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光大证券:上海机场(600009.SH)完成股改承诺,增厚公司业绩,维持“增持”评级

2021-06-10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发布研究报告称,上海机场(600009,股吧)(600009.SH)完成股改承诺,增厚公司业绩。暂不考虑资产重组对公司的影响,维持公司21-23年预测EPS分别为-0.03、1.51元、2.27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光大证券指出,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公告筹划发行股份购买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机集团”)持有的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100%股权、上海机场集团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100%股权及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相关资产;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事件: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公告筹划发行股份购买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机集团”)持有的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100%股权、上海机场集团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100%股权及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相关资产;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其中,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将由上海机场(集团)成立,作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运营主体,承接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主要经营性资产、负债及相关业务。若重组完成,虹桥机场主要经营性资产将注入上市公司

上机集团注入虹桥机场承诺由来已久。上海机场(600009.SH)在上市初期运营的主要资产即为虹桥机场,但公司于2003年与上机集团签订《资产置换协议》,置出虹桥机场相关资产并置入浦东机场相关资产,由于未解决同业竞争,机场集团承诺:实现通过一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解决同业竞争的目标。2006年上海机场实行股权分置改革,上机集团承诺:上海机场集团未来将通过一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

不过此后上机集团并未实现该承诺,2014年8月上机集团回复上海证监局《关于对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公开说明措施的决定》,表示将“积极履行承诺,实现通过一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受此影响,上机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43.3%股份一直无法解禁。

资产注入将增厚上市公司业绩。19年虹桥机场旅客吞吐量约4564万人次,国内排名第八,落后于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约7615万人次,国内排名第二)。19年上机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178.3亿元(其中机场经营收入约139.7亿元,测算虹桥机场的航空性收入和非航收入分别约16.6亿元、11.2亿元),实现毛利约80.0亿元(其中机场经营业务毛利约62.7亿元,测算虹桥机场的毛利约6.7亿元);另外浦东机场货运站公司19年净利润约5.99亿元。

以上资产注入将增厚上市公司业绩。不过考虑到虹桥机场免税收入占比较低,在海外航空需求恢复的情况下,虹桥机场盈利能力将弱于浦东机场。

资产重组将奠定公司长期发展基础。根据《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将推进浦东机场四期扩建,规划2025年上海枢纽的航空旅客吞吐量达到1.3亿人次以上。此次资产重组将为完成“十四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风险提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范围超出预期;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航空需求下行;海外航线旅客吞吐量增长缓慢;资产重组能否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