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国匠心节目:要不要来一份“嘻螺会”螺蛳粉

2021-06-1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我们对一座城市的印象,70%的好感来自于当地美食,若论起2020年到2021年火出圈的地方美食,鲜、酸、辣、爽、臭的螺蛳粉绝对有话语权。作为柳州民间一大创作,其手工技艺不仅入选了当地非遗,也成为了柳州的名片。大国匠心节目组就带大家去探索它独特风味的秘诀以及背后崛起的根源。为此大国匠心节目邀请到知名品牌“嘻螺会”“食战家”创始人罗岸峰做客现场,他抓住预包装产品发展的良机,创办广西沪桂食品集团,将这一地方传统美食以出色的表现脱颖而出。

大国匠心节目现场拆解螺蛳粉的美味秘籍

身为地道的柳州人,螺蛳粉是罗岸峰从小就喜爱的美食。螺蛳粉有两大灵魂,一是螺蛳汤,二是酸笋。从生产者的角度,他认为螺蛳很关键,螺蛳中的6种氨基酸蛋白酶(常见海产品只有1种)是肉汤提鲜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必须生长到一年以上的螺蛳才能熬制出独特的味道。大国匠心现场,罗岸峰从带来的样品中依次拿出分装小包,一边演示一边讲解,把主持人都看饿了。

大国匠心节目:要不要来一份“嘻螺会”螺蛳粉

首先是香浓的螺蛳汤配方:纯净水250千克、螺蛳20千克、猪大骨和鸡壳各15千克,外加23种香料,武火1小时、文火8小时精心熬制。

大国匠心节目:要不要来一份“嘻螺会”螺蛳粉

其次是秘制酸笋包:选用广西省出产较多的麻竹笋、大头笋,配以山泉水自然发酵90天后再进行熟制焙干。

大国匠心节目:要不要来一份“嘻螺会”螺蛳粉

值得一提的还有辣油:选用4种不同辣椒,分别用来增辣、提香、提色,配备18种天然香辛料,150度油温下经4小时熬制,一锅香气扑鼻的辣油就产生了。

大国匠心节目:要不要来一份“嘻螺会”螺蛳粉

其主材料米粉也是柳州当地特产,与江西的米粉、广东的河粉甚至同省份的桂林米粉都有所不同,其Q弹爽滑的特点极大满足了年轻人的口感需求。林林总总一袋螺蛳粉里共包含8个分装小包,呈装的不仅仅是美食,还有企业沉甸甸的技术成果。

用工业化思维锁住地方风味

比起现做食物,预包装食品对风味的保存要求更为严格,为了不让螺蛳粉两位重口味“灵魂”还没送到各位吃货眼前就“溜走”,皆采用真空包装和巴氏杀菌工艺,把它的口感和风味牢牢锁住,让各地消费者都能品尝到一碗地道的正宗柳州螺蛳粉。罗岸峰对大国匠心节目主持人说到,2016年一碗原味螺蛳粉售价才7.5元,同年,公司的主打品牌“嘻螺会”在原味螺蛳粉基础上进行升级创新,把螺蛳肉和牛肉巧妙结合并加入黑椒元素,开发出具有独特香辣味口感的黑椒牛肉螺蛳粉,产品上市受到了很多消费者追捧,并在2017年突破2000万的销售额。

大国匠心节目:要不要来一份“嘻螺会”螺蛳粉

风味留存是产业灵魂性推动,品质安全则是产业发展的基础。通过大国匠心节目中的短片,我们也了解到它背后的实业规模,沪桂食品工厂面积有37000平米,包括米粉厂、酱菜厂、生产车间、包装车间等。引进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巴式杀菌生产线、自动灌装设备,并设独立检测部门,化验设施和检测手段都很完善。除此之外,在产业链原料布局上,建立了一系列种养殖基地和上游原料生产企业来保障品质。为了提高螺蛳粉产品的科技含量,企业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一直保持着专项研发的合作关系,在保存地方风味的同时,严格控制产品的生产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

大国匠心节目:要不要来一份“嘻螺会”螺蛳粉

多方还原螺蛳粉的崛起全貌

讲到螺蛳粉为何会在近两年火起来,罗岸峰在大国匠心节目中谈到,从市场和消费者角度来看,螺蛳粉预包装产品很好还原了柳州地方特色,其鲜香酸辣爽的口味不仅老少皆宜,且更符合年轻人和女性主流消费群体对美味的偏好。作为食材预处理产品,不到20分钟就搞定一碗美味的螺蛳粉,节约了下厨时间,更是当代“懒人”必备。再加上大数据时代“互联网+螺蛳粉”让传统食品迅速插上了翅膀,让柳州螺蛳粉飘香全国,甚至漂洋过海。

从地方经济因素考虑,当地政府要打造城市名片,将螺蛳粉作为饮食文化输出的代表,就必须要扶助企业建立地方标准。罗岸峰在大国匠心中提到,企业发展至今,很感谢柳州政府的支持,无论是从政策扶持上,还是从原料、生产、仓储、物流等一系列地方标准的建立和监管指导,都为螺蛳粉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土壤。

任何行业的兴衰都离不开时代的背景,这个2020年多次上热搜的螺蛳粉曾是很多人宅家必备的救星,当时原材料紧张出现“一粉难求”的情况下沪桂食品调集物资倾力相助,10万袋螺蛳粉疾驰援鄂,这份承载着柳州大爱的“辣”让陷于疲惫中的人们释放精神压力。

罗岸峰在大国匠心中讲到,企业预计用3到5年打造全产业链,使农民在种养殖方面得到就业并致富。这也是螺蛳粉崛起的意义所在——带动产业融合。其次就是实现生产过程全自动化和高度智能化,从田间到生产到餐桌,实现全程追溯与监控,进一步提高产能与质量安全。

近几年中西部大开发为很多地方产业带来商机,大国匠心节目组认为,消费升级的环境下,当饮食文化随着物质水平提升而改变时,如何把传统行业融入新的产品理念、经营理念,甚至借力时代东风重塑品牌竞争力,是每个相关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