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易纲:绿色转型会使物价走势有所上升

2021-06-10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2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6月10日,央行行长易纲出席第十三届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并发表演讲。会上,易纲表示,绿色转型会使物价走势有所上升。

什么是绿色转型?易纲指出,绿色转型就是使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转向低碳模式。因为碳排放能源是大头,简单地说绿色转型就是鼓励大家多用清洁能源,少用化石能源。但问题是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从整体上看化石能源便宜且稳定,清洁能源贵且尚不稳定,这就是所谓“绿色溢价”,因为化石能源碳排放成本基本上没有体现。

易纲进一步称,绿色转型的任务就是对碳排放加以限制,使碳排放的成本显性化,也就是说要求排放者对增量的碳排放付出成本,同时对存量的碳排放权通过定价实现可交易,使得减排者获得收益,也使得排放者付出适当成本,从而鼓励生产和消费向低碳方式转型。这一过程客观上会导致和碳排放有关的成本上升,进而带来结构性价格上涨的压力。以上分析有对价格下跌的压力,有对价格上涨的压力,不同方向的价格压力会在一定程度上相互对冲,从而有利于在整体上稳定物价。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