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陪考家长花式迎娃上热搜,新东方在线提醒这样相处让亲子关系更和谐

2021-06-1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6月7日,2021年全国高考正式开启,学子们在场内奋笔疾书,而考场外的家长们也是使出浑身解数迎接考生。除了穿旗袍、送向日葵这种“常规”操作外,更有家长直接拉横幅,甚至带着女儿的偶像海报前来“应援”,成为了考场外一道亮丽风景线。

陪考家长花式迎娃上热搜,新东方在线提醒这样相处让亲子关系更和谐

(图片来源网络)

送考家长们看上去是对孩子的考试有所期冀,实则,这些惊喜也是一段段和谐亲子关系的良好示范。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良好的亲子关系能够构建更好的家庭氛围,不仅能够让孩子以更好的心态面对世界,对孩子的行为和性格也具有深远影响。因此,家长们应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注意行为方式,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

一、放下身段,学会朋友式沟通技巧

亲子沟通是亲子关系的基础,要想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家长们首先需要掌握亲子沟通的技巧。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作为父母应该放下身段,试着与孩子进行“朋友式”的交流。

首先,家长们需要要遵循“平等对话、互相尊重”的原则,要允许孩子就沟通的问题发表见解和观点,给予孩子形成独立价值观的机会。同时,家长也要避免将自己的意志或观念直接强行“灌输”给孩子,否则可能适得其反,引发孩子的反感。

其次,亲子沟通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沟通中家长们既要学会倾听,还应该围绕具体话题主动和孩子分享自己的经历和过往。这样的交流才更加平等和谐,也才能让孩子敞开心扉、乐于表达。

二、感知孩子情绪,及时进行关切和回应

和谐亲子关系的构建同样离不开父母们对孩子情绪的关照和感知,家长们应让孩子感受到他们的心情是能够被及时觉察、理解、悦纳的,这样孩子才更能够对家长产生信任感。

因此,家长们需要认真观察孩子、细心感知他们的情绪变化并作出相应的回应、反馈。比如,当孩子和父母分享自己某方面的成绩时,其实他们的内心是希望得到认可和表扬的。这时候,家长们如果只是给出一句简单的“你好棒”的回应,那么孩子可能就会觉得父母在“敷衍”自己,没有认真对待自己的“劳动成果”,也没有感受到自己努力的价值,可能会因此而失落。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日常生活中家长们一方面要感知到孩子渴望得到父母认可的情绪并作出合理的回应,另一方面如果一时疏忽回应不及时,事后也要及时补救,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温情和关切。

三、尊重孩子合理的兴趣,并给予支持和陪伴

孩子们存在个体差异,有着各自的兴趣、爱好,而发现并尊重孩子合理的兴趣,既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建立和谐亲子关系的有效途径。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家庭生活中父母们应该秉持着开放、欣赏的心态去观察、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只要孩子的选择是合理的,家长们就应该予以尊重和理解。这样,既能帮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也能让亲子关系更加和谐、融洽。相反,如果家长们以“爱的名义”主观帮助孩子选定兴趣方向,不仅达不到上述效果,还可能给亲子关系制造矛盾。

同时,家长们也可以对孩子的兴趣方向进行深入了解。如果家长们能够坚持和孩子共同做一件事情或能够对孩子的兴趣爱好进行交流,会更利于亲子感情的增进,也是助推父母成为“伙伴式”家长的关键。

陪考家长花式迎娃上热搜,新东方在线提醒这样相处让亲子关系更和谐

(图片来源网络)

亲子关系不仅关乎着孩子的健康成长,也会塑造孩子对外部世界的感知及回应方式。因此,家长们一定要予以重视,家庭生活中积极引导培育和谐的亲子关系。家庭生活中遇到其他问题,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向家庭教育指导师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