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海检测认证行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00亿

2021-06-10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刘浩)6月8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静安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世界认可日”主题宣传活动。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检测认证行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行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00亿,达到317.7亿元。截至去年年底,有效认证证书达到30多万份。同时,有23家企业的29项产品和服务获“上海品牌”认证证书。

行业营业收入达到317.7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上海市共有纳入行业资源统计的各类检验检测机构1176家、认证机构146家,机构数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2.5%和10.6%,从业人员达到7万多人。全年共对社会出具各类检验检测报告2800多万份;截至去年年底,有效认证证书达到30多万份。行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00亿,达到317.7亿元。上海全市规模以上检验检测认证机构438家,户均营收6655.9万元,是上海市行业平均水平3倍。年收入1亿元以上的机构总数65家。检验检测机构户均收入和认证机构业务规模均领跑全国。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服务供给,为民众健康安全提供坚实基础保障。通过强化技术支撑,开辟资质认定绿色通道,创新实施资质认定远程在线评审,及时公布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名录,紧急上线“沪检云课堂”公益培训平台等举措,切实为机构复工复产提供便利,并指导上海市检验检测机构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护用品检验检测工作、鼓励上海市检验检测机构减免防疫物资检测费用3500余万元、开展防疫用品认证专项整治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同时,上海市283家检验检测机构积极参与承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食品安全抽检等市场监管政府委托业务,在食品农产品(000061,股吧)、产品质量、机动车检验检测、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广泛开展检验检测认证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治理提供技术支撑,牢牢守住民众“吃、住、行”安全放心底线。

据统计,2020年全年出具食品农产品检测报告104.3万份、出具产品质量抽查报告44.6万份,为市民“吃得放心”“用得安心”保驾护航;生态环境检测机构出具大气、水质、土壤、辐射等检测报告34.3万份,助力上海市全面建成绿色、低碳的生态之城;机动车检验机构出具安全技术检验、尾气排放检验、综合性能检测报告500.2万份,有效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自主创新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活动中,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度检验检测创新案例,案例覆盖仪器设备研发以及检测方法等技术创新,涉及推动质量提升、长三角一体化、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等服务创新。

如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中国机器人检测评定体系,助力机器人产业质量提升;上海华岭集成电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上海市集成电路测试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推动“中国芯”发展和自主创新。这两家企业积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核心技术攻关,起到了示范带头效应。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表示,近年来,该局围绕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提升专业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进重点领域认证体系和国家质检中心等检验检测能力建设。通过“前期谋划培育”“中期引导推荐”“后期建设指导”等方式,全周期帮扶机构聚焦重点产业,加强能力建设、人员培训、仪器储备、检测方法创新,为机构申请国家质检中心奠定基础,进一步提升上海市产业能级,目前已建成国家质检中心51家,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及电子信息、汽车、先进材料等重点产业创新迭代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为进一步促进检测认证行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在全国率先实现资质认定全范围告知承诺制度,出台全国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第一部全面规范能力验证工作的规范性文件等举措,不断优化上海市检验检测行业营商环境,净化行业发展空间,推动了产业能级显著提升,使检验检测在服务市场监管、提升产品质量、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3家企业新获“上海品牌”认证证书

在今天的主题活动中,还举办了第四批“上海品牌”认证获证企业集中颁证仪式。共有23家企业的29项产品和服务获“上海品牌”认证证书。

据介绍,在高端制造领域,以基础制造工艺、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等关键产品和服务,为上海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增长极提供支撑。如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面向核电站控制系统等高端工业控制领域,核心设备采用国产处理器芯片和操作系统,以关键技术树立国产自主品牌。

在探索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方面,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上海城建城市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威派格(603956,股吧)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运用数字化方式探索公共服务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为城市电网建设和运维、越江设施运维、水务管理等提供智慧服务。

在服务社会民生方面,光明乳业(600597,股吧)的优倍鲜牛奶是首家以食品通过“上海品牌”认证的企业。上海市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的脐带血采集、冻存和发放服务、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的孤弃儿童保障服务、龙华殡仪馆的人文追思服务都是各自领域内的全国行业“排头兵”。益中亘泰、复医天健、吉晨卫生等在医院物业管理服务领域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都通过了认证,这些企业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为保障安全有序的就医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