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海机场:虹桥、浦东机场相关资产注入 机场属性加强

2021-06-1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财联社(上海,记者 孙诗卉)讯,上海机场的同业竞争问题终于迎来转机,6月9日晚间,今年以来因失去免税红利而备受关注的上海机场(600009,股吧)(600009.SH)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将上海虹桥、浦东两大机场资产注入上海机场。公司方面表示,具体的资产注入方案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公司股票自6月10日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网友及股民议论纷纷,相关分析师告诉财联社记者,此次重组完成后,上海机场的同业竞争问题将得到解决,其机场属性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免税收入降低给公司带来的影响或将降低。

根据公告,公司正计划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购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上海机场集团物流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及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相关资产。

免税业务进一步稀释 机场属性加强

上海机场上一次引发广泛关注是在1月底,当时,公司修改了与机场免税店租赁方日上免税行的分成方式,免税收入不再与免税销售额挂钩,仅与国际客流量挂钩。具体分成方式为:2018 年旧免税合同系保底与销售分成二者取高模式,新免税合同则变更为:当国际客流≤2019年流量的80%时,取销售分成;当国际客流>2019年80%时,取保底。

公开资料显示,2017-2019年,日上免税行向上海机场支付的免税店租金分别为25.55亿元、36.81亿元和52.10亿元,而2020年,上海机场免税店租金收入11.56亿元,较疫情前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上海机场按照相关协议确认免税店租金收入仅为0.92亿元,而去年年同期公司暂估免税收入为6.6亿元。

此后,昔日“白马股“上海机场股价遭遇滑铁卢,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此后一直萎靡不振,股价从年内最高的81.42元下挫至43.95元。

4月23日,上海机场董事长莘澍钧在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受到海南的离岛免税、市内的免税店以及跨境电商,还有进口关税持续下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机场口岸免税消费的购买力已经发生了变化,浦东机场此前免税红利难以为继。”他坦言,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正常生产运营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和冲击。

相关分析师表示,免税收入大幅下滑是公司同比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因素,此次重大重组或将进一步稀释免税业务收入降低带来的影响。

同业竞争问题或赢得转机

两大机场整合上市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众多股民热议。

这场资产注入与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进程颇为曲折,前后历经十余年间,有上海机场的中小股东而言戏言,“等得花儿都谢了!”

截至2021年一季报,上海机场集团持上海机场10.26亿股,持股比例为53.25%,为上海机场的控股股东。

2003年12月,上海机场公告称,为减少上市公司上海机场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拟将虹桥国际机场与集团公司的浦东国际机场以及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40%的权益进行置换。至此,浦东机场隶属于上海机场上市公司经营,而虹桥机场则归属于大股东上海机场集团。公司运营管理着浦东机场,而公司控股股东机场集团则运营管理虹桥机场,由此产生的同业竞争质疑由来已久。

“目前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主要体现为双方可能竞争某一航线在虹桥机场或者浦东机场起降”被写进上市公司年报。2006年,在股改进程中,上海机场集团承诺:“上海机场集团未来将通过一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

此后,在历年年报中,大多能看到“集团公司将继续努力推进核心资产上市工作,在相关土地合理利用方案获得政府部门认可的条件下,积极履行承诺,实现通过一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解决同业竞争的目标……”的相关说明。

对于如未能及时履行承诺的具体原因,机场集团给出的一贯理由为:由于机场行业固有的占地面积大,且具有极强土地专用属性的特征,客观上增加了将集团内航空主营资产整合进入上市公司的难度。

相关分析师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虹桥注入上市公司后,有效解决了上海机场同业竞争问题,两大机场的整合,有利于资源集聚并提高上海两大机场整体运营效率。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