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花语书会 | 阅读,让世界更美丽

2021-06-10 一品文章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摘要:

为什么反对《弟子规》

释放天性孩子会不会自私自利

一本协调天性与责任的好书

儿童阅读周

相约花语书房

阅读,让世界更美丽

老朋友都知道,安君反《弟子规》。理由说起来可以摆半天,最根本的其实是年龄。

作为70后,在我受教育的八九十年代,所有的教材和老师都说:传统文化有精华也有糟粕,精华的代表是唐诗宋词,糟粕的代表就是三纲五常和《弟子规》。

后来,有朋友批评我,都没读过《弟子规》就否定,不“科学”。于是,我就把《弟子规》认真读了几遍,发觉很多条款确实很好。

比如“见人善,即思齐;见人恶,即内省”,“唯德学,唯才艺,不如人,当自砺;若衣服,若饮食,不如人,勿生戚”,还有“凡是人,皆须爱”、“勿自暴,勿自弃,圣与贤,可驯致”,多么良好的祝愿!然而,当父母师长的你我做到了吗?

见到救人的,虽然我也发朋友圈表扬但知道自己多半不会去;见到闯红灯的,只在心里骂娘很少反思自己也闯;看到别人开豪车自己骑单车难免“顾影自怜”;看到坏人、恶人以至丑人,还是爱不起来。至于圣贤吗?压根没想过。

也许手机前的你能做到,反正我不行。

自己没做到却要求孩子,是不是违反了孔子他老人家的教导?

当然,我也没那么垃圾,这几句还是做到了: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辄净手。

遗憾的是,现代科学研究发现,“老易至”恰恰是因为“夜眠迟”。不信,你看看安君的白头发!

《弟子规》中,还有很多安君万万做不到,也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做到的条款:

父母责,须顺承。(就算是法院判决也可以上诉、申诉。)

称尊长,勿呼名。(店里有常来的小朋友直呼安君,也有叫我爷爷的。我想,推崇《弟子规》的你,肯定喜欢被叫爷爷、奶奶)

亲有疾,药先尝。(恐怕钟南山和张文宏都反对。)

丧三年,常悲咽;居处变,酒肉绝。(父母去世三年之内,子女要经常悲伤,不能住在平常的房里,不能喝酒吃肉。不管你怎么想,反正我希望我死后孩子们快快乐乐,该吃肉吃肉该唱歌唱歌。庄子也是这个观点。)

对饮食,勿拣择。(肯定不能偏食,但也不能给什么吃什么?我们家爷爷曾要求孩子多吃米饭?,十多年前我就带头反对,米饭的主要成份不就是糖吗?)

勿厌故,勿喜新。(为什么不能喜新?那怎么学习,怎么交友?)

扬人恶,即是恶。(既然前文已经定义,“恶”是“故意做坏事”,为什么不能扬?佛家还讲狮子吼呢?那孔子骂阳虎、海瑞打衙内,都错了?按这标准,孔庙里的塑像怕只剩“模棱宰相”苏味道。)

市井气,切戒之。(我不喜欢没有孩子气的孩子,也不喜欢没有市井气的市民。当然,如果你是贵族,当我没说。)

相信聪明的你已经看出,安君反对《弟子规》的真实原因是:这些条款都违反孩子的“天性”。

我读中学时,语文书上有龚自珍的《病梅馆记》,作者可怜梅花被“斫其正,养其旁条,删其密,夭其稚枝,锄其直,遏其生气”而“泣之三日”,专门建个“病梅馆”来恢复其天性。

查百度百科可知,《弟子规》的作者李毓秀实为满族正白旗人,因世居中原,而被清廷委以“特殊使命”,按武侠小说的标准是“鹰犬”!自不能与“思想家、文学家、诗人”龚自珍并论。即使是在世时,龚自珍身为段玉裁的外孙,魏源的同学,中办秘书(内阁中书),影响力也能甩李毓秀这个不弟秀才好几条街。

事实上,你所知道的所有古代、近代、现代、当代知名人物,没有一个是背《弟子规》长大的。即使写下几十万言谆谆教导子侄的曾国藩,也没有提过《弟子规》,而《弟子规》当时快两百岁了。注

说到清代文化的精华,到底是龚自珍的《病梅馆记》、“不苟一格降人才”,还是李毓秀的《弟子规》?

回到顺应天性的话题。如果片面强调“天性”,会不会培养出一个自私自利、无法无天的孩子?

作为两个孩子的爸爸,我也长期困惑于怎样协调天性与社会责任?直到六年前读到这本绘本,才豁然开朗。

绘本并不是只给不识字的孩子,不信,请各位已经识字的朋友跟安君一起来读读(为保护版权,只提供摘要):

花语书会 | 阅读,让世界更美丽

“爷爷,我长大以后,要像你一样去很远的地方旅行。当我老了,也要像你一样住在海边。”

“很好,”爷爷笑着说,“但是,你一定要记得做第三件事。”

“什么事?”艾莉丝问。

“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

花语书会 | 阅读,让世界更美丽

(很久很久以后,艾莉丝成了“卢菲丝婆婆”,环球旅行回来,住在了海边——安君注)

卢菲丝从新房子的走廊上,可以看见太阳升起来,横过天空,然后慢慢地落入海中。

“对了!我答应过爷爷,要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但是,做什么好呢?这个世界已经够美了!”

花语书会 | 阅读,让世界更美丽

整个夏天,她的口袋里装满了花种子,她一面散步,一面撒种子。

大家都叫她:“又老又疯的怪婆婆。”

花语书会 | 阅读,让世界更美丽

第二年春天,那些种子几乎同时开花了!

她终于完成了第三件事,也是最困难的一件事!

是的,孩子,你可以自由发挥天性,但切记一点:

一定要做一件让世界更美丽的事!

那么,作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我们,回顾自己的一生,是否做过一件让世界更美丽的事呢?

别告诉我答案,也别告诉孩子答案。悄悄去买花种子吧!

不过,我猜你放下手机,并不会马上行动。因为,小时候你爷爷并没有给我们说过,一定要做一件让世界更美丽的事。

怎么办呢?

让安君来帮你!

6月12日(星期六(002291,股吧)),下午3点,带上你的孩子,相约花语书房,共读绘本《花婆婆》。你就做了一件让世界更美丽的事。

多大的孩子呢?

5岁到17岁都可以。

台湾有个孩子特别喜欢《花婆婆》,从幼儿园、小学一直读到中学。后来,他想上美国名校,就写了一篇《花婆婆》读后感放到了申请材料里。校长被这个故事感动了,把这篇读后感发给全校师生。

花语书会 | 阅读,让世界更美丽

本活动系温江区2021年儿童阅读周公益活动,因此全免费,还有花仙境赞助的多肉一盆可领,但限额30人。

长按上图二维码报名。

如果你实在不能现场与会,请长按下图二维码关注安君叔叔视频号后预约直播。

如果你连直播也看不了,请和孩子一起读《花婆婆》并写读后感发给我们,一品文章将择优发表。

花语书会 | 阅读,让世界更美丽

如果你还没有孩子,那么,请在关注一品文章后“写下你的留言”谈谈感想。

注:据江南大学古代文学副教授黄晓丹考证:《四库全书》9153种典籍里只有两句话提到《弟子规》;而《弟子规》是在2000年后才火起来的,始作俑者是台中师范学院副教授王财贵的“读经运动”。

点击蓝字了解花语书房:

关于花语书房

(责任编辑:李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