银行的客服电话,输入你汇款的目标账号(骗子的账号),在提示输入密码时连续5次输入错误,这时该账号会自动锁定,时间是24小时,这宝贵的24小时将使对方无法将钱转移,避免损失扩大,也为警方破案提供时间。

第四,及时和要汇款的银行柜台联系,将被骗的情况向银行工作人员反映,请求帮助。

金文迪表示,在资本市场中,仅有银行、保险和券商等金融机构是合理合法的,通常凡是遇到自称为金融公司和财富公司的人或机构,都要打个问号。

他还表示,在资管新规下,当前银行理财产品都是不保本的,建议投资者规划一个合理的收益预期,比如,作为货币基金的余额宝无法支持较高收益率。简单来说,风险和收益是相伴的,如果理财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有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

追问

大学生金融找工作有哪些陷阱?

金文迪:今天简单给大家分享几个我亲身经历的小案例,希望能帮大家避避坑。

在我大三的时候,在互联网平台做主播,期间还找到一个新工作,当时公司领导知道我是金融主播,表示公司也想孵化类似的内容,让我全权负责这个事,当时入驻要缴纳2000元的保证金,但是我不知道去哪里缴纳,就找了一个客服加了QQ,结果转完账就联系不上对方了,后来知道被骗后维权,结果又找了一个客服,客服说是用支付宝实名认证给我转账,结果扫码后又被对方扫走了7000元。

很多学金融专业的学生,都想当交易员,但毕业找工作的时候难免会陷入骗局之中。比如,有公司自称金融机构,想当操盘手需要先自己拿2000美元或5000美元开一个账户,盈利10%左右就可以成为操盘手。所以很多人就上当受骗了。

任何一个金融投资公司,只要涉及到开户,那么一定是诈骗。

或者说,他们可能是某平台的代理,以招聘的名义让你变成他们的客户,赚取你交易的返佣。

大学生闲钱怎么投资

金文迪:大学生做投资、理财,能够增进对金融的理解。我在大一的时候就开始进行投资理财,在这个过程中,我研究了很多行业,对金融的理解也比没有做过投资的同学更深刻。

但是怎么投资?投资什么?很多人都会想到股票,觉得股票是短线交易,在我看来,本质上股票是一门生意。当我想做一个生意,但却没有门路的话,就可以买相似公司的股票。

但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我们不建议直接购买股票,而是建议投资基金,一方面基金投资门槛低、品种丰富,能满足更多普通投资者的需求;另一方面,基金能够弥补普通投资者专业的不足。

花多少钱投资合适

金文迪:从普通投资者常用的资产配置工具来看,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是一个比较通用的工具,其将家庭或个人的资产分为四个账户。

第一个账户是短期消费的钱。通常是覆盖一个家庭/个人3-6个月的生活费,大概10%左右。该账户的资金一般是现金或放在货币基金中;第二个账户是保命的钱。一般占家庭/个人资产的20%,主要是用来解决家庭/个人突发大额开支。该部分钱可以用于购买意外伤害和重疾险,专款专用;第三个账户是生钱的钱。该账户重在收益,一般占家庭/个人资产的30%,可以投资股票、基金、房产等;第四个账户是保本升值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40%,主要是保障家庭成员所准备的养老金、子女教育金等。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