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郭树清:中国强化宏观政策应对疫情时没有搞“大水漫灌”,却取得最好成效

2021-06-10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郭树清:中国强化宏观政策应对疫情时没有搞“大水漫灌”,却取得最好成效

(图片来源:IC Photo)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6月10日,在第十三届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2020年以来,为应对百年一遇的疫情大流行,发达国家纷纷推出超级经济刺激计划,在财政猛烈扩张的同时,货币政策达到前所未有的宽松程度。中国在强化宏观政策应对时,没有搞“大水漫灌”,一些国家批评中国应对政策力度不够,对全球经济恢复的贡献不足,而这显然是出于偏见或误解。”

在郭树清看来,中国的政策力度并不小,比如从货币金融政策来看,2020年银行贷款新增19.6万亿元,增速12.8%,社会融资规模增加35万亿元,增速13.3%。与此同时,这些应对政策还取得了最好的效果。2020年中国经济实现正增长,并促进周边国家和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复苏,阻止了世界经济陷入更大的萎缩。

2020年以来,为应对百年一遇的疫情大流行,发达国家纷纷推出超级经济刺激计划,在财政猛烈扩张的同时,货币政策达到前所未有的宽松程度。比如,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扩张将近一倍,欧央行扩张一多半,日本银行扩张超过四分之一。

对此,郭树清认为,这些超常规举措,短期内确实起到了稳定市场,稳定人心的作用,但是相伴而来的负面效应,则需要全世界各国来共同承担。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五方面:

首先,发达国家的金融资产和房地产价格普遍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特别是股票市场很快就达到了创纪录的高水平。“经常爬山的人都知道,越是陡峭的山峰,上去不易,下来更难”。

第二,通货膨胀像约定好的一样如期而至,而且比美欧同事们所预料的幅度要高出一截,至于将要持续的时间,似乎也不像许多专家预测的那样短暂。

第三,当财政支出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靠中央银行印钞来支撑时,就像一架飞机在空中进入自转旋涡,很难由自身调整后顺利飞出该自转旋涡。2008年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只有8000多亿美元,如今已经将近8万亿美元,而且美国联邦债务与GDP之比已经超过二战时期创造的最高纪录。

第四,世界疫情现阶段还有许多不确定性,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局部受阻和断裂的风险仍然较大,本来最需要各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但是还有少数发达国家不断制造麻烦,继续奉行所谓本国优先的单边主义。事实上首先损害其本国人民的利益,例如,对来自中国的产品保留高关税,客观上推动通货膨胀上升更快。

第五,面对美欧开闸泄洪产生的溢出效应,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不得不采取痛苦的应对举措。俄罗斯、土耳其、巴西央行已启动加息,有的发达经济体也开始释放收缩的信号,从全球宏观经济来观察,这些政策取向的利弊得失,目前还很难做出结论。

郭树清强调,中国在强化宏观政策应对时,没有搞“大水漫灌”,一些国家批评中国应对政策力度不够,对全球经济恢复的贡献不足,这显然是出于偏见或误解。

事实上,中国的政策力度并不算小,从货币金融政策来看,2020年银行贷款新增19.6万亿元,增速12.8%,社会融资规模增加35万亿元,增速13.3%。

“这在世界上是很少有的,通过降低贷款利息和减少服务收费,去年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从财政税收政策看,2020年全国对企业和居民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公共预算赤字率3.7%,加上新增抗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性银行额外增加投入等,这些数字合计起来与名义GDP之比已经超过了10%。”郭树清说。

与此同时,这些应对政策取得了最好的效果。2020年中国经济实现正增长,促进了周边国家和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复苏,阻止了世界经济陷入更大的萎缩。

据悉,中国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供应了全球一半左右的最终产品,而且总体上没有提高出口离岸价格,为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奠定了坚实基础。如果说最发达国家大量印发的货币形成了拉动全球通胀的动力源(600405,股吧),那么,中国数亿劳动者生产的商品就是稳定全球通胀的千钧锚。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