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澳“2+2”磋商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外交部回应

2021-06-10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环球时报记者 于文】据日本共同社9日报道,日本和澳大利亚两国政府当天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外长和防长“2+2”磋商,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首次写明“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决两岸问题”。《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9日称,“在G7会议前,日本和澳大利亚站在一起”,“该声明措辞强硬,在一系列问题上攻击北京,包括东海和南海的领土争端、中国新的海警法等”。

据报道,日澳声明称反对中方的涉海主张和活动,还对新疆维吾尔族人权受到“侵犯”和香港民主机制的“弱化”表达关切。《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称,声明反对中国对澳的“经济胁迫”,警告其政策破坏国际秩序。报道称,声明还为澳大利亚和日本之间“更大程度的情报共享”打开了大门,日本官员表示他们希望加入由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组成的“五眼联盟”。共同社9日称,当天的会议还朝着把澳军追加列入日本自卫队保护他国军队舰船的“武器等防护”的对象,展开了最后阶段的讨论。日本的“防护”对象原本只有美国。日本是G7成员国,澳大利亚今年则受邀参加G7领导人扩大会议。日本在最近与美国、欧盟国家的领导人会议中频繁插手中国内政问题,招致中方强烈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日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涉疆、涉港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日澳两国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对中国进行恶意抹黑攻击,无理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我们敦促日澳两国恪守尊重别国主权、不干涉内政等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