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农药头部企业协同 新安股份有意入主颖泰生物

2021-06-0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财联社( 杭州,记者 罗祎辰)讯,作为2021国内农药销售第5名和第6名,颖泰生物与新安股份(600596,股吧)(600596.SH)的整合有望改变行业格局。6月9日晚间,新安股份公告将择机成为华邦健康(002004,股吧)(002004.SZ)旗下颖泰生物重要股东。

新安股份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颖泰生物的农药产品矩阵较为丰富,和公司产品存在一定互补性,鉴于下游客户对一体化解决方案的需求,产品的多样化有助提升竞争力。此外,双方在产品研发和渠道建设等方面都有较大协同空间。

据悉,新安股份主打草甘膦,为最主流的除草剂原料,而颖泰生物在除草剂领域主打乙氧氟草醚和硝磺草酮,聚焦相对小众的市场。对于这种差异,上述人士称颖泰生物属于“小而美类型”。

华邦健康2020年年报显示,颖泰生物主营除草剂、杀菌剂、杀虫剂三大品类,年营收为62.25亿元,实现净利润3.14亿元,位列2021年全国农药行业销售百强企业第5名。同年,新安股份排名第6,其农化产品实现收入60.81亿元,营收占比近50%,公司另一大业务为有机硅。

据悉,本次合作涉及三方,主要围绕丙方颖泰生物股权展开,显示甲方华邦健康有意退出,而乙方新安股份则寻求机会接手。当前三方仅签署框架协议,内容涉及乙丙双方业务合作以及丙方未来股权归属。考虑到华邦健康同时在推进颖泰生物上市,合作能否顺利推进还面临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华邦健康在过去几年大肆收购扩张,从高毛利的医疗产业跨入低毛利的农化及新材料产业,但整体实力难言有大幅提升。今年以来,由于涉及医美业务,华邦健康股价大幅上扬,似乎也更加坚定了公司发展医疗主业的决心,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将完成子公司凯盛新材的分拆上市,并调整颖泰生物股权”,显示其剥离低毛利业务的需求较为迫切。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